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留美博士生自杀,遗书称导师不同意论文撤稿而“无路可走”
07-06 10:49:3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美国计算机协会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组在7月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会与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共同协助佛罗里达大学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张青峰透露说,目前,陈慧祥的家人已经到达美国,正与律师协商事情的后续处理。

陈慧祥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中国籍博士生陈慧祥于2019年6月13日失踪,6月14日早晨八点左右,当地警方在他工作的实验室发现他已自缢身亡。7月3日,校方就学生陈慧祥之死发表声明,同时,该事件开始在学术圈和留美学生中扩散。

从陈慧祥自杀前发给实验室其他学生的邮件来看,事件起因是,一篇文章投中了业界顶级会议,但这篇文章因实验设计、数据等方面存在较大漏洞,无法自圆其说,陈的导师李涛教授却不同意撤稿,然而,发表造假论文可能会影响陈慧祥今后在学术界的名誉。在这封邮件里,他写道,“我反复考虑到了所有情况,觉得真的无路可走,所以我通过自杀的方式来弥补我的过失。”

一篇不能撤回的论文

陈慧祥201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1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就读博士。陈慧祥多年的密友张青峰(化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他与陈慧祥结识于本科期间,后都赴美国留学,因此一直保持密切来往。在他眼里,逝者是一位非常优秀又善良的人。

张青峰回忆说,硕士毕业的时候,陈慧祥申请到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六、七所高校的全奖入学资格,但考虑到与佛罗里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李涛的研究方向比较一致,且李的科研经费较为充足,便选择了该校。每个月1400美元左右的奖学金是陈慧祥在这个大学城赖以生存的全部经济来源,张青峰认为,这也是陈慧祥不敢反抗的原因之一——导师掌握着研究生的收入以及能否毕业的“生杀大权”。

去年12月,陈慧祥在短时间内写了一篇论文,向ISCA(计算机体系结构国际研讨会)投稿,该会是一个展示计算机体系结构新思想和研究成果的国际化论坛,属于计算机体系结构的三个顶级会议之一。

从ISCA的官网来看,参加今年的会议需要在2018年12月8号完成初稿并提交,今年3月正式公布中选论文,5月下旬定稿。据陈慧祥在遗书中所言,初稿在实验设计上有问题......因此在初稿投中以后,他便开始努力完善实验,但却在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无力纠正的状况,比如,论文实验结果与初稿中所宣称的不一样、数据也不合乎逻辑等等,以致文章完全无法自圆其说,如果要修改只能推倒从来,但是要在截稿日期前完成却不现实。他与导师李涛就此事进行讨论,结果导师不同意撤稿,双方的争执甚至一度激烈到“差点叫警察”的地步,但李涛并未作出任何退让。

李涛在佛罗里达大学实验室的官网

6月29日,一个名为“Huixiang Voice”的账号在Medium、推特等社交平台上发表文章,披露了陈慧祥与好友之间就这件事情的一些互动截图。在这些对话中,陈慧祥说导师坚决不同意撤稿。文章说:“我骨子里感到恶心......圆不了的东西......因为这算是我做了恶事情,即便是顶级会议,又怎样?”张青峰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Huixiang Voice”账号所公开信息的真实性。

这件事情给他带来的现实影响是:“第一,毕业遥遥无期;第二,自己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从这些互动中,陈透露出想要放弃的念头,“我很认真在考虑离开实验室这个问题......真不想读了,做学术本来是挺开心的事情,现在靠造假活着有什么意思?”

张青峰表示,在读博期间,陈慧祥的压力非常大,从来没有周末休息过,每天都是夜里12点以后才睡,早晨起得很早。记得有一次,陈慧祥从佛罗里达过去找他玩,只能偷偷去,而且还要带上电脑。2014年之后,陈慧祥便再未回过中国。

在实验室的官网上,李涛表示,“与下列优秀的学生共事我感到幸运”,列出的实验室在读学生名单中包括陈慧祥等5人,从姓名可以判断,他们全部都是华裔学生。

后续正在调查

陈慧祥的导师李涛本科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架构、微处理器/记忆/存储系统设计等等。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陈慧祥的死是一个“令人非常伤心的悲剧”,他说在学校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他对此事不发表评论。

《中国新闻周刊》希望就此事采访李涛,但截至发稿时为止,尚未得到回复。据“Huixiang Voice”提供的截图,6月15日,为此事发声的人收到了一封李涛的邮件,他在邮件中表示,网络上断章取义的不实言论伤害了学校、所在院系以及他个人的名誉,要求立即撤销和澄清不实消息,否则可能面临法律后果。

事件发生后,该校研究生助理联盟(GAU)等组织积极推动校方就此事进行调查。7月3日,佛罗里达大学发表官方声明:注意到了陈慧祥所留下遗书中暗示其导师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正在全面调查事件,除了学校警力部门外,还聘请了外部独立调查人员。

次日,GAU发布新闻稿表示,希望除了关注是否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学校也应该全面彻查研究生在学校的境况,并保证整个调查过程的透明度。

推特账户@WaltJiang发布图片显示,6月24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如期举行的 ISCA 国际会议上,李涛照常参会并就这一工作做了演讲,其间他并没有提到陈慧祥。但从照片上李涛演讲所展示的幻灯片可以看出,陈慧祥是这一工作的第一作者。

(6月24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举行的 ISCA 国际会议上,李涛做了演讲。)

美国计算机协会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组在7月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会与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共同协助佛罗里达大学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张青峰透露说,目前,陈慧祥的家人已经到达美国,正与律师协商事情的后续处理。

7月3日,佛罗里达大学校长Kent Fuchs在发给学生和教职工的邮件中表示,学校科研办公室正在调查这一学生自杀事件,并保证调查的独立性。他同时宣布,陈慧祥追思会将于7月10日在该校举行。

原标题:中国留美博士生自杀,遗书称导师不同意论文撤稿而“无路可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