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防白皮书公布陆海空火箭军主战装备
07-24 10:48:17 来源:环球网、新华社

环球网消息,24日上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白皮书中首次写入了解放军的主战装备型号。

这些主战装备包括15式坦克、052D驱逐舰,歼-20战斗机、 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这分别代表了解放军陆、海、空以及火箭军的主战装备。白皮书表示,“加大淘汰老旧装备力度,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

能作为各军种的代表武器装备写入国防白皮书可以看出这些装备不仅已经大批量入列,并且已经形成战斗力,并全面开展实战化训练。

此外,从公开报道中可以总结出,这些主战装备均属于中国自主创新,在整体设计以及相关新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准。这些新型主战装备将进一步提升解放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解放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军事专家解读《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六大亮点

新华社消息,进入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有哪些新特点和新内涵?中国武装力量是如何运用的?中国如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取得了哪些历史性突破和成就?增长的国防费主要花在了什么地方?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了什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军事专家对这部白皮书中的六大亮点进行了解读。

亮点一: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

白皮书说——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家解读——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曹延中:国防政策一直是白皮书的核心内容,历届综合型国防白皮书都对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进行重点阐述。新版国防白皮书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从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鲜明特征、战略指导、发展路径和世界意义五个方面,构建了新时代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特别是明确将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上升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这些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是国防政策的重大创新。

亮点二:首次正式公开新时代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

白皮书说——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专家解读——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研究员闫文虎:进入新时代,我军的职能使命在不断拓展。把“四个战略支撑”作为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适应了国家安全环境的新变化,顺应了维护海外利益的新要求,反映了对我军使命任务的新认识新发展。

亮点三:首次把“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

白皮书说——

“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

专家解读——

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释清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对外政策,也是习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向世界作出的重大政策宣示。新版白皮书将其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反映了中国战略意图的透明,有助于消除外界对中国发展的疑虑,破解一些人炒作的所谓“中国威胁论”。

亮点四:首次把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向

白皮书说——

“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

专家解读——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研究员童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被写入宪法和党章。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忠实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亮点五:首次全景式介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白皮书说——

“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迈出了强军兴军历史性步伐。”

专家解读——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剑飞:改革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军队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白皮书深度介绍改革后的国防和军队主要情况,回应了国际国内对中国军改的关切,展现了改革后我军创新发展、自信透明的良好形象。

亮点六:首次通过国防开支的国际比较阐明中国国防费与保障需求的差距

白皮书说——

“在2017年国防费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中,中国国防费无论是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处于较低水平。”

专家解读——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博士后周洲:国防开支历来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新版国防白皮书从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国防费占财政支出比重和人均国防费水平等三个维度,比较了2017年世界国防费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有关情况,有力地说明了中国国防费增长是合理适度的,开支水平是偏低的。

此外,白皮书体例和语言风格上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曹延中说,新版白皮书在保持政府文告平实、准确基调的基础上,对撰写体例、语言风格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尝试,使白皮书的语言风格既庄重严肃,又大气磅礴,增强了白皮书的生动性感染力影响力。新版白皮书还注重运用大量翔实具体的事实数据和图表说话,极大提高了信息量,增强了透明度和说服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