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明朝贵妇链条包”火了!走在潮流前列的竟然不是CHANEL
07-09 09:21:1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今天,一款包火了!

不是LV,不是香奈儿,让无数女生尖叫心痒的是它——


“嵌宝石莲纹金盒”正面

一款来自600多年前的“明朝贵妇方形链条包”。

金色盒面上,满饰莲花、如意云纹,镶嵌红、蓝、绿三色宝石,还配了一条金色链子……不少网友直呼:“买它!”

同样被撩到的文脉君,立马去了解了一下它的故事。这是一款“嵌宝石莲纹金盒”,出土自南京江宁区将军山明成化十年沐斌继室夫人梅氏墓,现藏于南京市博物总馆。

想立马冲去博物馆一睹芳容的小伙伴们别着急,现在这件文物还在库房里。

南京市博物总馆“官宣”称:即将在下一个展览中展出!

01

其实,说它是“包包”,也并不准确。它的大小,充其量只有零钱包那么大,和现在一般的“包包”相比,用法和功能也有所不同。


“嵌宝石莲纹金盒”反面

它究竟长什么样?南京市博物总馆官网上,“藏品精粹”中介绍:

“金质,嵌宝石。盒面满饰莲花、如意云纹,上嵌红宝石、蓝宝石与绿松石。盒侧面饰缠枝莲纹,盒底以如意云纹为地纹,上刻梵文六字箴言。金盒制作工艺精湛,装饰华丽,具有极高的宗教、历史和艺术价值。”

见过这只金盒的人说,它只有巴掌大小,小小的一只,高1.7cm,边长8.5cm。

曾参与考古发掘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小金盒,是挂在胸前的配饰,可以打开。


“嵌宝石莲纹金盒”打开图

当年,里面究竟装的啥?时隔久远,已经无从得知,可能是香料,也有人根据盒子上的梵文等元素推测,可能是放佛教经文的。

02

这么好看的文物,也想拥有怎么办?其实,网上已经有复刻品在销售了,只是价格让文脉君望而却步。


店主小刘告诉文脉君,一年前,他就已经开始做这款文物的复刻了,当时是顾客拿图来找他定做的,纯手工制造一个这样的盒子需要耗时半个月。虽然做出了复刻品,但是他还没有来南京见过实物。

据小刘介绍,这款商品自从上架以来,销量并不理想,一年仅卖出五六个。“最近我又做了改良版,把这个包做成长方形的,可以放下手机,但是原来圆形的纹饰要调整,目前还在研究中。”

文脉君从买家秀中看到,一名身穿汉服的姑娘将这款复刻品斜跨在腰间,当做包包来使用,也是美到不行。


图片来自微博用户“肉芸子”

03

在600多年前的明朝,什么样的人物,才可以拥有如此精妙绝伦的金盒呢?文脉君来和大家说说这位传奇的沐斌夫人梅氏。

梅氏,名梅妙灯,祖籍凤阳定远,十五岁时嫁给黔国荣康公沐斌。在此之前,沐斌已经有了张氏、徐氏两任夫人。梅氏作为沐斌在镇守云南时纳的妾室,在沐斌归葬祖茔时,还没有资格出现在沐斌的墓志中。

成化元年(1465年),梅氏的儿子沐琮袭爵,奉命继续镇守云南。梅氏作为黔国公沐琮的生母,被朝廷赐以诰命。封为太夫人后,梅氏在沐氏家族的地位无人可及。


成化十年(1474年),45岁的梅氏在云南病逝,葬回南京。但是,沐斌墓为后三室结构,已经葬入了沐斌及其夫人张氏、徐氏,没有了梅氏的地方。所以,梅氏被葬在了紧挨沐斌墓旁的墓穴中,以同坟异穴的合葬方式彰显名分与地位。

因为梅氏墓看起来规格小,所以让盗墓贼走了眼,墓里的文物一点都没少。

梅氏墓棺床器物分布图

梅氏墓用金玉满堂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墓里出土了近百件金器,最抢眼的是头面和手镯了。所有的都是金器,其中一组头面有6件发簪,每一件造型都很奇特精致,上面镶嵌了各色宝石。


梅氏墓出土金掩鬓

04

明朝近300年,沐英家族从始至终“当红”。

沐英是朱元璋的小老乡,沐氏家族从沐英算起,镇守云南280年,12代人效忠明朝。就连金庸在写《鹿鼎记》的时候,涉及“反清复明”的内容,也绕不开这个“沐王府”。

史料记载,洪武二十五年(1392)六月十七日,48岁的沐英在云南病逝,其子沐春将父亲的灵柩送回南京,朱元璋追封沐英为黔宁王,并以王礼葬于江宁将军山。

此后,沐英的后代世袭镇守云南,历代黔国公死后大多也葬回南京将军山,形成沐英家族墓 。

在南京江宁的将军山,沐英家族有20多座墓,其中出土过不少珍贵文物。除了“嵌宝石莲纹金盒”,还有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明嵌宝石莲纹金盒、明渔翁戏荷琥珀杯、明双螭耳玉杯、明嵌宝石金镯……


明•双螭耳玉杯

明洪武二十五年黔宁王沐英墓,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被盗掘,墓中出土绝世国宝——“ 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现藏于南京市博物馆。


这件青花梅瓶,胫部瘦长,器身满绘青花图案,腹部主体绘“萧何月下追韩信”历史故事 ,画面之中点缀以松树、竹叶、梅花、芭蕉、山石等纹饰。无论造型、釉色、纹饰及 烧造工艺各方面,都体现了景德镇制瓷工匠的高超技艺。

当年的沐氏家族究竟有多红,大概从这些文物里,就可以找到答案吧。

原标题:“明朝贵妇链条包”火了!走在潮流前列的竟然不是CHANEL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