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爷挂“勿需让座”灯牌:有些老人跑得比年轻人都快
07-07 15:54:49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我自己感到,自己年龄在这个段上,不想叫年轻人对我产生一种误会,总要想个办法,能不能我回避你们,不要让座给我。”于是,76岁的刘增盛选择了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完成了与周围年轻人的沟通和理解。

老人点亮LED牌:“请勿需让座”

76岁大连退休老人刘增盛,和朋友在40公里外的旅顺开了个工作室,收藏老式放映机和胶片电影,经常向附近居民免费展映。每天两趟地铁,一趟公交车,单程1个多小时,一来一回很难避开年轻人的出行高峰。

为不让工作负担很重的年轻人总给自己让座,他在朋友的建议下挂了一块写着“勿需让座”的LED显示牌,一挂就是两年。每天走进地铁车厢前,他总要提醒自己把牌子点亮。早高峰的车厢,年轻人是主力军。他们有的睡眼惺忪,有的已经开始忙碌新的工作。透过无声的牌子,他想说:孩子,不用让,你坐就好。

“说实在的,他们一天起早贪黑的真不容易,买一个东西,一边吃一边跑。我愿意帮助他们、支持他们,我的行动就是:你们多坐一会儿,多休息一会儿。”

“上车特意带点理直气壮的、雄赳赳的感觉”

刘增盛:我一上车,我本身这个腰有点佝偻,我上车特意带点理直气壮的,雄赳赳的感觉。

记者:故意挺起来,挺直了腰板。

刘增盛:挺直了腰板,叫人一看,不是带着病态。我就想佝偻,我也不佝偻了,我也就几分钟的道儿。

虽然已是满头白发,但刘增盛总强调自己身体硬朗,还是个“壮小伙儿”。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也被他简化成了“几分钟”。上车后,他常会找个角落,脸朝外,背对乘客。但还是常常有热心人找到他,要让座,两人一来二去互相谦让,常会拖延许久。他的伙伴提议,既然如此,要不要挂个纸牌:我不需要让座。

“我就回家上电脑查,查有没有这种电子发光屏的胸牌。30块钱一块,回来照说明书操作,半天也没操作进去。”刘增盛说,于是他拿着牌子到打字复印的地方,小伙子帮他操作,写下了“一路莺歌燕舞,请您勿需让座,谢谢”的字样。

刘增盛说年轻时,只勉强上到六年级,后来想考一名长影演员,也因为牙不好看,无奈作罢。路上能看到这么多朝气蓬勃的面孔,回想青春往事,每天都像一个新奇遇。

为避免被让座 现在常站在无障碍车厢

现在,刘增盛会固定在挨着电梯口的车门上车。他发现,停在这个位置的,是一节无障碍车厢,里面撤掉了座椅:既然大家都站着,就不需要有人为他让座了。

刘增盛:我每天上车的时候,基本都在这个空间。

记者:您这是坐了一段时间琢磨出来的。

刘增盛:琢磨出来的,中间通道也狭窄,人也多,也不愿和他们相互之间再碰撞。这个空间多好,风还好,像通风口似的,也不热,很舒服。

“有些老人跑得比年轻人都快,一上车耍蔫了”

刘增盛如此近乎固执地拒绝被“让座”,也与儿子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有很大关系。他常听儿子抱怨,一些乘客因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吵,甚至大打出手。老弱病残孕专座没有得到强制性的专座专用,这固然是一个问题。但更重要的是,陌生人之间,缺乏理解与包容:一味强调年轻人让座,如果他们身体不舒服,又该怎么办?

刘增盛:咱们老同志更应该起到老同志自尊的态度。很多老年人早上去遛弯儿买菜,买完菜回来要赶车,一看车来了,拎着二三十斤的东西,跑的比年轻人都快。上车了,耍蔫了。这是“鬼子进村来了”,东看看西看看,大连话,耍彪了,就要找座位了,直勾勾看人家,就看你给不给我让座。

老人和年轻人 应对彼此多一份理解

刘增盛“勿需让座”的照片,一下子走红网络。“我知道网红。网红干啥的,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只是说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硬核老头,他们叫了我不反对,只要说这是一个好的意思,不是那种又臭又硬的那种核(就行)。”

刘增盛说,他做这件事,并不指望其他老人也戴上牌子效仿,还是要讲究量力而行。他更想传递到是,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能对彼此多一份理解。

原标题:“勿需让座”大爷走红,你可知道他为啥执意拒绝被让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