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籍经济专家:山东落后不是招商难了,而是本地资源荒了
07-19 17:19: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7月19日,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官方微信“东岳客”发布了一篇题为《“山东落后不是招商难了,而是本地资源荒了!”山东籍经济学家语出惊人!》的文章,文章署名为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李继凯是山东滕州人。

李继凯在文中称,当前对山东经济而言,谈论落后成了时尚,哀叹差距成了时髦,一波波规模庞大党政南方考察团、一次次几千人动员大会、一拨拨评比督促活动,似乎成了振兴山东经济的好办法、真行动。

不过,李继凯认为,山东经济发展近年来落后是事实,差距也存在,但应该冷静思考科学分析、坚定信心立足实际、找出问题科学应对,更应该少些陈词滥调哀叹,多些创新务实行动。

李继凯在文中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山东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第一,不是反思少了,而是对策少了:北方变不成南方,山东搬不到江浙,复制南方经验、照搬江浙模式无法振兴山东经济,立足山东基础、资源、条件实际谋划发展才是正道。

李继凯指出,去年以来,山东省南方考察兴起,上至省委省政府领导率领的高级别党政代表团,下到县乡官员南方学习考察团,从浙江杭州到广东深圳,无不留下了山东各级领导奔忙考察的身影,然考察学习之后,除了留下“南北差距真是大啊”、“山东观念真是落后啊”之类叹息,又能转化了多少动力、激发了多少活力呢?

李继凯认为,南方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制度创新、机制灵活、活力足是客观事实,而作为深受儒家文化熏陶千年的山东,短时期绝不可能实现这种照搬式学习、模仿式借鉴。山东应该冷静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的真正问题所在,重要的是立足山东经济发展实际,不仅要找出发展差距,还要找出发展优势。山东经济既不可躺在曾经辉煌里妄自尊大,更不能因近期落后而妄自菲薄,也不能邯郸学步似学习“先进”、东施效颦似借鉴“开放”。

第二,不是认识少了,而是行动少了:不要把考察当成方法,不能把会议当成行动,不可把口号当成结果,而应该真正拿出改革勇气、真正激活发展活力、激发发展热情、实现发展目标才是真理。

李继凯提出,从去年正月初七的数千人大会,到数次开到晚上的全省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再到深入地方基础项目观摩会、现场调度会,现在的山东各级领导们对经济发展可谓是真着急、真行动、真下力,然而,依靠会议动员发动,依靠会议去贯彻部署会议精神,依靠上级领导表态下级官员表决心,真的就能振兴山东经济吗?

李继凯分析称,山东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在观念的陈旧,在于制度与机制的僵化,而要解决观念与机制的问题,依靠开开会、做做动员、学学先进,是不可能实现观念转变的。因此,山东重要的还是要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下猛药、使重力。

第三,不是政府干预多了,而是服务少了:从营造环境的营造,到产业生态系统的构建,政府更多的从管理职能向建设服务平台、引进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水平转变,才是念好山东经济发展的真经。

李继凯称,对山东而言,改革开放初期的江浙地区政府无为管理经验是否还适用?尤其是对于与江浙经济基础条件与环境都不可同日而语的发展阶段,是否还可以照搬南方经验呢?

李继凯认为,有些人一味的去指责北方政府干预多、手太长、管太宽,似乎有些不合时宜。首先,当前山东谋划经济发展决不再是江浙地区发展初期的草根型创业、个性型创业,而是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而这种高要求创新创业既需要高水平知识,也需要高标准创业环境与条件;其次,山东经济特征还是以国有企业、基础产业、资源领域为特点,这种经济特征显然纯粹依靠个体或市场自身去配置资源是不现实的。

再从另一个方面讲,当前在供应过剩、需求不旺、形势严峻的发展环境下,不论是地方营商环境(企业从注册到注销全流程服务)的营造,还是产业生态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资源环境、市场环境等)构建,政府不但不应该缺席,而应该承担起主角责任,做好诸如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平台、金融平台、市场平台等)、服务链构建(战略咨询、科技转化、金融投资、人力资源、产业链配置、市场服务等)与生态环境营造(支持政策、机制创新等),才能真正促进山东经济的发展与振兴。

第四,不是招商引资难了,而是本地资源荒了:一门心思盯外商,千方百计引外资,而本地诸多资源废弃了、闲置了、低效了,忽视本地资源、看不到本地优势、用不好本地要素,招外商更要强内商,引外资更要用内资才是经济振兴真路。

李继凯表示,招商引资一直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制胜法宝”,此轮山东的“经济再振兴”也不例外,只是加上了招才引智,变成了“双招双引”。如今,在山东不仅“双招双引”成为政绩考核重要指标,也成为发展经济地区竞争重要内容,各地方不惜配备精兵强将、拨付巨额经费、腾出主要精力时间,但从效果上到底如何呢?可能只有各地方政府自己清楚了。

李继凯认为,各地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到整合本地资源要素、打造本地发展优势、做强本地主导产业、促进本地企业升级壮大、做好本地产业资源链配置上,而不应该看不到本地发展优势,制造“灯下黑现象”,也不要再去迷信“外来和尚会念经”、“招来企业才是增量”的观念。

盘活本地资源、用好本地资源、提效本地资源似乎比引进一个企业(十年八年财政难有收益)、孵化一个新兴产业(周期长、风险大)、培育一个新增长点(难度大、投入大)更科学、更实用。同时,招商引资还应该以升级本地产业、配置主导产业链、促进本地企业最强为目标,而不应贪大图洋、望外忘内。

第五,不是国有经济占比大了,而是市场发展活力小了:不要去哀叹山东经济国有体制比重大,山东缺少激活市场活力、激励市场主体、配置市场资源,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强市场活力培育,加快壮大市场发展主体才是真招。

李继凯还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作为一个在外工作的山东人,最痛心的好像还不是山东经济近阶段经济落后,而是在这个落后背景下,山东几乎所有的一切都是落伍于时代,落后于南方,从热情好客的酒文化,到义气诚信的好性格,再到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好风格,也似乎经济一落后,山东人所有文化、性格、习惯、品质都统统变成了劣势,也成为落后的根源所在。甚至于国有经济占比大、国有体制占主导也成了山东经济落后“罪证”,理由是民营经济占比小就是活力不足、竞争不足、改革不足。

李继凯认为,山东经济落后不但不可归罪于国有经济占比,而应该发挥国有经济人才、资本、资源等优势,谋划好新一轮新旧动能发展的新机遇。对于市场化改革,应加大生产资源对市场开放程度,让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加快人才、资本等要素市场自由流动,千方百计的扫除市场自由竞争的制度障碍,最大化激活市场活力,山东经济才能真正实现“二次振兴”、“重塑辉煌”。

原标题:山东籍经济专家:山东落后不是招商难了,而是本地资源荒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