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消防员解救游客被山洪冲走 此前刚带妻儿参观新房
07-07 07:21:52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这是一条令人悲伤的消息。

昨天从温州鹿城区消防部门传来消息,经过30多个小时的搜救,早晨6点,周锦勇找到了,但也永远地离开了。

山福镇参与搜救行动的村干部是在周锦勇失踪地点的下游、山福镇潮埠自然村与朱下自然村交界水域附近的河道中发现一具男性遗体,经救援队现场确认,他就是因救人而落水失联的山福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

强降雨来袭浙江,7月3日晚间,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的茅垟自然村山洪暴发,当地15名游客被困山里,4日凌晨零点44分全部脱险,但参与救援工作的老消防队员周锦勇,却被洪水卷走。

一直在苦苦搜寻,等着周锦勇归队的消防队友们,一个个铁打的汉子,泪流满面。

在温州市殡仪馆,周锦勇的妻子伤心欲绝,“他都是想着别人,每次有任务他都是第一个冲出去,我们说你这样很辛苦的,他说这个是我的责任。”

昨天,温州鹿城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追授消防员周锦勇“鹿城好人”荣誉称号。

一股巨大洪流直冲而下 第一个下水搜救的周锦勇失踪

7月3日晚上6点,温州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的山涧中,15名结伴出来游玩的年轻人正沉醉于游玩的兴奋中,浑然不知山涧里滚滚而来的危险正在向他们靠近。

二十来分钟后,距离这群年轻人所在位置大约数公里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驻地警报响起:15人被困!刚刚吃了晚饭,正准备小憩片刻的队员们,连忙带上工具,赶往事发方向。

因为之后一段时间里一直联系不上报警人,他们无法确定被困者所处的具体位置。只能沿着山道搜寻。“走了大概50分钟,我们才在山涧里找到了他们。”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孙海兵说。

被困者们情绪已然有些激动,为了安抚他们,救援队决定先派遣一个队员涉水到被困者所在位置,对他们进行安抚。

用于保障安全的消防绳,在经过数次尝试之后,终于被扔到被困者们所在位置。绳索固定之后,队员们穿上了救生衣,准备开始营救。

年轻队员白洪章第一个穿戴好救生设备,正准备下水,便被周锦勇拦下。

“年轻人,我经验比你足,让我先下吧。”随后,周锦勇搭好安全扣,下到了水中。没想到,很快意外就发生了。一股巨大洪流直冲而下,撞击在周锦勇的身上,洪流将他卷走……

岸上的孙海兵和白洪章连忙起身,扔下两个救生圈,而后向下游飞奔,企图营救周锦勇,但最终未能成功。

事发后,其他救援人员陆续赶到,15名被困者获救,而周锦勇仍旧下落不明。当地政府部门紧急组织了400多人救援力量,沿着西龙溪、荫溪、瓯江沿岸反复搜寻,找到的却只有他的安全帽和救援服。

牺牲前不久带着妻子儿子

参观了刚买的新房

生活中的周锦勇,为人亲切、大方,常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日常。

他的微信名字叫老男孩,签名是“勇者归来”。

“训练我们是认真的”——配图是6张他在消防队的训练日常。

“这书装了一麻袋又一箱还一包运回家,读书真辛苦”——照片中是他的儿子。而就在三天前,他刚刚带着妻子和儿子参观了刚买的新房。

失联前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正是一段赶往救援现场的视频。

“可是这个爱笑的,说话和和气气的老男孩不再归来!”他的队友悲痛地说。

昨天上午5点多,队友们看到了周锦勇的遗体,全部哭成一片。“如果那天他没有拦着我,或许事情就不会这样了吧。”白洪章说。

2000年,周锦勇从海军退伍后,加入了消防,虽然身体素质不差,但他平时依然带头玩命似的练,无论一分钟俯卧撑、仰卧起坐的数量,他都是队里最厉害的。

2017年,他进入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很快就融入到队伍中,先后参加灭火救援百余次,多次抢救遇险群众。

“有时候,他会像个哥哥,会跟我说要早点成家,我们并肩作战了3年,我们的战友情特别深。”白洪章说。

队友们都知道,周锦勇这一去,丢下了父母妻儿。

“我们知道他家的情况,他的父母年纪大,身体不好。”队友林爱信说。

昨天中午,20多名海军战友赶了过来。他们手机上,存着去年聚会时拍的照片——周锦勇与20多名战友团聚在一起,视频中的他们围着一个大圆桌子,拿着筷子敲打着节奏,唱起那首熟悉的《战友之歌》:“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战友 战友!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结成一个钢铁集体!钢铁集体!1234!”

“每年‘八一’建军节我们都会一起聚会,可是,今年他却不在了……”

“从今往后,锦勇母亲就是我们20多个人的母亲,他安心地走,我们替他尽孝。”

原标题:痛心!噩耗传来——周锦勇没能归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