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类疫苗缺货!从需求预测到产能,到底哪个环节有偏差?
07-24 09:07:15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一类疫苗短缺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国家免疫规划。

日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因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导致部分国家免疫规划一类疫苗供应紧张。目前,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缺货。

“百白破疫苗缺口达90%,我们每个月提交预算10几万支,但是到货只有2万多支。也不是省里不给,省里也没有疫苗。”深圳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疫苗短缺的原因也远非上述提到的“企业产能不足”而已。

“疫苗短缺属于疫苗供应层面的问题,这个层面涉及因素比较多,有企业也有疫苗预算的因素,同时还有储存条件等方面的因素,这些都会导致疫苗供应出现短缺。”一位疫苗领域专家表示。

产能、采购、需求预测

中国是疫苗生产大国。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下称“中检院”)发布的消息,2017年中国共批签发7.12亿人份疫苗,其中一类疫苗有20个品种,约计5.61亿人份,占上市疫苗的78.79%,供应主体为国有企业。

2012~2017年疫苗年均批签发量为6.4亿支,但受行业事件影响,2018年国内疫苗批签发约为5.4亿支,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19年上半年疫苗批签发量为2.2亿支,略低于2018年上半年的.7亿支。

一家疫苗生产企业表示,每年的一类疫苗都是根据国家需求量来生产的。一类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疫苗采购费用由中央财政负担,不可能开足马力随便生产。

从一类疫苗生产企业来看,以百白破疫苗为例,今年的主要供应商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长春长生退出。据中检院发布的数据,从历年的批签发量来看,武汉所获得的百白破疫苗最高批签发量为2016年的6111.53万支。2018年的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按人均4剂的需求量来看,仅武汉所的最高产能就能够满足。

“从产能上讲,短缺不应该出现,企业的生产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上述疫苗领域专家表示。

再从一类疫苗的采购环节来看。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根据国家免疫规划和本地区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的需要,制定本地区第一类疫苗的使用计划,并向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采购第一类疫苗的部门报告,同时报同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备案。使用计划应当包括疫苗的品种、数量、供应渠道与供应方式等内容。

此外,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采购第一类疫苗的部门应当依法与疫苗生产企业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约定疫苗的品种、数量、价格等内容。疫苗生产企业应当按照政府采购合同的约定,向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其指定的其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供应第一类疫苗,不得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供应。

这个流程虽然十分严谨,但其中任何环节出现偏差,就会影响疫苗供需的平衡。

仍以百白破疫苗为例。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采购项目-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中标公告”,招标内容为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数量为4332.356万支。中标企业分别为武汉所、成都所和沃森生物,中标量分别为2500万支、1000万支和832.356万支。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虽然2018年百白破疫苗的批签发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为5161.9万支。但一位疫苗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从采购量看,目前的批签发量是应当的,多于一半的采购量。“企业生产也是有一定要求的,一类疫苗的供应不能大于采购总数。”

根据中检院发布的信息,截至2019年7月,上半年内,武汉所的百白破疫苗批签发量为1539.23万支,成都所为385.27万支,沃森生物为386.89万支,共2311.4万支。这一数量虽然与2018年百白破疫苗全年的批签发量5161.9万支的一半相比,略少269.5万支,但从今年国家采购量4332.356万支来说,当前供应量正相当。

在上述产能和采购量都充足的情况下,为何还会存在疫苗短缺呢?这其中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疫苗采购量的基础来自于各省份的计划预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的专家姜晓飞曾发表论文《国内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需求量预测方法综述》,其中提到,预防接种疫苗需求量预测是确保充足疫苗供应的基础,在常规免疫以及其他特殊免疫活动的管理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我国大部分地区疫苗需求量依据历史经验估算,致使疫苗分布配置不均衡,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疫苗短缺或过剩的情况,阻碍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

姜晓飞认为,疫苗需求量预测的目的,是通过估算预防接种所需疫苗的数量,综合协调管理相关资源,使疫苗的需求与供给达到动态平衡。需求量随着具体情况的不同变化较大,因此预测的准确性极其重要。低估需求将导致疫苗短缺,接种率降低,无法形成免疫屏障。而高估需求则会导致库存量过大,疫苗浪费,成本增加。

姜晓飞提到,目前,预防接种疫苗供应的剧烈波动不能被客观科学地预测,如何预测疫苗需求量使其既满足实际需要,又不造成浪费,至关重要。许多国家致力于疫苗需求量预测方法的研究, 而我国系统而深入的疫苗需求量预测方法的研究较少。

第一财经记者在调研时发现,一些省份的预算接种剂次数与实际接种剂次数的确有一定差距。其中,有的省份的百白破疫苗的预算接种剂次数比实际接种剂次数少上百万。

“过去是由省疾控自己统一采购一类疫苗,今年开始由国家统一采购再分发到各省,各省再依次分发到下一级机构。这个采购计划量由各省自己上报,常规一类疫苗一般一年采购一次,比如百白破疫苗。其他特殊疫苗,比如季节性疫苗类,或许存在二次招标采购。”一位地方疾控工作人员表示。

一位疾控系统的专家也表示,回顾全年工作可以发现,疫苗领域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疫苗断供情况时有发生;疫苗上市后的研究工作欠缺,造成遇到突发状况无依据可寻;疫苗管理、疫苗采购机制不顺畅;计划性不够合理,生产企业的产能不匹配等。

他建议,应加强省级疾控对基层疾控的指导管理工作,对各省份人口测算进行调整,将疫苗的需求做实做细,有据可依。同时,启动信息化管理,并建立疫苗追溯系统,加强供需双方的合作交流。

疫苗短缺的影响

疫苗短缺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婴幼儿、儿童等无法及时完成接种程序,使其在相应年龄段无法得到应有的保护效果。

西安市疾控中心6月25日发布信息称,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麻疹风疹减毒活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及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等4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存在缺货现象。几种疫苗恢复供应的时间也各不相同。

据了解,目前的免疫规划程序确定的接种月份,都是儿童最小起始的免疫月份,只有过了这个月份,孩子打疫苗才有效用。

“对于一类疫苗来说不应该出现短缺。每个疫苗的接种时间都经过了科学验证,接种程序一旦错过,会对免疫效果带来影响。”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

疫苗专家陶黎纳也表示,推迟接种疫苗当然会有影响,好比上车不及时系保险带,增加人身伤害风险。

对于疫苗短缺的情况,西安市疾控中心也给出了建议,如果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遇到暂时缺货的情况,除了进行登记、等待,也可以选择接种二类收费疫苗。

其中,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可由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替代;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可由麻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替代;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可由二类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替代;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可由二类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替代。

原标题:一类疫苗缺货!从需求预测到产能,到底哪个环节有偏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