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最近20年重庆富豪怎么在迁移?最爱哪个区域?哪家房企?
07-20 00:00:04 来源:

文/蓝娅莉

重庆这座城市的魅力是独一无二的,自然也孕育了不少富豪。在2018胡润百富榜中,进入榜单的企业家就有28人居住在重庆。

那么,重庆的富豪们最热衷于买哪个区域的豪宅?最信赖哪个企业所开发的豪宅?笔者通过采访多名重庆业内知名地产人士,并结合铭腾机构提供的地产销售数据,分析出重庆富豪的迁徙路径。

1.

20年前,重庆最早富起来那些人住在哪里?

“你家住哪里哟?”

“南方花园。”

“哟,不得了也,住的是富人区哟。”

从这些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对话可以看出,南方花园在重庆楼市的地位。

1994年,南方花园正式面世,当时的广告词是:南方花园,安居乐园。吸引了包括做摩配、服装、餐饮业的第一批下海弄潮者前来买房,第一批商品房标价为900多元/平方米,一开盘,就卖了个一干二净。

南方花园,是重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房小区,也是重庆市第一个采用电梯的商品房小区。

“可以说,南方花园片区开启了重庆房地产黄金时代。”重庆知名地产人士徐波如是说,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南方花园早已褪去昔日美丽的光环,但这20年留下的美丽,绝非其他楼盘一朝一夕可比。

此后,大家还有印象的有:龙湖花园,加州花园,珠江花园等小区。

龙湖花园

其中,龙湖花园是龙湖带给山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花园住宅社区,其在建筑、景观、配套、物业管理等方面都为重庆楼市树立了标杆。

2.

“富人区”首次出现在了新牌坊

如果说之前南方花园等楼盘算是重庆商品房开发的雏形。

那么,锦绣山庄的出现,则让重庆第一次有了“富人区”的提法。

随着锦绣山庄的开篇之作的成功,到以香樟林为代表的中高档楼盘纷纷落户,新牌坊云集了多家重庆知名房企,吸引了重庆富豪圈层的集聚,第一代富人区由此诞生。

龙湖香樟林

新牌坊片区起源于重庆本土开发商对豪宅的研究与实践,也奠定了重庆“北富”历史性的地位。新牌坊也一跃成为重庆最有生活品位、最具时尚气质、最活色生香的一个区域之一。

3.

第二代“富人区”铺在了金开大道

随着富人对居住地自然环境要求的提高,而金开片区有着“天生丽质难自弃”的自然优势,因此金开片区成为第二代富人区的聚集地。

2004年,以龙湖、融创为代表的八大“金刚”等开发商齐聚金开。紧接着,棕榈泉、保利、和记黄埔、万科等外来“地产大佬”陆续加入,一个总占地超过1万亩,汇集顶尖开发商和高端大盘的新兴富人区优雅亮相。

10年时间,金开片区经历了一场由“农耕地”到“高端物业集聚地”的华丽蜕变。这里花园洋房、别墅、豪宅席地而起,目标客群直指白领、中产和富豪阶层,不过当时周边配套相对滞后。

这个阶段,我们记住了龙湖蓝湖郡、棕榈泉、金科天湖美镇、奥林匹克花园、保利国际高尔夫花园等楼盘。

龙湖蓝湖郡

4.

现在富人聚集区朝新区多方向拓展

如果说第一代富人区新牌坊片区属于人工打造,第二代富人区金开片区属于被自然法则吸引,那么接下来的富人聚集区的呼之欲出,则应验了重庆高端住宅市场需求的变幻,也记载了重庆精英们对居住认识逐渐成熟的过程。

这时候,重庆富人的聚集地不再是一个单一的目的地,而是随着新区的发展,朝多方拓展。

一是大平层开始流行,重庆的富人开始回归两江四岸。以玖玺台、印长江、喜马拉雅等为代表的大平层豪宅受到富豪追捧。

二是照母山的洋房、别墅项目扎堆,被业内人士定位为未来重庆的“一线住区”。特别是龙湖舜山府的出现,从登峰造极到与山无界,完美诠释了精英人士的人居需求。

龙湖舜山府独栋

三是商圈核心的稀缺房子。

四是以礼嘉、茶园、大学城、中央公园等为代表的新兴区域的豪宅。

5.

富人迁徙背后的生活方式进化论

从南方花园到龙湖花园,从香樟林到蓝湖郡,从玖玺台到舜山府,重庆豪宅生活区域的变迁勾勒出财富转移的痕迹。

富人区的迁移还在继续着,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今天,随着城市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商务行为的逐渐国际化、标准化,以及城市综合体的爆炸式增长,富豪们的移动轨迹,已经开始慢慢变成“从一个水泥盒子搬到另一个水泥盒子”。同样,他们对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严苛。

比如在初期,富豪的标配为别墅,对他们来说,距离感并不重要。也就是说他们不会过多选择区域,而是挑选产品。

到中期,房企的产品开始升级,对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这时候富豪对别墅也有些硬性要求,比如居住尺度是否合适,花园是否够大等。

到如今,一部分富豪开始回归大平层,他们很愿意在拥有别墅的情况上,再增加一套大平层。

龙湖舜山府大平层

随着财富的积累,富豪们也在不断地学习该如何享受生活,以及该如何选一套自己居住的房子。但无论富人区如何变迁,只有稀缺的自然景观,浓厚的人文底蕴,高起点的优质配套…… 才能是让财富人群心甘情愿、趋之若鹜扎堆居住。

6.

富豪们最爱买哪个区域?哪个品牌?

用数据来说话,或许更具说服力。

铭腾机构统计了2010年-2018年住宅350万以上成交前十项目,数据显示:

2010年,卖得最好的是龙湖东桥郡、江与城、庆隆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

2011年,卖的最好的是寰宇天下、万科悦府、奥林匹克花园。

2012年,卖的最好的是奥林匹克花园、香港置地约克郡、寰宇天下。

2013年,卖的最好的是寰宇天下、融创玖玺台、奥林匹克花园。

2014年,卖的最好的是融创玖玺台、融创凡尔赛花园、龙湖两江新宸。

2015年,卖的最好的是江与城、龙湖两江新宸、橡树澜湾。

2016年,卖的最好的是新江与城、东原1891、橡树澜湾。

2017年,卖的最好的是龙湖舜山府(大平层)、龙湖舜山府(别墅)、重庆来福士广场。

2018年,卖的最好的是重庆来福士广场、中国铁建西派城、金辉城。

龙湖舜山府独栋

在前三甲中,龙湖上榜了8次,融创上榜了6次,香港置地上榜了4次。

可见,富豪们最钟意的开发企业为龙湖、融创、香港置地。

从业态来看,成交前十的项目中,别墅业态从占据大壁江山逐渐转变为和高层各占一半的局面。可见,重庆富豪对大平层的钟爱开始加强。

从成交区域来看,依次为大学城、江北嘴、汽博中心、江北嘴、南坪商圈、大竹林、大竹林、照母山、渝中半岛。

可见,富豪们最爱买的区域开始从汽博中心、江北嘴等核心区域向更低密、自然资源更好的大照母山片区转移。而渝中半岛作为母城中心,仍占有一席之地。

7.

新一代的富豪该如何选择?

从近十年来富豪的迁徙轨迹可以看出以下逻辑。

A.未来市场豪宅主流,大平层将引领人居新潮流。

B.大部分富豪对区域的选择上,除了对传统核心区的占据,也正在向大照母山片区转移。

C.富豪在对豪宅的选择上,更多的人还是会优先选择龙头房企,如龙湖。

那么,在这样的逻辑上,有哪些房子可以选择呢?

就照母山而言,龙湖在此就有两大升级作品,一个是舜山府(二期还有新品即将面世),一个是尘林间。

龙湖尘林间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近20年来的重庆富豪的迁徙轨迹,几乎在每一次重大迁徙背后都有龙湖的痕迹,比如新牌坊富人区的香樟林,闹金开时候的蓝湖郡,以至于后期的舜山府。

当初的那些豪宅保值能力如何呢?

先来看看被视为“天生骄傲”的珠江花园,当年的富人区单价约2600-3500元/㎡,现在的二手房均价也不过每平米1.1万左右,涨幅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说,和普通小区差不多,惊不起富人间的一丝波澜。

而时间相差比较近的龙湖花园南苑呢?

当初每平方米售价只有一千多块钱,如今二手房均价约1.5万元。

再看距离龙湖花园不到3km的加州花园小区呢,二手房均价也不到1万元。

这就是龙湖二手房的溢价能力。

而这种溢价能力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物业。以细节和服务著称的龙湖物业,去年开始已经升级为龙湖智慧服务,其管理模式,也一直是业内“偷师”的对象。从《龙湖物业标准白皮书》到善待你一生的经营理念到互联网+物业的快速落地,龙湖智慧服务始终是龙湖地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正是因为龙湖优质的服务营造了“龙湖式幸福生活”的口碑和品牌效应,才让龙湖地产的品牌具备了坚强的支撑,才让龙湖的地产项目更具价值潜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