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狗的忠诚是装的,海豚是个“假笑男孩”......我之前可能认识了假动物
07-04 07:15:21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消息,从我们很小的时候起,我们就会听到以动物为主角的故事,并看到由动物扮演主角的漫画。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动物主角都会表现出一些反复出现的特征。想想狡猾的狐狸,快乐而笨拙的熊,阴险邪恶的毒蛇,还有乐于助人并且爱管闲事的老母鸡......

虽然在不同的文化中,人们对动物的印象有差别。但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些和动物相关的刻板印象,不过有些刻板印象是没有根据的。

考拉喜欢被抱着

考拉有大而蓬松的耳朵,毛茸茸的身体,看起来永远是一幅困倦的样子。有了这些特征,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考拉会获得“喜欢被抱抱”的印象。

对于不太了解考拉的人,需要科普的是,考拉的毛皮虽然看起来柔软蓬松,但实际却又厚又粗。它的质地更像羊毛而不是猫毛。考拉的皮毛有防雨的功能,能保护它们免受极端高温和极寒的影响。考拉非常适合在树上度过一生。它们的前肢和后肢都肌肉发达、强壮结实,为了抓住树皮并修饰粗糙的皮毛,它们的四肢上都长有修长而锋利的爪子。 

虽然考拉本身不具有攻击性,但如果感觉受到威胁,野生考拉会用爪子和牙齿来保护自己。而让考拉感觉自己受到威胁的方式,就是把它们抱起来。所以除非你的皮肤比树皮更坚韧,否则最好还是让那些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来抱考拉吧~

蝙蝠喜欢袭击你的头发

实际上蝙蝠很可爱,它们为各种果树授粉,并在一夜之间消灭成千上万叮咬人类、传播疾病、毁坏作物的昆虫。虽然蝙蝠在公众中形象不佳,但你完全不用担心它们会“眷恋”你的秀发(说的就好像你有头发似的),那这个误会是怎么来的呢?

也许是因为蝙蝠会飞,而且很多人认为蝙蝠很丑,因此人类把很多混乱与伤害都归咎于蝙蝠。

根据世界蝙蝠保护组织的推测,任何靠近你头部的蝙蝠实际上是直接冲向正盘旋在你头上方的蚊子,而不是你的头发。

猪很脏

事实上,猪是农场中最干净的动物之一,它们无法出汗。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它们不会在睡觉或吃饭区域附近的任何地方排便。那么猪的“臭”名声是怎么来的呢? 

由于猪不能出汗,它们只能通过在泥里打滚来降温,泥也保护它们的粉红色皮肤免受晒伤和昆虫叮咬。而与泥浆的亲密接触给了猪肮脏而污秽的外观。

但如果猪真的变得臭不可闻,并且身上还有除了泥巴之外的脏东西,那么这可能是人类的责任。在大型的工厂化养殖场,猪经常被过度喂食,并被限制在狭小而过度拥挤的空间里。这一切使它们无法继续遵循在大自然中清洁自己的本能,从而让我们形成了猪是肮脏的动物的刻板印象。

海豚总是微笑且快乐的

友好和快乐是我们对海豚的刻板印象,因为它们时时刻刻都是一副微笑的模样。但事实上,海豚无法改变它们的面部表情。海豚之所以看起来永远是微笑的表情,是因为它们的嘴巴是永久弯曲的,无论它们干什么事,永远都是一副笑脸。

至于它们是否快乐,前海豚教练Ric O'Barry坚定地表示,被关起来表演的海豚压力巨大、并不开心,甚至非常抑郁,这也是他在过去的40年中一直倡导主题公园和水族馆停止海豚表演,并把圈养海豚放归野外的原因。 

蜘蛛想要咬你

放下你手里的杀虫剂喷雾吧,蜘蛛不会来找你,它不想咬你,就算它确实咬了你,这也伤不到你。

像蝙蝠一样,蜘蛛吞食有害昆虫,并且大多数蜘蛛并不会伤害人类。然而,仍有许多人害怕并打死他们,或者看到它们时尖叫和颤抖。蜘蛛不是吸血鬼,它们没有理由叮咬任何对它们来说太大的食物。

伯克自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的考古学家Rod Crawford写道,在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接触过成千上万的蜘蛛,然而只被咬过两次。在极少数情况下蜘蛛确实会咬伤人类,这可能是因为有人进入了蜘蛛所占据的空间,使它们受到了惊吓。即使是所谓的流浪汉蜘蛛这种有攻击性的品种,对人类也不是特别具有攻击性。如果蜘蛛的卵囊处于危险之中,它们可能会咬你,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它们也更倾向于避开你,而不是咬你一口。 

如果你认为自己被蜘蛛咬了,除非亲眼所见,否则你很有可能是被跳蚤或者臭虫咬伤的,也可能是遭遇了细菌感染、或是对某种植物过敏,甚至是得了皮肤癌。 

树懒很懒 

就像“猪”通常忍受着肮脏而贪婪的的刻板印象,那些喜欢在沙发上葛优瘫的人也会被形容为懒惰。而树懒的英文名字“Sloth”在英文中表示的是一种深刻到骨子里的懒惰。 

树懒生活在热带地区的树梢上,树木为树懒提供了完美的全身性绿色伪装。树懒的主要捕猎者之一是角雕,它们力量迅猛,行动敏捷,可以从空中袭击树懒。树懒没有机会逃脱角雕或像猎豹这样的大型丛林猫科动物的魔爪,只能依靠伪装或保持完全静止的状态使自己不被看见。 

与人们普遍的看法相反,野生树懒每天只睡大约9.6小时,当它们一动不动地坐在树上时,它们的肠胃会缓慢而仔细地消化最近摄入的食物。有时树懒需要长达50天的时间从主要由树叶组成的饮食中提取每种可获得的营养素。

所以说树懒并不是自己想“懒”,而是为了活命啊!

猫头鹰非常睿智

在西方文化中,猫头鹰是智慧和知识的代名词。你会在儿童故事中注意到它们,此外猫头鹰还经常作为大学的吉祥物。戴着帽子,长袍加身的猫头鹰常常出现在毕业卡片上,这可能是因为它们眼睛大,表情严肃,还有夜视能力。

但猫头鹰真的很聪明吗?事实证明并非如此。猫头鹰的夜行习惯和迅速而无声的飞行能力使它们看起来很神秘,它们当然适合在光线昏暗的情况下捕猎小型动物,但是当涉及到智力测试时,情况就发生了变化。猫头鹰的大脑非常小,这与它们的体型成比例。但与乌鸦、老鹰,鹦鹉或鸽子相比,猫头鹰更难训练。事实上,大多数猫头鹰都无法通过训练完成简单的任务。

牛很愚蠢

当我们问自己谁是最聪明的动物时,牛通常会排在我们名单倒数的位置。在我们看来,牛总是站在田野里懒洋洋地咀嚼食物,或者在等待喂食和挤奶的间隙与同伴碰撞几下肩膀。

但素食主义者和动物权利活动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奶牛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情感丰富并具有智慧。

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能获得食物奖励的情况下,牛能够学会开门,并且在学习取得成就时,它们的心率会加快,也会更加兴奋。一位动物研究人员称之为“尤里卡顿悟”时刻,人类在学会新东西时也会有类似的体验。 

猫很高冷

“你喜欢猫还是喜欢狗?”我们都曾听过类似的问题。我们的刻板印象是,猫很高冷,很独立。而狗却善于社交,十分忠诚,而且精力充沛。但如果你养过猫,你就会知道和人类一样,猫咪的个性可能有着很大的个体差异。

根据猫咪行为咨询网站Pam Johnson-Bennett的说法,猫不是高冷,它们只是很专注。如果它们在人类试图交谈时没有立即回应,可能只是因为它们正全神贯注地寻找潜在的猎物,比如,你在毯子上面动来动去的脚也会被猫咪看作猎物。

2013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主人不在猫的视线范围内,猫也会通过将头部和耳朵移向声音源来回应主人。研究结果表明,猫确实区分能够区分主人和不熟悉的人,而不是对人类漠不关心。当然,也有客人一来就躲在床下的猫咪,这并不令人惊讶。有些猫咪会在客人离开后立刻就从藏身之处钻出来,跳进熟悉的环境中,并寻求主人的爱抚。 

狗是忠诚的

我们曾频频从视频里看到这样的场景:狗狗拒绝离开主人的墓地;当主人从战争中荣归故里的时候,狗总是会大老远跑来迎接,我们可能会因为这样的事情感动落泪。但是,是不是所有的狗狗都当得起“人类最好的朋友”的美誉呢?

作家Stephen Budiansky在他的著作《狗的真相》一书中以调侃的语气写道,我们被狗蒙蔽了。它们通过假装忠诚和奉献,以图在我们的壁炉边、床上以及餐桌上谋求一席之地。通过这种手段,狗狗希望在自己做出怪异而有破坏性行为的时候,主人也会许可和纵容。

2013年,一群匈牙利研究人员发现,狗对机器人的反应与它们对人的反应相同。事实上,如果让机器人用程序化的声音叫出狗的名字,伸出戴手套的手让狗嗅闻,并指导狗向隐藏着的食物走去,而与此同时,人类却无法提供任何奖励的话,狗会更加偏爱机器人,在机器人身边停留更久,还会凝视机器人的头部。 

原标题:狗的忠诚是装的,海豚是个“假笑男孩”......我之前可能认识了假动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