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虎爆发力强,摩托车不怕累:它俩赛跑谁更快?
07-04 21:14:47 来源: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近日微博有一视频,印度的俩摩托骑手在那格河里国家公园被老虎追击。

在这惊心动魄的5秒内,老虎在一旁的树丛奔跑着,忽然蹿出去追击该摩托车,两者最靠近时距离目测不到三米,所幸摩托车速度够快,车上两人还真是上演了真实版“虎口脱险”。

我们仔细观察视频会发现,一开始老虎劲头十足,脚下生风般在树林间奔跑自如,忽然跑出丛林猛地扑向摩托车试图攻击乘客,抓空后便往另一侧树丛跑去,此时老虎的速度相较刚开始慢了一些,已放弃追击。而摩托车在视频的一开始速度并不快,看到老虎出现以后才加的速,侥幸脱离虎爪。

看完我们不禁好奇,老虎到底能跑多快?摩托车(是什么牌子的?)的时速多少才能超越老虎?

若我们撇去一切客观因素,如森林障碍、乘客重量、摩托车马力等等,老虎和摩托车赛跑,究竟谁更快?

奔跑这回事儿

要知道,自然界动物们奔跑的速度,人类是远远无法企及的。下图为人类步行与跑步的时速:

若我们将人类与各种不同的动物的时速交叉对比:

 

看看,两者的数据天差地远。

“飞人”博尔特堪称人类有史以来跑得最快的人,他的最优成绩来自2009年柏林田径世界锦标赛的100米决赛,以9秒58获得冠军并大幅度刷新百米世界纪录。

若将博尔特的成绩换算为时速大约每小时37.5公里(暂且不谈肌肉、心肺耐力等客观因素),仍然无法与动物的速度相提并论。

北京奥运结束后,韩国网友脑洞大开,制作了一则博尔特和动物们百米大战的趣味图片。速度最快的猎豹完成百米只用了3.2秒,黑斑羚用时4秒,骆驼完成百米需要9秒,甚至连笨重的大象完成百米也仅需9.2秒。

那么,奔跑这回事儿,人类始终无法超越动物吗?

“快,才能活下去!”

生死攸关的竞速赛

人类基于先天生理上的限制,在“速度”上无法与大部分动物相比,从物理动力学上来说,两条腿加速度和力度一般都不可能大于四条腿的 。然而“速度”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生存要素,其规则就是——跑得快,才能活。

众所皆知,肉食动物与草食动物基本上是捕食者与猎物的关系,捕食者为获得食物需要以非常快的速度捕抓猎物(比如豹子等),跑不快、抓不着就得挨饿;反之,猎物为了保命需要以非常快的速度逃亡(如羚羊等),跑不快、逃不了就得死。这一既定的生物链使得自然生态在数百万年来达到一定的平衡,显然,“速度”无论对于捕食者与猎物都是至关紧要的。

那么,在“速度”上基本上毫无胜算的人类该怎样克服自身局限,扭转局势呢?

人类学会了狩猎。

狩猎使人类开始从猎物这一弱势的角色转换为捕食者的身份,或可称作“狩猎者”。在原始社会,人们为捕获野兽猎物和飞禽的最主要方式是追赶、投掷物件,这一原始的狩猎方法在速度上依然没有优势。一直到弓箭的出现,才完成了人类在这场竞速的生存之战中的一次大飞跃。

中国古代使用弓箭可以回溯至三万年前。《越绝书》上记载:“黄帝以玉为兵。”黄帝与蚩尤交战于涿鹿时,黄帝凭借弓箭之利,打败蚩尤,奠定汉族之基。

原始社会早期的弓箭制作粗陋,形状简单。弓身的制作首先用木条和竹片弯曲,拴上弓弦,然后将竹竿或木棍削尖作为箭。到了周代,据《周礼·夏官》记载,当时有专门掌管弓箭制作的部门,弓大致分为六种,其中弧弓、王弓专门用来车战或守城;大弓、唐弓用作习射练兵;庚弓、夹弓用于狩猎等。可见当时人们无论是防守城池还是攻击敌人,弓箭都是非常重要的武器。

弓箭一向以速度快、射程远著称,可说是冷兵器时代最可怕的致命武器,它相当于变相提高人类奔跑的速度,同时增加了对猎物的杀伤力,大大改善人类的狩猎能力。

在这场生死攸关的竞速赛中,弓箭让人类找到了自我保护的方法,弓箭的速度弥补了人类奔跑速度的不足,于是人类凭借智慧成功在生物链中找到一席之地。

“谁能跑得更远?”

竞速的持久战

弓箭的发明使得人类在奔跑速度上能够扬长避短,并且顺利地在物竞天择的生存法则下完成了“狩猎者”的转型,那么,“快”对于人类来说已不是生存的必然需求。

事实上,以“快”著称的动物们,其奔跑速度也有自身的局限——耐力。

举个例子,猎豹的瞬时爆发力非常高,两秒内能加速到时速65左右,然而它只能持续高速奔跑若干分钟,否则将会消耗过多的体力,根本原因就是耐力有限。这也是为什么肉食捕食者一般喜欢突袭,它们靠着瞬时爆发力在短时间内攻击目标,若捕抓失败则必须选择放弃以保存体力。

同理,上述视频中的老虎并没有持续追击,因为突袭失败后需保存体力。这些依赖瞬时爆发力的动物,大多耐力都不足以实现长距离奔跑。

那么,若人类试图超越动物的奔跑能力,最关键的考量必然是长距离的耐力,简单来说,就是到底谁能跑得更远?

首先,人类因先天的局限,无法通过自身的体力实现超越,所以,人类发明了交通工具以改变速度上的劣势。

马车是古代人类最主要的出行工具,马车在世界范围内的文明发展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现知世界上最早关于的“车”记录,可上溯至公元前35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公元前20世纪以前世界各地使用的车子,据考古资料证实,其使用的牵引动物主要是牛或驴,而非马。马车的发明或最早的使用,可追溯到公元前1900年,今土耳其中部的古代赫惕人的遗址。关于中国古代马车的起源,目前所见最早的是殷墟出土的殷代车马坑。

汉代车马出行图壁画局部

人类掌握了驯养马的技能后,马可拉车、可当坐骑,或作为运输的主要动力以取代人力驮运。以马代步,人类相当于赶上了动物的奔跑速度,然而马必然也有上述耐力局限的问题。尽管马是动物界的长跑健将,但其耐力始终有限。于是人们又发明了驿站,每个驿站基本相隔约40-50公里以供差使与马匹休息、换马等。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知道,人类在试图突破生理耐力局限的问题上,已经找到了更好的答案。

19世纪末,汽车出现了。汽车的发明象征人类动力史上一次划时代的突破。1712年,英国人托马斯·纽科门发明了第一个不依靠人和动物,而是靠机械运作的蒸汽机(五年后被詹姆斯·瓦特改良),1769年,法国人N·J·居纽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驱动的三轮汽车。经100多年来的不断改进、创新,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由德国人卡尔·本茨于1885年研制成功。


卡尔·本茨驾驶自己研制的汽车

汽车问世以后,逐步取代了原来以动物作为动力运输的所有交通工具,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汽车有其内燃动力源,若燃料不足可再补充,持久度非常高。相较之下,动物其自然的生理局限,在持久性上远远不及汽车,尽管它们跑得快,却不如汽车跑得快、跑得久、跑的距离长,这是对自然生态体系中的“速度”的极大超越。与此同时,火车、公共汽车等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也先后发展了起来,20世纪初期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我们可以说,人类以此刷新了“速度”的纪录——原来所谓快,可以这么快

下图为交通工具的平均时速数据:

显然,人类通过科技,一步一步地追上动物的速度,今日已远远超越了它们。

“竞速时代”

究竟谁最快?

尽管人类在奔跑速度上与动物相形见绌,然而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人类发明了弓箭以弥补速度上的劣势,其后还进一步发明了自带内燃动力源的交通工具,以高持久度的优势实现了对“速度”的超越和再定义。

那么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问题,究竟是老虎快还是摩托车快呢?

首先,就爆发力而言,我们假设以10秒为时限,老虎的爆发力极有可能在这十秒内达到最大化:

而摩托车起步可能稍晚一点儿:

还没算上找钥匙的时间呢…..

其次是持久度,已知老虎爆发力更强,然而相对地,持久度更低;摩托车顺利发动引擎后,持久度高且稳定。

两者对比示意图如下:

由此可见,不管是老虎爆发力强,还是摩托车持久力好,没事最好不要骑摩托车到处闲逛,打扰虎大爷休息。

原标题:老虎爆发力强,摩托车不怕累:它俩赛跑谁更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