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研究报告:四成多吃夜宵居民处于“疾病状态”
07-07 07:55: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2019健康责任论坛暨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会”7月5日在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39岁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为28.7%,在各年龄段中比例最高。其中,在饮食方面,“吃夜宵”居民“疾病状态”的比例为45.6%;“不吃早餐”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为40.7%。

中医健康指数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衡量健康状态的指标。中医健康状态分为健康状态、中间状态、疾病状态。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为63.1,表示目前全民健康处于相对较稳定状态。调查数据显示,20—39岁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为28.7%,在各年龄段中比例最高。40—59岁居民和60—80岁居民“疾病状态”比例分别为17.4%和15.9%。本年度报告首次关注青少年中医健康问题,13—19岁居民“疾病状态”为8.6%,易患健康问题总体比例较低,主要问题是脾胃、肝功能失调等。

调查数据证实,饮食、起居等生活习惯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在饮食方面,“吃夜宵”居民“疾病状态”的比例为45.6%,“不吃早餐”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为40.7%,“不吃晚餐”居民“疾病状态”的比例为19.4%;“肉食为主”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为29.9%,“素食为主”居民“疾病状态”比例为23.5%。在起居方面,“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居民处于“疾病状态”比例为35.2%。在运动方面,“每天坚持运动”居民处于“疾病状态”比例为14.5%,“每月运动几次”居民处于“疾病状态”比例为27.7%。

专家建议,脾胃不和人群应避免寒凉、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三餐规律,避免饥饱无常,尽量不吃宵夜,戒烟限酒。肝功能失调人群平时应保持乐观心态,尽量少生气,可避免肝气郁结。

该论坛由人民健康、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已经连续发布四年的“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2018年度中医健康指数调查范围覆盖全国45个市县,样本量覆盖13—80岁年龄段群体。

原标题: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  四成多吃夜宵居民处于“疾病状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