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通许回应“村医集体辞职”:严格落实规定,关爱村医队伍
07-12 07:16:17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消息,本周以来,一则关于河南通许县村医集体辞职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本月8号,通许县方面曾发布通报称,网络上的消息基本都不属实,究竟是谁在说谎的问题一直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近日,央广记者前往了通许县当地进行了调查。昨天(11日)中午,通许县方面就此次事件的细节,向中国之声作出了全面回应。那么现在村医的工作是否已经恢复正常?事件发酵之后,通许县未来的整改措施又将如何落实呢?

曾存在拖欠费用行为 但近日已全部到位

56岁的王凤涛在朱砂镇王洼村干了三十八年的老村医。网络上流传的那张辞职信上,有他的名字,王凤涛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那天,有同行说,跟卫生院反映一下,催一下2019年的公共卫生服务费,他就答应在那封联名信上写上他的名字:

“当时那天签字,我确实也不在场,他们给我打的电话。我说让我签字干啥呢?他说只是把咱村医的名单递上到卫生院院长那里,让院长往上面反映,让上面给咱2019年的公共卫生服务费拨快一点。我说要就是这,也可以。他说那就替你签上了,你不来。”

王凤涛说,事发之前,政府的确拖欠了部分费用。这一点,当地政府自始至终都是承认的。通许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伟说,目前,村医们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公共卫生服务费、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零差价补贴。此前,的确存在拖欠部分费用和补贴的现象:

2018年的,按照村医服务人群的40%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基本上人均22元,这一块差一部分,此前拨付到14块多了。这一块现在已经补齐了。19年上半年所有款项也全部拨付到位了。7月9号全部到达乡镇卫生院的账户,7月10号全部到达村医手上。

记者走访了通许县多个乡镇的村卫生所,村医们也都证实了这一点。

村医:工作负担重 希望可以提高待遇

记者在当地调查期间,多位村医反映的一个共同问题就是,工作负担过重。

公卫确实很忙,整天得给老百姓量血压、量血糖,有的一年给量二三十次。这都是免费的。有时候忙起来,我都是背着仪器,上地里给老百姓量。

健康体检、通知防疫、高血压糖尿病随访,回来还得上电脑做电子档案。像随访的,有时候能在卫生室完成,有时候还得去家户家里,还得留照片什么的。像我们村是三个自然村形成的,最远的家户住的离卫生所有两千米,近一点儿的还得五六百米。

通许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伟说,通许县665名村医,服务着全县的基层群众:

村医在从事这些工作的过程中,确实比较辛苦,对服务人群的建档、体检、随访、宣传、健康素养等等这些,并且还要电脑录入每个人的档案,说实话,真是非常劳累,非常辛苦。这一块付出很大。有时候个别村医感觉到这块工作有些繁重,有这种现象,但是我们县里没有增加任何项目。

朱砂镇陈寨村卫生所负责人周金强今年37岁,已经是当地最年轻的村医。

我想如果村医的待遇再提高一点,还有医疗风险归属这一块,这几块要能解决,这个队伍还是比较有干头的。年轻点儿的也会加入这个村医队伍。

通许县36名村医集体辞职一事,也引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高度关注,要求调查清楚其中原因,无论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都要立即整改。通许县方面表示,下一步也会严格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关注基层村医服务体系建设。通许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伟说:

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国家政策,针对村医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第二个,加强村医业务技能的培训,更加关爱、关心村医队伍。让他们在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关口,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标题:河南通许回应“村医集体辞职”:严格落实规定,关爱村医队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