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股市黑嘴”廖英强被刑拘!证监会曾重罚1亿 今年还敢犯事?
07-15 22:28:29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消息, 7月15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日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多家媒体报道和证实,这位廖某强不是别人,正是去年被证监会罚没逾1个亿的“股市黑嘴”廖英强。

警情通报

警情通报

据警情通报显示,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相关线索,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件,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刘某荣(男,43岁)、翁某尧(男,45岁)、陈某农(男,39岁)3人系台湾居民,另有6人被取保候审,其中郭某培(男,71岁)、林某熙(男,60岁)、吴某潮(男,49岁)、翁某晴(女,48岁)4人系台湾居民。

初步查明,2016年4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廖某强(男,49岁,天津市人)伙同廖某杰(男,57岁,廖某强胞兄)、田某强(男,32岁,贵州印江人)等人,利用廖某强原财经节目主持人的名人效应,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爱操盘(上海)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多名不具有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讲师(其中部分为台湾居民,均明知上述公司未取得相关业务许可),通过举办线上及线下咨询讲座、报告会等方式,向公众分析、预测证券、期货投资品种的行情及价格走势,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

通报称,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及《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上述行为严重破坏证券、期货市场管理秩序,侵犯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前据媒体报道,7月9日,上海警方前往上海仟和亿搜查,有12名台湾地区分析师被逮捕,后经台湾地区方面证实,其中9名取保候审,不过限制出境无法回台,3名刑事拘留。

上述事件也得到了业内权威人士证实。7月14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海台商协会副会长蔡世明表示,根据台湾官方最新发布的消息,两岸警方通过司法沟通渠道,基本认为,上海仟和亿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罪,所以在调查过程中就把仟和亿公司的一些台湾分析师作为协助调查的对象,其中有些分析师可能还涉嫌违法,会有采取刑事拘留的措施。

廖英强曾被证监会罚没1亿

上海仟和亿公司的“掌门人”就是曾经的“股市黑嘴”、“股评界的郭德纲”——廖英强。

公开资料显示,廖英强,曾任上海第一财经节目主持人,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今日证券》特邀嘉宾,主持专栏节目《股市廖聊吧》,上海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学院客座教授,创办《财金龙门阵》、《强式出击》两档王牌财经节目。

廖英强真正闻名资本市场之时,或要数去年证监会开出的那笔巨额罚单。

2018年5月6日,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利用其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对于廖英强的上述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廖英强没收违法所得约4310万元,并处约8621万元罚款,合计罚没约1.3亿元。

彼时,对于对于超过1亿的罚款数额,廖英强辩解称,自己善于炒股,在其他方面也有发展,并不缺少缴纳罚款的财产。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天眼查发现,廖英强名下有4家公司,其中担任3家公司的股东,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持有85%的股份、上海英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持有95%的股份、上海股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持有15%的股份。

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截图

目前,仟和亿公司部分业务已经停止,其官网显示,由于公司系统出现故障,未能按时播放节目。

官网截图

官网截图

原标题:"股市黑嘴"廖英强被刑拘!证监会曾重罚1亿 今年还敢犯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