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城寻求退出部分项目稳定现金流,金融机构到总部调研基本面
07-08 10:20:21 来源:澎湃新闻

702.jpg

新城控股

澎湃新闻消息,因为实际控制人、江苏常州商人王振华因猥亵女童被刑事拘留,原本规模已经稳居房企前十位的新城集团正面临全方位的考验。

一方面,地方政府忧虑投资能否兑现,开始问询新城相关人士;此外,有金融计划正在重新考虑是否购买新城今年发行的债券;对于新城内部来说,考虑到未来可能面临的资金链风险,公司正在控制扩张规模,甚至寻求目前已经获取项目的退出。

澎湃新闻近期采访多家金融机构后发现,大部分金融机构都保持了观望态度,他们赶赴新城集团总部,希望获得更多关于新城内部的应对情况,判断公司目前的基本面,已作出是否继续提供资金支持的判断,目前为止,尚未出现有银行抽贷的情况。

规模稳居房企前十

7月7日,新城控股(601155.SH)发布公告,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销售额1224.18亿元,同比增长28.44%;实现销售面积约1049.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5%;已完成年初公布的全年销售目标2700亿元的45.3%。

据第三方统计机构克而瑞的统计,今年前6个月,新城控股销售额位居房企销售额排行榜的第8位,在碧桂园(02007.HK)、中国恒大(03333.HK)、万科(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融创中国(01918.HK)、绿地控股(600606.SH)、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之后。

期内,公司经营的吾悦广场和办公楼整体出租率98.45%,上半年获取租金收入17.61亿元。根据计划,新城控股2019年全年商业租金及管理费收入目标为40亿元,目前目标完成率达44.02%。

新城控股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新城控股已在全国111座城市布局552个项目,其中,商业核心品牌“吾悦广场”已实现96座城市、116个项目的布局规模,实现开业的吾悦广场合计44座。

规模换现金:减少拿地、退出部分项目

有接近政府的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因涉猥亵案被强制刑拘之后,其所在城市的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担忧新城控股在该城市的投资项目能否按计划进行,政府方面计划约谈新城控股相关人员,希望投资可以如期如量完成。

此前有媒体报道,新城控股将“暂停巨款拿地”,新城方面称,在当前时刻,公司在投资拓展等方面采取相对稳健的措施,是经营工作上的正常需要。

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不仅仅是暂停巨款拿地,公司正在对已经拿到、但并未支付款项的项目寻求退出处理,包括住宅和吾悦广场。

这样的说法得到新城控股合作方的确认,该合作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已经和新城方面进行过交谈,接手新城方面的股份。

此次事件爆出之前,新城系正在高速的扩张。新城控股的母公司新城发展公布的通讯数据显示,今年5月,即在天津、重庆、山东、河南、湖北等地通过挂牌及合作方式取得 20 幅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合计支付权益出让金118.28亿元。

澎湃新闻根据新城发展公布的每月通讯计算,4月,新城控股新增18个房地产项目,需支付权益出让金为180.77亿元;3月,公司拿地5宗,支付权益出让金62.91亿元;2月,拿地4宗,权益出让金为26.5亿元;1月,拿地12宗,支付权益出让金111.65亿元。

以此推算,今年前5月,新城发展新增拿地59宗,合计支付权益出让金500.11亿元;同期新城发展及新城控股公布的销售数据均为928.69亿元。

金融机构:有银行退出债券认购、大部分观望

金融机构的态度对新城而言至关重要,但也持分化状态。

某券商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因为实际控制人的个人丑闻爆出,因为担心债务流动性及偿付等问题,已经有计划购买新城控股债券的银行退出购买。

有谨慎者也有乐观者。

有金融机构内部人士透露,与其所在单位合作的资金方则相对积极些,此前新城控股方面对资金成本的要求相对于其他更大型房企的要求都要更严格,合作机会不多,但新城控股的基本面在行业中算比较好的,公司出事后,该资金方仍愿提供资金进行合作。

此前,澎湃新闻咨询数家银行的态度则主要为观望。某外资银行相关人士透露,该行有给新城控股层面发放贷款,出事之后,公司也十分关注,已经前往新城控股的总部进行了解情况,但该举措更多属于“例行公事”,该行希望继续了解新城控股方面的债务到期情况,再做下一步的举措。

另有两家中资股份银行的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均与新城方面有资金业务,但目前并未有抽贷或其他进一步的措施,将继续关注王振华个人事件对新城系的影响。

原标题:新城寻求退出部分项目稳定现金流,金融机构到总部调研基本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