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密茅台镇:茅台仍一瓶难求 代买一瓶酒可获400元报酬
07-05 10:08:47 来源:齐鲁晚报

茅台国际大酒店一楼大厅内的茅台销售点前,排满了前来买酒的顾客。

齐鲁晚报消息,6月30日,国酒茅台正式更名为贵州茅台。半年多以来,茅台集团发生了不少重大变化,比如制定领导打招呼记录制度,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集团发生重大人事变动等。作为国内知名酒企,茅台集团的每一次变动都成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惹来不少争议。无论是茅台的投资者、经销商,还是依托茅台酒生存的茅台镇人,虽在茅台的一次次潜流暗变中悲喜交替,但依然停不下忙碌的脚步。

大门上“国酒”俩字

已经被拆除

7月2日下午,一进入茅台镇地界,茅台酒的广告,以茅台命名的楼盘、道路等便铺天盖地地进入眼帘。自从表述更名后,一些建筑物上的广告还没来得及更改,依然写的是国酒茅台。不过茅台集团大门上原来写的“国酒茅台”中,“国酒”二字已经被拆除。

更名过后的茅台集团似乎没受什么影响,包装车间的机器依然在高速运转,包装工人们整齐地坐成一排,系绳、装盒……动作利索干练。酿酒车间也不断传出隆隆作响的声音,虽然旁人无法进入,但依然能闻到浓浓的酒糟味。

但在这忙碌的步伐背后,却是人事上多次暗流涌动,更迭交替。

第一次大的变动无疑是袁仁国时代的结束。今年5月,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权权、权钱、权色、钱色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最终被双开。

自从去年5月份袁仁国突然离任后,李保芳便开始接棒掌舵茅台集团。不过,今年7月2日,茅台再次更换了集团领导班子,李保芳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不再代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责;李静仁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代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责;万波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刚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售酒点排起长龙

茅台仍一瓶难求

无论茅台怎么更名,人事如何变动,茅台酒还是一瓶难求。在茅台镇只有两处茅台直销点,一处是国酒文化城,一处是茅台国际大酒店。不过这两处售酒地点也设置了诸多购买条件。前一处地点凭借身份证一个月只能购买一瓶,后一处地点只有入住的客人才能购买,并且一人只能购买两瓶。

7月4日下午,在茅台国际大酒店的一楼,不少人已经在一处写有“贵州茅台”的门店门口排起了长队,门口还有专门维持秩序的保安。有工作人员推来一车箱装的茅台,还没等进店,就围上来一拨客人,保安只好上前将人群驱散开,扯着嗓子不停喊着排队。这些顾客都是茅台国际大酒店的客人,很多人不惜花费700元到几千元不等的房费来获得买酒的资格,在他们心中,名字变了,但酒没变。而在国酒文化城内也是如此,很多人专门花60元门票进来排队购买茅台酒,尽管只能买一瓶,但是相对于住酒店的途径,成本要低很多。

无论是选择哪个地点,在他们心中,如此大费周章入手“茅台”,都是值得的。有白酒行业的经销商表示,茅台酒本就供不应求,还有不少经销商喜欢囤货,尤其是茅台更名之后,囤货得多了,市面上能流动的茅台少之又少,很多人付出大代价入手茅台酒也可以理解。

代买一瓶酒

可获400元报酬

因为种种购买条件的限制,茅台镇也催生了“代买”群体。在酒店蹲点的酒贩子刘洪告诉记者,他们为了能够收购茅台酒,专门在此蹲点,委托入住这里的客人帮忙买酒,可获得100元到400元不等的费用。如果客人能够买到五星级的茅台酒,可以获得400元的报酬。“会根据茅台酒的级别对客人的报酬进行定价。”刘洪讲述,“有些客人过来入住就是为了买酒,所以我们会盯那些为了别的事情而来的客人。能够拿到报酬,很多客人还是愿意做的。”

刘洪讲述,有时他们也会自己花700多元开一个最便宜的房间来获得买酒资格,尽管如此,还是能从中获得不少差价。“有些酒就算除去雇人和开房的成本,一瓶倒卖后也能赚取上千元的差价,好的时候一个月就能倒卖几十瓶茅台。”

茅台镇摩的司机李先生除了是司机还帮人买酒,“据点”就在国酒文化城。他可以凭借自己的身份证一个月买上一瓶茅台,并且他还会花钱雇买手去买,一瓶酒的报酬是200元。“有些客人不愿意排队,或者有些人赶时间不想自己排队,如果有人能帮着排队购买,多花点钱他们也是愿意的。”

不能只有茅台

应该百花齐放

其实,在行业人士看来,只要酒的品质没有变,更不更名其实对茅台的销售不会有什么影响,茅台去掉“国酒”二字后,反而能为白酒行业其他品类的酒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谁做得好,谁就是国酒,这样其他的白酒企业也更有干劲儿,有利于优化市场竞争环境。”一名当地的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不能只有茅台,应该百花齐放。

一位网名叫“茅台900元真不算高”的茅台投资者表示,茅台去国酒化首先是遵守商标法。至于销售问题,贵州茅台酒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它的历史渊源不可更改,没有国酒称号它也是“无冕之王”,所以去国酒化并不会影响其销售。

领导班子更换,有人觉得,从整体上看是好事,资本层和经营层至少在形式上有所分离,符合上市公司的治理准则。资料显示,李保芳自经贸委空降、李静仁自水库和移民局空降,这次班子更替,一些领导层并不是从茅台内部培育出来的人才,不再遵循茅台内部培养提拔接班人的传统。

此外,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袁仁国被查以及贵州茅台内部持续的一系列反腐动作,肯定能有效打击市场上的囤货、炒货现象,对茅台酒价格回归正常水平有一定引导作用。

原标题:花700元住店,才能买两瓶茅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