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革命卫队前总司令:若不释放被扣油轮,有义务以牙还牙
07-06 10:02:4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伊朗革命卫队前高级指挥官警告说,如果英国不释放在直布罗陀扣押的伊朗油轮,德黑兰方面有“责任”扣押一艘英国油轮作为“回报”。

当地时间2019年7月4日,英国直布罗陀,扣押的伊朗邮轮。视觉中国 图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一艘伊朗油轮在途经英属直布罗陀毗邻海域时被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登船扣押。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应英属直布罗陀政府的要求,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派出了旗下第42突击队的30名士兵,从英国本土奔赴直布罗陀,支援英属直布罗陀政府执行扣押伊朗油轮的行动。

据CNN7月6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直布罗陀港口和执法机构4日凌晨突袭了这艘船只,声称该船一直在向叙利亚运送石油,可能违反了欧盟的制裁。据路透社5日消息,被扣押的伊朗油轮为优雅1号(Grace 1),可载重30万吨货物,悬挂巴拿马国旗,由一家新加坡公司运营。报道称,英国在得到美国的情报后遂派出皇家海军陆战队,扣押了船只。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4日报道,优雅1号被扣押后,伊朗方面承认了这是一艘伊朗油轮,并向英国表示抗议。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当局已召见英国驻德黑兰大使,对油轮被扣提出正式抗议。伊朗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形容,英国的举动令人无法接受。伊朗5日还要求英国立即释放所扣押的伊朗油轮,并指责英国是在美国的授意下采取这次行动。

现任伊朗最高领导人顾问机构国家利益委员会(Expediency Distingment Council)秘书的穆赫辛·雷扎伊(Mohsen Rezaee)在推特上警告说:“如果英国不释放(被扣)伊朗油轮,我们的官员有义务‘回报’并扣押一艘英国油轮。”

雷扎伊曾在1981年至1997年间担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曾作为(温和)保守派候选人于2005年申请参加伊朗第9届总统选举,不过在选举正式举行前两天突然宣布退出竞选。

CNN报道称,目前不清楚雷扎伊是否参与军事决策。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对CNN表示,目前对雷扎伊的言论尚不置评。

直布罗陀(Gibraltar)政府此前表示,它有合理的理由相信优雅1号运载石油,是要前往叙利亚的巴尼亚斯炼油厂。直布罗陀是英国的海外领土之一。此前该油轮绕行非洲大陆,这是从中东通往地中海入口的漫长航线。“这家炼油厂是欧盟制裁叙利亚的一个目标实体的地产。在我批准后,我们的港口和执法机构寻求皇家海军的协助,展开此次行动。”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多说。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随后表示,英国这一举动是“极好的消息”。“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将继续阻止伊朗与叙利亚政权,从这种非法贸易中获利。”他在推特上发文说。美方认为,多年来,伊朗一直为其盟友叙利亚提供所需的石油。有分析称,美国通过制裁伊朗,限制伊朗石油出口,已经切断叙利亚的油供,在阿萨德政府控制的一些地区已经出现油荒。

为企业提供制裁咨询的专家欧瑞斯曼告诉《联合早报》说,这是欧盟首次如此公开和积极行事。“鉴于有北约成员国部队参与,看来欧盟也在以某种方式与美国协作。”他表示,欧洲方面这次也可能向伊朗、叙利亚及美国发出信号,即欧洲对执行制裁的态度是严肃的,同时欧盟能对伊朗在核谈判搞边缘政策做出回应。

伊朗鲁哈尼3日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IRIB)表示,假使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不采取行动来履行对伊朗的承诺,缓解伊朗受美国制裁的影响,那么伊朗从7月7日起,“想要多少(浓缩铀),就生产多少,而且浓缩铀丰度将超过3.67%”,同时伊朗还会重启IR-40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而“这个反应堆是能生产钚的”。

原标题:伊朗革命卫队前总司令:若不释放被扣油轮,有义务以牙还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