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务院发言人就南海问题发难,这位美国记者第3次让其当众出糗
07-13 16:02:39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流水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铁打的美联社记者马修·李。

为了中国屡次发声的马修·李,7月11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就中国南海问题向发言人开怼。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自2016年2月以来,马修就中国南海问题第三次当众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难堪。马修是一个以犀利著称的记者,也是美国国务院记者会的常客。在多个涉中国问题上,他总能以绵密的逻辑碾压美方发言人,戳穿美国的“双重标准”,让美方发言人乱了方寸,顾左右而言他。

美联社记者马修·李。视频截图美联社记者马修·李。视频截图

尴尬苦笑

7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在例行记者会上提及即将到来的“南海仲裁案裁决”三周年,并敦促所有国家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解决领土和海洋问题。

这是想趁机搞事情!不过,令这位本想将矛头引向中国的美国女发言人没有想到的是,她的这番表述被台下的马修抓住把柄。

本身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美国却敦促其他国家根据该公约行事,马修听到此处实在听不下去了。

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7月11日公布的记者会实录和视频显示,马修在奥特加斯发言后便第一个举手提问。

奥特加斯。视频截图奥特加斯。视频截图

当天恰巧是奥特加斯的生日,“先礼后兵”,马修首先礼貌地向女发言人致以生日祝福,然后话锋一转提问说,20分钟前你说的法庭是海洋法的法庭吗?政府当前对对“海洋法公约”的立场是什么?你认为参议院应该批准吗?

奥特加斯回答说:“我知道我们没有签署这份公约,但我们认为各方有义务遵守此决定,他们应该表现克制。”

马修随即追问:所以它与伊朗核协议类似,即使美国不是它的一部分,其他国家包括伊朗在内也应该遵守它,对吗?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奥特加斯对此只好尴尬苦笑,回了一句,“哎,马修……”。

这样尴尬竟无言以对的场景对中国观众来说很熟悉。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去年12月12日,美国国务院照常召开新闻发布会,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主持。马修就加拿大拘押中国公司高管质问美方“双重标准”的对话一度成为热点。

当时,几番较量下来,马修直接逼问帕拉迪诺:“刚才听你说,好像是暗示,加拿大拘押中国公司高管,你就觉得OK,但是中国就不行。”

帕拉迪诺顾左右而言他之后,直接甩了一句:“我建议你最好去问问加拿大和中国政府拘押的理由,谢谢,下一个问题!”

架火上烤

奥特加斯之流折在马修手中,不足为奇。

美国媒体评价马修有这么一句话: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能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无语,除了这位美联社记者。

今日俄罗斯(RT)此前采访他时,曾向观众这样介绍:他是一位时常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架在火上烤”的人。

知事注意到,此次是自2016年2月以来,马修就中国南海问题,已经三次当众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出糗。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2016年上半年,美国政府不断为即将出炉的所谓南海仲裁案造势。当年2月的一次记者会上,国务院发言人柯比一本正经地抨击“中国将南海军事化”,马修直言:“你们不是在做着同样的事吗?”

柯比当时的表情就好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不算,那只算自由航行!”

次日的记者会上,马修再次向柯比提问:“美国派军舰或者军机到南海地区,这无助于缓和局势。为何还要求中国人接受你们的说法?”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柯比无言以对,只得回答:你替中国政府说话还挺自在的嘛……

2016年5月的一次美国国务院举行例行记者会上,女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无端指责中国“对南海主权的声索过分”。

马修用手撑着脸颊,悠闲地问了一句:谁决定这是“过分的”?

女发言人几秒没反应过来:这……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一致。马修姿势不变,回怼了一句:美国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是吗?

不难看出,三年来马修就此类问题发难美方发言人的证据就一件,即美方无权干涉中国南海问题。

恰恰是美方发言人不长记性,屡屡自己给自己挖坑。让世界看清美国的“双标”嘴脸。

虚伪丑陋

就在马修把美方发言人问得哑口无言时,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南海仲裁案问题同样给出了“三连击”。

耿爽表示,关于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所谓仲裁庭设立本身就不具合法性,其越权审理并作出的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也不承认。

接下来,耿爽连摆了三个事实: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美方自己到现在还没有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整天把《公约》挂在嘴边,用《公约》来要求其他国家。

美方自己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却不断利用这一平台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横加干涉。

美方自己单方面退出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却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理事会特别会议讨论全面协议的执行情况。

最后,耿爽说:“你不觉得美方的言行有些太荒诞了吗?如果你仔细审视这种荒诞,你会发现双重标准、霸权逻辑和虚伪丑陋。”

面对这样一连串客观事实,即便美方发言人想辩驳,也必然是哑口无言。

原标题:美就南海问题发难,这位美国记者第3次让发言人当众出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