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狮子王》只有一个镜头是实拍? 影迷调侃“毁我童年经典”
07-13 11:38: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994年《狮子王》在美国上映。全球斩获9.6亿美元票房。直到现在,它也还是全球手绘动画电影总票房第一的电影,也是众多国内外影迷的美好回忆。过去的辉煌数不尽。但到了今天,它却腹背受敌。

作为“动画电影实景重制版”的新《狮子王》上映后评价迅速分化两极。

豆瓣评分从开始8分一路下滑到目前的7.5,并且很有可能继续下滑。因为已经有不少影迷称新版《狮子王》完全就是一场贩卖“情怀”的商业流水作品。更有影迷直呼“毁我童年经典”。

不光是国内,国外影迷同样对新版《狮子王》不买账。国外影迷评分网站烂番茄绿色的58分,直接宣判其不及格。

巨大的争议来自“真人化”的狮子王,在低龄向的原版动画与高度逼真的最新实景版技术之间无法调和的叙事逻辑,以及美学根基上的原则性差异。微博上的热门话题#狮子王只有一个镜头是实拍#其实就凸显了新版《狮子王》最具争议性的地方。

新版《狮子王》融合了真人和CG拍摄技术,先用关键帧给所有生物建模,然后用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拍摄,导演、摄影指导、场景设计等主创可以戴着VR设备身临其境地走在场景里来讨论镜头如何调度,然后整个剧组再加入进来。

这一次主角辛巴的狮吼是真的幼狮狮吼,是录音组专门跑到德国马格德堡动物园去录的,因为主创认为这一声吼是剧情转折的关键。新版《狮子王》力求实现live-action的质感,但拍摄中没有场景,没有动物,甚至没有摄影机,完完全全以数字技术呈现。你很难界定它究竟是真人还是动画电影。

开启3D狂潮的《阿凡达》以新技术引发轰动时就有过一波“真人电影和动画片是否该重新界定”的讨论,而到了《奇幻森林》《阿丽塔》《狮子王》这个阶段,真人(狮)版的概念就彻底被改写了。

这会引发诸多新问题。比如在追求《动物世界》般真实的同时,会不会减少动画版的喜剧夸张色彩?观众能接受“真狮”摇头晃脑唱歌吗?CG电影写实和写意该怎么平衡?现在的小孩子看“真狮版”,会和我们小时候看动画版一样震撼吗?

新版的确做到了字面意义上的“重制”,那些完全照搬动画分镜的画面,在有的人看来是懒惰而毫无创造力的复制。而且放大了风格上的矛盾,导致角色行为动机出现严重断裂。

动画版偏向“低龄化”处理。在叙事上,影片人物不用遵从特别复杂的行为逻辑,只用展现两件事之间的简单因果即可,很多行为或动机不足的情节变化,比如辛巴的成长过程,都可以用Hakuna Matata这样的口号和歌舞一笔带过。小孩子只关心结果,不用理解过程,载歌载舞,皆大欢喜。

但是重制新版时,对这种低龄化处理不作任何补足和提升,就不再能说服今天的观众了,尤其无法匹配影片本身在视觉上极力营造的宏大和真实。

更突出的矛盾是,真人电影(实景电影)和低龄向动画是基于不同的设定逻辑来构建的,那些在幼儿动画里行之有效的情节模式和细节,一旦用真实的动物影像去演绎,就会非常奇怪。

比如,情节中,辛巴以吃虫子为生的经历,放在动画版里是可爱,但让一头“真实”的狮子吃虫子就显得挺傻的。

这种矛盾在动物题材的动画里一直存在。试想一下,你能接受实景版本的《猫和老鼠》吗?又或者是实景版本的《疯狂动物城》?迪士尼越是强调新版《狮子王》的技术如何让一撮毛都无比接近真实,就越是让童话风格的设定变得虚假和难以接受。因为也许是“真实”毁掉了动画才具有的奇幻疯狂和天马行空。

至高无上的真实,如今成了实景版《狮子王》最沉重的枷锁。因为比起真人电影,动画片有独有的表现方式和艺术魅力,真“狮”版《狮子王》究竟是技术革新还是炒冷饭,或许大家见仁见智。

但真人版《花木兰》可能不再有木须龙和喜剧唱段,真狮版《狮子王》可能也不如原来搞笑,而写实的目的是将这些童年梦境打造为触手可及的真实世界,或许有得必有失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