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些不存在的服饰搭配,清宫剧里咋都出现了呢?
07-16 08:21:19 来源:央视百家

大家都知道,百妹是个讲究人

平时出门

服饰、妆容都要搭配妥当

不过百妹不仅对自己讲究

对别人也十分严格

比如在看古装电视剧时

经常能发现一些服饰的细节错误

今天百妹就顺势给大家科普一下

清朝后宫的服饰要求~

古代选秀非现代“选秀”

选秀要穿得朴素

挑选秀女,是朝廷万分重视的事,选出来的女人要伴皇上左右,马虎不得,所以选秀的规矩也比较多。

清朝从顺治时就规定,凡满族八旗人家年满十三岁至十六岁的女子,必须参加每三年一次的皇帝选秀女,选中者,留在宫里随侍皇帝成为妃嫔,或被赐给皇室子孙做福晋,还没参加过选秀的女子,不得嫁人。

电视剧中,参加选秀的女子都打扮得花枝招展,企图通过“做造型”的手段吸引皇上的注意,但是实际上,清朝规定参加选秀的秀女必须穿蓝布衣服,扎大辫子。而很多电视剧中大家选秀时的穿衣打扮,更是出嫁后妇女的装束。

头型得支棱起来

慈禧化身Tony老师

正常清宫女子的发型是两把头或一字头

(图片来源自网络)

但是古代女子也有脱发的困扰啊,尤其是慈禧太后,于是她就发明了一种头戴假发片的造型(如下图),假发像一块小黑板似的,这样的头型叫做大拉翅。

慈禧所创大拉翅(图片来源自网络)

清朝中早期,妇女基本上都是用真发梳头,所以无法承受太多的首饰,像电视剧里妃子满头珠翠是不可能的。

穿戴根据等级来定

清代妇女可戴钿子,不分品级,只要买得起就能戴,但是戴其他头饰,就有讲究了。首先,可以佩戴相应材质的妃嫔,夏天戴玉首饰,秋冬戴金首饰,不可以混戴。

点翠首饰

后宫中入门级别的官女子(八品)只能用木质首饰,七品的答应可以佩戴金银材质的首饰,不过穿的衣服颜色不能是正色,只能是偏色(就是饱和度低的颜色)。

常在(正六品)除了可以穿金戴银,还可以佩戴珊瑚象牙材质的首饰,衣服除了黄、红、紫、蓝之外的所有颜色都可以穿。(终于知道电视剧前期,妃子们经常穿篮、粉、绿的原因了,实在是没有多少选择)

再往上升,就可以佩戴宝石翡翠首饰,也能穿偏蓝色的衣服,到了正四品的嫔,便可佩戴玉步摇,基本所有颜色的衣服都可以穿。

等女子等级高至妃(正三品),就被尊称为娘娘了。三品的后妃可佩戴银步摇,可佩带垂至耳垂流苏,正二品的可以带侧凤珠钗(五尾凤),正一品佩戴七尾凤。

凤钗(图片来源自网络)

后宫最爽的肯定就是皇后啦,不仅可以佩戴九尾凤,还可戴金步摇以及垂至肩膀流苏,且可两边同时佩带,是真正的万人之上。

电视剧中的普遍错误

女人穿着“内衣”出门?

有些清宫剧的服装,基本上都是外头一件大氅,里面就直接穿裤子,这样在清朝是无法穿着出门的,必需要穿衬裙,否则就跟现代穿内衣披个大衣上街似的了。

宫女换装难

而且,常常有宫女换身衣服,打扮得十分艳丽去勾引皇上,其实这是不可能的。清代规定,宫女服装只有两种颜色,除万寿月可以穿红色,其他时候春夏是绿色(淡绿、深绿、墨绿都可以),秋冬穿紫褐色,梳辫子不戴旗头,不穿花盆底,不准涂脂抹粉。

宫女根本没法穿得这么艳丽

百妹看到这样的规定,对那些从宫女升职到后妃的女人,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这素颜得多好看,才能被皇上看上呢?

原标题:这些不存在的服饰搭配,清宫剧里咋都出现了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