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六“摸金校尉”盗挖东周古墓,刚打出盗洞就被抓判刑
07-23 22:50: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来自安徽、河南等地的盗墓团伙,盯上苏州高新区衡山山顶的古墓。携带作案工具,昼伏夜出,分工合作,偷偷地挖坑、运土,悄无声息地盗挖着东周的古墓。没想到,刚打出盗洞,就被警方抓了了正着。

近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对这起盗掘古墓案作出判决,6名“摸金校尉”分别获刑一年一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均处罚金2000元。

在苏州市高新区(虎丘区)横山山顶,分布着十余座大型土墩,又称石室土墩墓,是夏商时期以来江南地区的典型遗存,与吴越文化有着密切关系。

2008年,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横山顶共发现该类石室土墩15座,当地以“横山石室土墩墓葬群”登录上报国家文物局。

结果,不法分子对古墓打了歪主意。

2018年6月,在苏州做工程的赵某接到朋友曹某电话,称其以前在苏州横山做工程时,“挖出过东西”,猜测山上有古墓,因此希望赵某找“懂行的人”去看看。赵某很快联系到一个朋友,让其帮忙找几个“扎杆手感好”的师傅。

据苏州虎丘区法院法官向澎湃新闻介绍,“扎杆手感好”是盗墓的行话,经验老到的师傅用钢钎插到地里,凭手感就可以分析土层结构,甚至环境好不好、有没有料,一探便知。

几天后,接到邀请的几名“资深师傅”特意从外地赶到苏州,几人先上山探路踩点,锁定了一小块地方,断定“应该有料”,随后连续三天携带绳索、铁锹、钢管、编制袋等作案工具,昼伏夜出,开车、挖坑、运土、望风,各有分工。

“山上石头多,土质硬,挖起来难度不小,只好先挖出一个L形的盗洞。怕盗洞坍塌,还特意用钢管撑起了一个方形框架确保安全,然后在上面盖上树叶。”参与盗墓的“资深师傅”李某和魏某经验丰富,二人曾于2011年因犯盗掘古墓葬罪被判刑。据他们陈述,他们挖了两天没出东西,心里很不甘,心想来都来了,总要挖点东西出来。

不过,日常巡逻的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不对劲,随即报警。由于发现及时、处置迅速,盗墓者还未“出料”就被逮个正着。经苏州文物商店鉴定:被盗掘的墓葬系东周时期古墓葬,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对苏州地方的历史、文化,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盗掘行为对该墓葬本体造成了直接、严重的破坏。

庭审中,被告人赵某、魏某的辩护律师称,这二名被告人盗掘古墓未到达墓葬本体、侵入墓室,属犯罪未遂。

经法院调查,盗掘古墓葬罪属行为犯,该案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并经苏州文物商店鉴定,六名被告人盗掘古墓形成的盗洞洞口宽1.2米,高1米,向内延伸4.2米,直接位于墓葬本体部位,接近墓室,对墓葬本体造成了直接、严重的破坏,因此该案盗掘古墓葬犯罪属犯罪既遂,两辩护人的该辩护意见不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被告人赵某、曹某预谋并纠集被告人李某、魏某等共同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在共同犯罪中,六被告人均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

原标题:盗挖苏州横山东周古墓,六“摸金校尉”刚打出盗洞就被抓判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