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非吃不可?日本恢复捕鲸,大批鲸肉积压却无人问津
07-08 11:58:51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进入7月,日本正式重启商业捕鲸。1日,来自日本多地共5艘小型捕鲸船从北海道钏路出港在临海作业并捕获两头小须鲸。这是日本时隔31年恢复商业捕鲸的首次收获。鲸鱼运回港口后被切割解体,上市销售。

日本执意捕鲸,称捕鲸鱼、吃鲸肉是日本的传统文化。但如今的日本人还热衷吃鲸肉吗?有调查显示,鲸肉已淡出日本人的餐桌。更有业者抱怨,多年库存难以解决。

有分析认为,日本恢复捕鲸一定程度上是日本政客企图讨好渔业选区,谋取政治利益的行为。


7月1日,在日本北海道钏路市的港口,工人对一头小须鲸进行处理。新华社/路透

消费意愿低  库存难消化

过去几十年,日本社会的鲸鱼消费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统计显示,目前鲸鱼肉在日本人肉食中的占比已经从二战刚结束时的将近一半下降到不足0.1%;日本国内鲸鱼肉年消费只有3000吨,是1962年峰值23.3万吨的八十分之一。

日本捕鲸协会2017年底针对全国10岁至60岁不同年龄段的1200名男女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64%的受访者曾经品尝鲸肉,但大部分人在最近5年未吃过;70%的10岁至30岁女性受访者表示,不知道鲸肉可以食用。

“既不清楚鲸鱼肉能卖个什么价钱,也不清楚捕鲸要花费多少”,日本小型捕鲸协会会长贝良文道出业内人士的困惑。

一位鲸鱼肉销售相关人士表示,自2000年以来他们一直在解决如何处理鲸鱼肉库存的问题。一些国际连锁大型超市对鲸鱼肉销售非常谨慎,一般只在捕鲸网点城市超市设有鲸鱼肉专柜。

恢复的是捕鲸  捞到的是选票

日本恢复商业捕鲸的这一举动招致国际舆论强烈谴责。


7月1日,在日本北海道钏路一港口,日本一捕鲸协会的负责人在出海仪式前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法新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和环境部长普赖斯2日联名发表声明对日本恢复商业捕鲸行为表示极为失望,声明说澳大利亚政府持续反对一切形式的商业捕鲸和所谓科研调查捕鲸行为。

动物保护团体此前在国际捕鲸委员会所在地英国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日本停止捕鲸,否则就将抵制东京奥运会。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2年叫停商业捕鲸,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科研捕鲸。去年11月,委员会否决日本以小须鲸等种群数量回升为由要求恢复商业捕鲸的提案。日本随即宣布“退群”。

这是记者7月5日在日本东京一家餐馆拍摄的鲸肉罐头。

分析指出,日本政客不顾国际谴责,不惜牺牲日本的国际形象,坚持恢复捕鲸,是因为这是这些政客讨好选民的一招。

日本学者佐久间顺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日本难以停止捕鲸,很大程度上与政治有关。

佐久间顺子说,日本捕鲸是由政府运作的,是庞大的官僚结构,有研究预算、年度计划、职务晋升、养老保险。而从事农林渔牧的民众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重要票仓,执政党当然要维护其利益。


这是6月30日在日本北海道钏路一港口拍摄的捕鲸船。新华社/路透

日本6月30日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7月1日解禁商业捕鲸,时机也耐人寻味。

贝良文直言,现在并非捕鲸季节,北海道沿岸7月经常出现大雾,其实并不适合捕鲸。

翻翻日历可以发现,距今不足一个月的7月21日,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选举公告已于4日发布,竞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原标题:日本恢复捕鲸,大批鲸肉积压却无人问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