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辽宁开原发生龙卷风 竟是”东北冷涡”惹的祸
07-04 18:22:1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3日),辽宁开原市区发生龙卷风,导致6人死亡,190余人受伤。而根据预报,7月5日至6日,东北华北及黄准等地还有一次明显的强对流过程。近期,东北地区强对流频发,究竟是为什么?

开原龙卷风如何形成的?竟是因为“它俩”

辽宁开原市区为什么会发生龙卷风?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高菲介绍,昨天下午辽宁开原的突发性龙卷风,是东北冷涡和蒙古气旋前侧低压带共同影响造成的。

也就是说,在极不稳定的雷暴天气下,大气发生空气强烈对流运动。强烈的上升气流与各方向的切变风相互作用,使得气流中部开始旋转,并向上下扩展,形成柱状空气涡旋。其旋转直径逐渐变小,旋转速度越来越快,空气涡旋越来越猛烈。当涡旋慢慢向下扩展到地面时,使地面上产生强大的负压,极具摧毁力的龙卷风就此出现。

东北地区近期强对流频发 都是冷涡惹的祸

东北各地强对流频发 都是东北冷涡“惹的祸”

高菲提到,“东北冷涡”是夏季比较常见的天气系统,它的出现往往会给东北地区等地,带来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统计,“东北冷涡”在春、夏两季最为常见,并且夏季的出现频率高于春季。近期,东北地区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大多都跟它有关。

东北地区近期强对流频发 都是冷涡惹的祸

根据预报,随着高空冷涡移出,今天东北大部地区转为多云天气为主。但好天气不会持续太久,从明天开始,受冷空气的影响,东北大部地区、华北以及黄淮东部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雷雨天气过程。

其中,东北地区西部、华北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京津冀局地还将有暴雨现身,下雨的同时,还会伴随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要一直到7日,东北、华北一带的降雨天气才会明显减弱。

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多种灾害,例如城市内涝、高空坠物、农作物损失、雷电灾害等,还会影响航空和海上航行安全。高菲提醒,由于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和短时性等特点,因此公众在防范强对流天气时,一定要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多频次了解天气变化。

防范强对流天气小贴士

1.如遭遇冰雹、雷雨等天气,应当迅速进入建筑物等可抗击坠物的设施中躲避,若无法躲避,也应顺风前行,及时寻找物体遮住身体,或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以免触电或受伤。

2.如遭遇龙卷风,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小房间内抱头蹲下,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双手护住头部和脖子,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3.大部分山区易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产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概率较高,因此在可能发生强对流天气的时候,应尽量避免前往这样的危险地区。

原标题:近期东北强对流频发 都是“东北冷涡”惹的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