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制裁向台湾军售的美国企业是一步妙棋
07-13 11:42:5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7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宣布,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图片

此前,美国宣布了一项将向台湾出售价值22.2亿美元武器的计划,由美国的一些企业执行。中国将要采取的反制措施就是针对此项计划的一个实际行动,即是正义之举,也是捍卫主权的主动行为,不失为一步妙棋,无疑将会受到主持正义的世界舆论的普遍赞扬和大力支持。

美国的举措明显严重违反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严重违反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中国当然有权表示反对并要求美国予以废止,也有权采取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制止参与计划的美国企业。

中美建交以来,美国的对台军售就始终未断,面对中国对此多次表达过的不满和反对,美国始终置若罔闻,而且变本加厉,不断增加军售的数量和质量。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与中国为敌”,要“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还明确表示“重视中国对台湾问题的关切”。但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就公然宣布要向台湾进行数量颇大的军售。美国用两面派的面孔干涉中国内政的野心昭然若揭。揭露它、阻止它,是中国维护主权的需要,也是维护中美正常关系和世界和平的需要。

中国有句俗话,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美国相关企业实施制裁,是这个俗话的又一具体体现。美国经常以各种借口“制裁”他国,还常常毫无道理地“长臂管辖”其他国家的企事业单位,中国的一些军事单位也曾遭受过美国的无端“制裁”。当然,中国将对美国企业的制裁与美国的所谓“制裁”截然不同,是被迫的行为,属于正义之举,是合理的必要警告。可以确信,中国“制裁”的结果必然会让这些美企因为对台军售得不偿失、倍感痛苦。

国与国的关系需要认真经营,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也必然如此。在平等、互利的经营中,需要相向而行,寻求相互理解与合作。但是,有时也需要“针锋相对”,以合理、合法的对应手段,让对方知道厉害,醒悟道理。中国的“制裁”之举,目的应该在这里。但愿美国政府能够从中明白中国的立场和态度,也但愿美国的相关企业能够从中学乖一点,不要因小失大,而且要认真考虑大义。

原标题:制裁向台湾军售的美国企业是一步妙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