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航监督员”事件亲历者:国航称无法制止精神病患者乘机 对当事乘客无赔偿
07-15 11:45:09 来源:上游新闻

360截图-1875537_副本.jpg

新京报视频截图。

一夜之间,“国航牛宇虹”彻底火了!

让众多网友没想到的是,这位闹遍“海陆空”公共交通的牛姐是个精神病患者。

7月13日,编剧李亚玲爆出一名自称“国航监督员”女子大闹国航航班。上游新闻核实后发现,涉事女子牛宇虹确系国航员工,曾在机场辱骂警察被行政拘留5日。随后有网友曝光了牛宇虹因没抢到座位大闹北京地铁和无理取闹说公交汽车有隐患,不允许任何人下车的“黑历史”。

360截图-11479458.jpg

李亚玲微博截图。

7月15日11时许,李亚玲发微博公布了与国航见面沟通的情况,并总结国航对此次事件的态度:

1、这是普通乘客之间的纠纷,已经由公安部门处理了,事情就到此结束了;

2、国航在这次事件中基本尽职尽责;

3、对我在内的当事公务舱乘客无赔偿,已真诚为我们受到不愉快体验道歉;

4、目前无法制止包括牛宇虹在内的精神病患者继续登机。

7月14日晚间,李亚玲曾发布微博头条文章介绍了国航高层与其电话沟通的内容。李亚玲称,国航方面承认牛宇虹系国航前空乘人员,十多年前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精神疾病和乘客冲突,而被停飞调至地勤岗位,但实际上长期处于病休状态。

据国航方面介绍,在本次事件之前,牛宇虹多次闹事,甚至因在首都机场向警察吐口水曾被行拘5日,后牛两次起诉北京市公安局首都机场分局,均败诉。而牛宇虹熟悉航空规定,热衷投诉,并经常纠缠领导。由于国航属于国企,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他们不能解聘牛宇虹,不仅如此,还要让她享受免费乘坐国航航班的福利待遇。据了解,牛宇虹此次乘坐的由成都飞北京的CA4107航班,用的就是国航内部的经济舱免费票,但她本人加钱升舱。

据介绍,此次国航航班上发生的事件,系牛宇虹精神疾病发作。当班机组人员缺乏经验,未能意识到其精神疾病发作,而是按照在正常投诉的性质进行配合。

对于为何乘客下机后被滞留公安部门7小时接受调查,国航方面解释,是因为警方当天除了当事乘客,包括牛宇虹本人以及四名机组人员,都需要做笔录。

李亚玲提出质疑称,国航不应任由患精神病疾病员工乘坐飞机,这样有扰乱公共秩序,危害航空安全的风险。对此,国航方面称,他们无法判断牛宇虹的精神状态(间歇性精神病),也无权拒绝其上飞机。此次事件是旅客先有违规行为在先,才刺激牛精神病发作。如果真有暴力等危害安全的行为,安全员会制止。

上游新闻查询相关法律发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三十四条:

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

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

上游新闻注意到,李亚玲当天(14日)晚间删除了该条微博,并解释要等拿到病历等证据再公布牛宇虹的情况。她随后表态称,不能容忍精神病患者危害公共安全。

360截图-7834697.jpg

李亚玲微博截图。

7月15日早间,国航宣传部部长徐彦纯向新京报证实,大闹机场女子是国航员工,并不是监督员。她曾经是一名空姐,因患有精神疾病,很久都不工作了,但患这种疾病(精神疾病)的员工无法解除劳动合同。

国航在明知牛宇虹病情的情况下,却未作限制让其多次独自乘坐飞机,可以说是为飞行安全和机舱秩序埋下了隐患。精神疾病患者到底能不能独自乘坐飞机?这也引发网友热议。有微博网友建议,精神病人应该跟失信人员一样纳入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黑名单管理,限制或禁止其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需监护人陪同下才可以乘坐。

据民航资源网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对民航飞机的营运、管理、安检等安全作了全面规定,但是核查“安全检查”的8条规定,没有一处提及对精神病患者乘客如何管理、安检。也就是说,精神病患者乘坐飞机,对其的管理要求和安检过程,同其他乘客没有什么区别。精神病患者乘飞机“法无禁止”,这是不是一个飞行安全漏洞?精神病患者发病时意识不清,行为无法自控,缺乏理智,允许这样的人员在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措施下搭乘飞机,是不是对飞行的安全和其他乘客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有鉴于此,航空业必须对精神病等有可能对他人、对飞机构成威胁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办法,保证一切营运措施有利于保障所有乘客的安全和飞行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