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见高空坠物!济南一小区天降仨酒瓶!民警逐层入户排查
07-19 15:52:46 来源:生活日报

民警逐户排查扔酒瓶肇事者。

民警逐户排查扔酒瓶肇事者。

小区有的摄像头已上调。

小区有的摄像头已上调。

生活日报消息,“天降菜刀案”刚刚告破,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苑小区某居民楼就在8小时内接连发生两起高空坠物事件,坠落物品包括三个啤酒瓶和一块肥皂。其中,坠落在居民楼南侧小广场上的一个啤酒瓶和一块肥皂险些伤到两位居民。

7月17日下午5点45分左右,腊山苑小区某小广场上突然传来“哐当”一声巨响,正在休息的七旬老人吓得猛然站起来,随之而来的就是迸溅的玻璃碎片。“好在老人距事发地点还有五六米,要不然砸到身上就不得了。”小区居民称,从天而降的是一个啤酒瓶和一块肥皂,好在没伤到这位老人。

有知情居民说,还有一位遛狗的居民差点遭遇飞来横祸。“那位居民刚从事发地点离开不到十米,啤酒瓶就掉下来了。”该居民说,他查看监控画面后惊出一身冷汗,他推断出啤酒瓶是从小广场北侧的居民楼坠落的。

7月18日凌晨2点半左右,不到8个小时,同一居民楼再次发生“天降啤酒瓶”的惊魂一幕。“当时正在值夜班的保安听到外面动静很大,跑过去后发现满地都是玻璃碴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保安来到现场后拍了照片并发到工作群汇报。

由于天降啤酒瓶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小区物业人员7月18日一大早就报了警,并在每栋楼下的公告栏处张贴了《关于禁止高空抛物的敬告》,通报了此次坠物事件的情况。

生活日报记者来到现场时,居民楼北侧停放着一辆警车,地面上仍有一些细小的玻璃碎片,南侧小广场地面还有一道摔痕,地面裂缝中满是玻璃碎片。“9点半左右,警察就到现场了。”该小区居民说,当时有刑警在现场调查,后来把摔碎的啤酒瓶带走了。

7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腊山派出所民警与小区物业人员一起入户排查。由于部分住户外出工作,民警在1小时内排查了26户。

目前,“天降啤酒瓶”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

民警逐层入户排查肇事者 物业称发现三名可疑人员

“掉下来的三个啤酒瓶都是同一种牌子的趵突泉啤酒。”小区物业公司李经理介绍,根据啤酒瓶的线索,他们配合民警对整栋居民楼挨家挨户进行了排查。

据了解,居民楼北侧啤酒瓶碎片距楼体有17米左右,南侧的瓶酒瓶碎片距楼体9米左右。综合考虑啤酒瓶坠落位置和居民楼户型设计等因素,民警初步断定啤酒瓶坠落位置在6楼以上。

7月18日,生活日报记者跟民警入户排查,民警进入住户家中询问家中成员是否喝酒、平时喝什么酒等问题,同时查看冰箱或房间内是否存放着“趵突泉”啤酒。

排查过程中,不少居民称高空抛掷啤酒瓶是极其危险的事,他们也希望民警尽快找到肇事者,并给予严惩。

据了解,事发居民楼共有18层,民警最初先排查了6楼和7楼住户,然后又从18楼一直排查到8楼。后来,民警又排查了6楼以下住户。

值得注意的是,民警离开现场时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个趵突泉啤酒空瓶。“这一户家中有两箱趵突泉啤酒,业主已经喝了三瓶,但三个空瓶都在家里。”现场一位物业人员说,民警将对啤酒瓶进行技术分析。

天降啤酒瓶的肇事者到底是谁?7月18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向腊山派出所核实时,民警称现在还在调查中,有新进展会对居民通报。

采访过程中,有居民称在深夜听到有吵闹声,他怀疑是夫妻吵架导致的“扔瓶”事件。

此外,小区物业也对7月18日凌晨1点至2点38分进出事发居民楼的电梯录像进行了排查,他们发现有三名可疑人员,并会把该情况及时反馈给民警。

小区物业 部分摄像头已上调 计划装仰拍监控

“两个月前,1号楼有人高空抛垃圾,我们就调整了摄像头,原先摄像头朝下,现在有好几个是朝上的。”小区物业李经理说,调整摄像头是为了应对高空抛物问题。

“以前摄像头只能拍到单元门及一楼,调整摄像头后可以拍到15楼以下,完全可以拍摄到高空抛物画面。”鉴于前期仰拍摄像头对高空抛物者有很强的震慑作用,李经理称他们小区计划加装部分仰拍摄像头,以防止高空抛物的问题。

律师说法 

若无法确认肇事者 整栋楼都要担责

针对高空抛掷啤酒瓶事件,生活日报记者7月18日下午咨询了山东嘉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良玉,他认为,如果没法确认肇事者,就可以推定整栋楼所有住户都有责任,除非住户可以证明不是他抛掷啤酒瓶。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有明确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7月17日,“天降菜刀”案扔刀男子聂某被刑事拘留,其罪名由最初的涉嫌寻衅滋事变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那么,高空抛掷啤酒瓶是否与抛掷菜刀面临同样的处罚?刘良玉称,酒瓶比菜刀危害要小,在不考虑坠落高度的情况下,酒瓶不一定构成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有可能只是行政处罚。

原标题:又见高空坠物!济南一小区天降仨酒瓶!民警逐层入户排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