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吃宵夜,我根本睡不着觉”
07-05 23:0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一进入夏天,夜晚的胃就蠢蠢欲动。

烧烤、串串、小龙虾,再配上冰凉的花毛一体和扎啤,好像肚子里必须填点儿什么,这一天才算过得圆满。

你爱吃宵夜吗?你最钟爱的宵夜是什么?

来源:视频截图

“掐指一算,你五行缺串”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在宵夜界,烧烤无疑是绝对的主角。

来源:《宵夜江湖》视频截图

在最近开播的美食纪录片《宵夜江湖》中,故事就从沈阳的烤串儿开始讲起。

朝鲜族老太太李莲花五十岁才开始创业,靠着自己的努力,从沿街摆摊发展到一家门庭若市的店面。

她的烤串,有独家秘制的辣椒调料:

烤制时先小撒一把,烘出糊香味儿;

出炉前再撒一把,“盖棺定论”。

板筋太厚不好吃,李奶奶就钻研改良了一番:把板筋挑开,细的放两边,胖的放中间——“穿串也要动脑筋”。

看似普通的鸡架,被沈阳人发明出炸、烤、煮、熏等多种做法。一个留学归来的姑娘和朋友边啃边聊:

“慢点吃,谁跟你抢。”

“留学的时候就想吃这一口我跟你说。”

“之前让你来,你那时候不爱来。”

“真的你只有离开这块儿,才想吃家乡那口。”

吃烧烤,怎能少了喝啤酒?

一手拿串、一手干杯,一位大哥说得精彩:“没喝酒之前我是沈阳的,喝完酒以后,沈阳是我的。”

宵夜,又称“消夜”,就是用吃吃喝喝来消磨漫长的夜晚。在中国人的“好吃史”上,第四餐的宵夜早早就拥有了姓名。

宋代时,宵夜大规模走入平民百姓的生活。《东京梦华录》里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耍闹去处,通晓不绝。”

那时的宵夜,除了平日的小吃,还有时令供应:

比如炎热的夏夜,有素签沙糖、冰雪冷元子、甘草冰雪凉水、荔枝膏、生淹水木瓜、梅子姜、越梅等消暑甜品,到了寒冬,则是盘兔旋炙、猪皮肉、野鸭肉、滴酥水晶脍等热乎乎的荤食。

即使大风阴雨天,夜市也不会断绝。

宵夜,是一个城市的灵魂

草原的大肉串、沿海的大龙虾……东南西北中,你最喜欢哪里的宵夜?

在北京簋街,每天卖掉的小龙虾都按吨计算。戴上手套、放下手机,它是最好的社交食物。

短短几十年间,它以逆袭之姿横扫全国宵夜界。《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小龙虾的产量已突破100万吨,经济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

来源:《风味人间》视频截图

到沿海城市的青岛,最好的宵夜就是海鲜,食材就地取来,烤鱿鱼、辣炒花蛤、海鲜一锅蒸……再来几扎现打的啤酒,配着海风吹拂,自是无比惬意。

而夜生活丰富的南方,宵夜的品类就更加繁盛。

麻辣鲜香的川渝地区,蹄花、兔头、火锅、串串、烤脑花应有尽有,腻了还可以来碗清甜的冰粉。

来源:《风味人间》视频截图

有报告显示,晚餐和宵夜火锅消费最高的城市都是成都,而夜间下单健胃消食片最高的城市也是成都。

一入广东,则更是宵夜的天堂。烤生蚝、海鲜粥、干炒牛河、各种小炒、蒸品,不论清淡还是重口,这里的食物总能满足大家的味蕾。

来源:《风味人间》视频截图

常有人说,如果想快速融入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当地的夜市逛逛。

在白天,相似的高楼大厦里都是相似的工作面孔,但走进夜市,一座城市的热情才真正点燃。

露天搭棚的大排档、随便排开的塑料凳子,厨师们大火爆炒,食客们穿着随意,吃饭的状态越“俗”越好。

来源:《宵夜江湖》视频截图

而且国人热衷的宵夜,向来都是重油重辣,要用上最刺激味蕾的调味,一口下去,要的就是那个汗流浃背、酣畅淋漓。

宵夜的背后,是真实可感的人生

解压、和朋友聊天、寻找记忆的味道……关于吃宵夜,每个人都能讲出自己的理由。

除了诱人的美食,还因为这短暂的深夜时刻,是人们在摆脱了白天流程化的生活以后,一段专属于自己的时间。

日本导演黑泽明说,“早餐,是身体的营养;夜宵,是精神上的营养”。如果三餐是为了生存,那宵夜是为了灵魂的畅快。

来源:《宵夜江湖》视频截图

中国夜宵文化,讲究的是热闹、是社交,是后厨热火朝天和觥筹交错间共同构成的“烟火气”。

三两杯酒下肚,拿起一把烤串,和知心朋友嬉笑畅聊,白天的各种烦忧或伪装,在宵夜面前都不重要了。

平常街巷的宵夜摊里,藏着各种不平凡的故事。在爱思考人生的深夜,亲情、友情、爱情,甚至是陌生人之间的惺惺相惜,都更容易被铭记。

网络上,很多人分享过自己的宵夜故事:

@张小颜Mf:凌晨一点,进了一家饺子馆,里面就我一个客人,我要了一盘饺子一瓶啤酒边喝边吃边哭,老板坐在旁边不停的安慰我,我要走的时候老板说什么也不收我的钱。

@颜子昱-Viggo:麻辣烫店里一个女生在结帐的时候正好跟男生打电话“你都不陪我吃饭,害我一个人吃十几块的麻辣烫…”这时候老板正好大声说“你这个三十二!”。

@靖101:大学毕业最后一夜跑去园西路吃饵丝,我知道这是我在这个城市吃的最后一碗饵丝,下次再见我便是个过客。老板是个阿姨,认得我,她说:“毕业了吧”,我点头。她笑着说:“吃了一年我的饵丝也没见你吃胖,最后一碗我得多给你下点饵丝”。没有一路顺风,没有前途似锦。

来源:视频截图

“一起出来上班干活,一起吃个宵夜,然后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不论欢笑、泪水、心酸、温暖,吃完这一顿,整理整理心情,再认真迎接第二天的到来,这是宵夜的意义。

你喜欢吃夜宵吗?

你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夜宵故事?

原标题:“不吃宵夜,我根本睡不着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