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名女干部拒绝提拔被处分,考察暂停、争议未休
07-23 13:19:4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云南绥江县会仪镇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云南绥江县官场最近出现了“反常一幕”:两位被列为考察对象的女干部因拒绝提拔受到组织处分。

消息一经披露,旋即引发舆论热议。有人说,在其位谋其政,该罚;也有人说,组织选拔干部之前也应该与干部本人多沟通。更多人感叹:“头一回听说升官不干的”。

7月22日,中国新闻周刊致电云南绥江县委宣传部了解相关情况,一名负责人介绍,此前拒绝提拔的钟尚敏和宛辛勤被列为考察对象一事已暂停

处理

事情引起关注源于绥江县纪委今年6月中旬的相关通报。《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19日的报道,则让此事引发了更为广泛的讨论和热议。

钟尚敏和宛辛勤是隶属于绥江县财政局的两位女性公务员,分别任该县会仪镇财政所科员和县财政局企业统评股股长。去年8月,绥江县启动了干部考察工作,因考察成绩位列前两名,县委拟将二人提拔为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

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这本是一件好事。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当宛辛勤被列为考察对象的消息传开后,就有同事提前恭喜,“辛勤,恭喜你了,很快就进入领导干部的行列了……”

但在提拔的考察阶段,二人则分别以身体和家庭缘故拒绝了组织工作安排,因而受到党纪处分。

钟尚敏的理由是到新岗位工作可能照顾不好家庭,而宛辛勤的解释则是自己的身体可能应付不了新的工作岗位。另据媒体报道,其中一人还因“生完二胎刚休完产假,不想离孩子太远”。

两人拒绝提拔令考察组措手不及,一位考察组成员接受媒体采访称,“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不想被提拔的干部呢!

对于此事,当地官方态度明确。6月中旬,绥江县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我县二名干部跟组织讨价还价被严肃处理》的通报文章。

图片来源:绥江县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

绥江县纪委认为,“钟尚敏、宛辛勤二名同志以个人利益为重,不服从组织人事安排,借口个人家庭、身体等原因,向组织讨价还价,损害了组织威信,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同时对此二人给予严肃处理。

对于宛辛勤,县纪委建议县人民政府将其调离县财政局,钟尚敏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二人的主管单位县财政局党组也因此受到全县通报问责处理。

争议

上述处分不可谓不严厉,绥江县纪委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党章》对党员义务作出了“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等要求;二是《纪律处分条例》也对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绥江县纪委认为,“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和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是检验一名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

对于绥江县纪委的处分决定,舆论争议最大的是“组织是否也要适当考虑个人利益”,和绥江县纪委的处分是否合理。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特殊时期或者紧急状况下,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而拒不执行提拔决定则不在其中

根据中共中央今年3月印发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拔干部一般需要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五个环节。上述两位女干部,还处于“考察环节”。

一位文旅系统的基层公务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拒绝提拔非常正常,组织部门在提拔干部时应当考虑个人意见。

一位曾在基层和省级部门工作过的公务员表示,他个人并不太赞成这样的处分,一方面可以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两位女性也都有家庭孩子,组织部门也应该考虑客观情况。

一位曾在国家机关工作多年的公务员认为,组织应该尊重个人的意愿和选择,“强扭的瓜不甜”;两位女干部毕竟仍在考察阶段,当地纪委依据的“纪律处分条例72款不适应”。

也有公务员系统人士表示,如果真的是有人“拈轻怕重、与组织讨价还价”,那么毫无疑问该严肃处理。

湖南省刑法研究会名誉会长马长生认为,在和平年代对于非军事干部的任命,在任命之前谈话阶段,当事人表示不愿意被提拔,这是当事人的权利。相反如果是在谈话阶段未提出异议,但在任命之后不服从安排,那就另当别论。

暂停

中国新闻周刊曾尝试就此事联系两位当事人未果。

钟尚敏、宛辛勤又是如何看待这个处分的呢?根据绥江县纪委6月中旬发布的通报,当地纪检监察机构对她们的违纪问题开展核查时,她们均深刻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

一位表示“我不应该在困难面前退缩”;另一位表示“我感到无比羞愧,不舍小家哪有大家”。

7月初,绥江县纪委还对此案进行了回访。《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称,钟尚敏表示,“我衷心地接受组织的处分,希望组织不要放弃我……”;宛辛勤表示,“我拈轻怕重,不敢迎接挑战,特别惭愧”。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研究员吕德文就此事在“侠客岛”撰文称,近些年里,基层治理生态发生了很大改变。一方面,基层干部晋升慢慢呈现出“努力就有机会”的制度环境,“能力”和“态度”成了基层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和原则。

但与此同时,用人者也需明白,干部的选拔任用,终究还是为了做好工作——能者上、庸者下,为基层岗位找到匹配的人选固然好;但暂时“不能”者,也不能硬上,更不可一朝“赶鸭子上架”不得,就动了“恨铁不成钢”的怒火

针对此事,中国新闻周刊7月22日致电云南绥江县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介绍,钟尚敏和宛辛勤被列为考察对象一事已暂停。至于后续情况,这位负责人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另据澎湃新闻,绥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平接受采访表示,对于钟尚敏、宛辛勤两名女干部的下一步岗位安排,两人都要服从组织安排,目前她们还没有到任新的岗位。

原标题:两名女干部拒绝提拔被处分,考察暂停、争议未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