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贵州水城山体滑坡当晚突降暴雨 消防官兵3小时救出一名幸存者
07-26 06:29:1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7月23日21时20分许,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特大山体滑坡灾害,21栋房屋被埋。据当地应急救援指挥部消息,截至25日14时,此次灾害已致15人死亡,11人正接受救治,仍有30人失联。

救援人员持续搜救

7月25日晚21时,岔沟组对面的山坡上灯火通明,几台挖掘机正在滑坡处作业,武警、消防、矿山救护、应急、公安、自然资源、卫生健康、交通、民兵队伍等救援人员仍在现场进行救援。

救援人员持续搜救

贵州省六盘水消防支队队特勤中队是7月23日晚23时37分赶到滑坡现场的。指导员李以中告诉红星新闻,当晚他所在中队和其他救援人员忙了一个通宵,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救援,成功救出一名生还者周小会。

“发现他是在23时55分,由其他救援人员发现的”。李以中回忆,消防搜索到倒塌房屋区域,周小会听到声音,大声呼救,继而被发现,“当时找到他整个人意识是清醒的”。

六盘水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李以中

李以中称,周小会身处于一处倒塌房屋下,“天花板已经压下来了,离地面高度约四五十公分,他身上有四五根钢筋,身下有四五根钢管,两只手被压住,右腿被一个玩具车卡住”。“空间十分狭窄,勉强一个人能跪着钻进去进行操作”,如何能在保证体力的同时又能尽快将人救出,李以中和战友们想了一个方案,“我们中队三个人和其他中队两个人轮流进去进行破拆”。24日凌晨2点左右,岔沟组上空突降暴雨,令救援更加紧张,“现场照明情况不是很好,只能依靠单兵照明灯,山体上方的情况看得不是很清楚,存在一定危险性”。李以中和战友们加快节奏,用液压扩张器等救援工具将被困者周小会身旁的障碍物清理出来,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救援,终于在凌晨3点将周小会救出。

5d39bf3f9d6a5_副本.jpg

救援人员持续搜救

但问题接踵而至,由于天降暴雨,原来过去的路无法同行,只能从山的东边走。山路湿滑,有些地方坡度达到六七十度,李以中回忆,为了顺利将被困者送下山,原本四个人抬得担架只能两个人抬,前后各几名官兵牵着拉着防止打滑,“直线距离两百米的山路花了将近一个小时”。24日早上6时50分,抬着担架走过10公里的山路,李以中和战友们终于将周小会送到最近的救护车。

目前,周小会正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救援人员持续搜救

李以中于2004年入伍,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职业的认可驱使我在人民群众陷入危难的时刻,贡献我所有的力量,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都会带领我的队友将被困群众救出来”。

救援人员持续搜救

原标题:贵州水城山体滑坡当晚突降暴雨  消防官兵3小时救出一名幸存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