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弹琴:该来的还是来了!特朗普的红线就这样被生生践踏了
07-14 08:32:10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号

牛弹琴微信公号消息,

(一)

该来的还是来了,考验特朗普的时候到了。

因为不管他如何威逼利诱,土耳其似乎软硬不吃。就在过去两天,至少四架大型俄罗斯运输机抵达土耳其,送来了土耳其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

土耳其电视台7月13日直播了俄飞机抵达土耳其,并在军事基地卸下设备的画面。俄罗斯国防部也证实,第一批S-400组件已经抵达安卡拉,并且“严格按照与土耳其方面签订的合同”发货。

毫无疑问,这是普京的重大胜利。

这是北约国家首次购买俄罗斯相关武器,金额约20亿美元。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但更要算的,其实是政治账。

毫无疑问,这是特朗普的重大挫折。

按照美国的说法,S-400和F-35水火不容,一旦土耳其采购S-400,这种俄罗斯武器先进的雷达系统,将可以探知F-35的各种数据,从而对美国武器带来威胁。

更关键的是,按照2017年美国通过《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美国可以对任何与俄罗斯有“重大交易”的对象实施制裁。

但即便如此,土耳其就是不听任何招呼,就是要买俄罗斯导弹。而且土耳其还不是一般国家,是北约盟国!

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

为了阻止这项交易,美国可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

4月3日,在北约70周年纪念活动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就已经警告:土耳其必须做出选择,要么俄罗斯,要么北约。

按照媒体的透露,美国还在拟定方案,如果土耳其仍执意购买S-400,那美国将进行制裁,制裁对象可能包括参与这项军购的政府机构、民间企业或个人。

说不让买就不能买,一个都不拉下,看看你们谁还敢买俄罗斯武器?

(二)

但土耳其用行动证明:美国的最后通牒无效。

一架架的俄罗斯运输机来到了土耳其。俄罗斯和土耳其不管不顾,正在完成合同交割。

美国设定的不可触犯的红线,就这样生生被践踏了。

要看到,土耳其也不是一个莽夫。现在毕竟已经不是10年前,美国虽然是北约盟友,俄罗斯则是更亲密的对象。几年前土耳其政变,没有俄罗斯的秘密通报和力挺,埃尔多安很大可能已经被政变推翻了。

而且,按照土耳其的说法,那次政变,就有美国CIA插手的痕迹。也正是一怒之下,土耳其转向俄罗斯购买了S-400。

去年美国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埃尔多安转身就给普京打了一个热线电话,然后放话:如果美国还这么不够义气,土耳其要寻找新的盟友……

怎么办?

很诡异的,俄罗斯S-400运来前,美国各种大棒威胁;但俄罗斯S-400运来了,美国却保持了沉默。

“今日俄罗斯”就报道,除了一些国会议员扬言要立刻制裁外,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都“异常”沉默。

那接下来,美国会善罢甘休吗?

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美国也是左右为难。北约国家去买俄罗斯武器,土耳其这是公然背叛,更是对美国狠狠打脸。不制裁,自己脸朝哪儿搁?红线成了虚线,以后还怎么带队伍?但如果真制裁,土耳其一怒之下,很可能会彻底倒向俄罗斯。这事关国际格局的重大调整,可不是简单吹胡子瞪眼睛推特上痛骂一通就能解决的。

第二,中东新格局正在形成。过去几年,对俄罗斯制裁,对土耳其制裁,对伊朗制裁……这或许就是特朗普的个性,比老中医还老中医,专治各种不服。但这个世界,哪有随心所欲的事情。物极必反,正是美国的强力挤压,土耳其开始倒向俄罗斯,并事实上在中东正促成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形成一个新三角。土耳其购买S-400,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一场新的对决正在到来。

第三,特朗普终于遇到了好对手。按照一些朋友的说法,特朗普和埃尔多安,都不是善茬,一个想做中东之王,一个更想当世界霸主,过去几年,各种斗法。美国不满土耳其胳膊肘往外拐,土耳其愤怒美国翻脸无情。一个巴掌不响,两只饭碗叮当。不找个人斗一斗,或许他们的精力也无处发泄。反正,普京同志肯定还会默默给你们加点料的。

估计,现在最揪心的,就是欧洲人了,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如果美国制裁,土耳其经济崩盘,欧洲倒霉;如果土耳其进行反击,难民肯定是筹码,还是欧洲最倒霉。

因为,美国与土耳其隔着十万八千里,但欧洲却是土耳其紧挨着的邻居。

虽然看不惯土耳其,但关键时候还很依赖土耳其。如果土耳其一垮,别说特朗普更无法无天了,中东难民将浩浩荡荡奔赴欧洲,欧洲最大的噩梦就要到来了。

原标题:该来的还是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