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杀妻骗保”案未结:8月中旬被告男子将陈述自辩
07-18 14:41:0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天津男子涉嫌“普吉岛杀妻骗保”案,因案情严重,控辩双方对证人提问过细,导致原定的5次案件庭审未能如期结束。7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原告泰国代理律师处获知,经法官、检察官、原被告双方律师商定,此案庭审增加三次,后续开庭时间为8月8、9、13日。预计将包括法医、警方、事发酒店职员等在内的16人,出庭指控“杀妻骗保”等细节。被告男子将于最后一次庭审,进行陈述自辩。

泰国普吉府法院。受访者供图 

将累计有16位原告证人出庭指控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2018年10月,死者张英(化名)同丈夫张凡携女儿一同去普吉岛旅游,随后被发现死亡。事发后,张凡被泰国警方控制,他向警方承认自己杀妻。张英家属称,张英生前被投保十余份保单,保险金额达3000多万元。关于保险的问题,张凡表示“不知道”。2018年12月11日,天津警方对张凡涉嫌保险诈骗立案侦查,并已于今年2月将保单、打赏主播等证据,提供给原告方。

7月5日,此案在普吉府法院第一次开庭。按计划,此次庭审原本持续5天,分别是7月5日、9日、10日、11日、12日。7月12日,此案未能顺利结束庭审。

对此,原告泰国代理律师方文川的助理章红媛今日对新京报记者称,庭审次数不够用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证人很多,预计将包括法医、警方、事发酒店职员等在内的16人,出庭指控杀妻、骗保等细节;此外, 庭审效率比较低,庭审经常混杂其他案子,“其他案子处理占用了不少我们的时间。”

章红媛向新京报记者强调,导致庭审延期的最主要原因,是案情严重,“检辩双方对证人提问都很详细,光我自己作为翻译作证,就分了3次完成。总之,原告证人出庭时间花那么久,是检察官和方律师意料之外的。”

章红媛作为方文川律师助理,会中文。此次庭审中,她主要作为此案的翻译和见证人出庭。三次庭上供述,控辩双方围绕她的翻译以及文件证明内容,进行了交叉质询。

张英(化名)一家合照。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被告男子列席5次庭审“全程冷静”

根据泰国《刑法》规定,被告人张凡必须在5天的庭审日里“每庭必到”,法院为其指派中文翻译,参与庭审。章红媛向新京报记者回忆前5日庭审称,被告男子全程冷静,并没有什么异样。

章红媛告诉新京报记者,接受质询时,有时会因为一句话,来回争辩半小时,庭辩焦点主要围绕男子杀人动机,“对方在泰国聘请的辩护人,主张被告男子非故意导致人死亡,否认杀妻为骗保。”

对于5次庭审未能结束案件审理,张英家属18日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非常遗憾和失望”,此次前往泰国,原本作为证人,出庭作证还原骗保细节,但因庭审胶着,未能按照安排,如期到庭。

章红媛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庭审时间不够进行续庭,是案子法院受理过程中经常发生的现象,非常正常,开庭前的庭审时间约定,是预先估计的时间,有出入是常有的事情。

目前,此次出庭的4名张英家属,已返回天津,等待下次开庭时间。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章红媛处最新得知,此案最新开庭时间为8月8、9、13日,“前两天原告方证人继续出庭作证,8月13日被告男子才进行当庭陈述自辩”,前五次庭审,他暂未获得发言机会。

原标题:“杀妻骗保”案未结:8月中旬被告男子将陈述自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