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古代没有洗衣粉,欧洲人和中国人都是怎么洗衣服的?
07-03 17:13: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消息,历史提问,古代没有洗衣粉,所以衣服是不是又脏又丑还特别油?

答:在没有洗衣粉的古代社会,洗衣服确实是桩困难事。

比如在古代西方社会,这事就相当折腾。虽说古埃及时代就发明了肥皂,公元3世纪时欧洲各国也有了肥皂作坊。但直到17世纪,肥皂的产量还非常稀少,只有达官贵人才用得起。工业化的肥皂生产,要等到18世纪末才可以实现。在此之前,欧洲人用肥皂洗衣服?基本不可能。

那用什么洗?古罗马人开发出了重要方法:草木灰加尿液。罗马的洗衣工匠们,每天早晨都要挨家挨户收尿,然后把待洗的衣物,放入盛满尿液的洗衣缸里。罗马皇帝韦帕芗还设立了“征尿税”,一度是罗马帝国的重要财源。中世纪的欧洲各国,也是有样学样。“尿液洗衣服”的操作,也就在西方风行了一千八百多年,直到近代肥皂大量普及后,才渐渐销声匿迹。

所以,在古代西方历史上,以如此操作洗出来的衣服,画风也是可以想,所谓“又脏又丑还特别油”?那只是比较委婉的形容。

那么,放在同样“没有洗衣粉”的古代中国,洗衣服又该用啥?这事儿,千万别低估了老祖宗的智慧。

最老资格的“中国古代洗衣粉”,那当属“草木灰”(碳酸钾)。与欧洲人一样,中国人也很早就发现了草木灰的洗涤作用。《礼记》里就说“冠带钩和灰清漱”,也就是用草木灰来清洗衣物,民间老百姓则叫“淋灰水”:把草木灰放在竹筛里兑上水,淋下来的灰水就可以用来洗衣物,算是草根版的“洗衣粉”。也可以把草木灰与贝壳灰混合使用,增强洗衣效果。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麻织品,经鉴定就曾这么洗过。

同样老资格且深入草根民间的“洗衣粉”,还有天然碱(碳酸钠)。在汉代的南北大地,老百姓可以在春秋干燥季节的碱地上,采到含有天然碱的“碱土”,用于衣物的洗涤。汉朝时将其称作“卤碱”,唐朝时又改叫“石碱”,一直是好用且不贵的“洗衣粉”。

而到了明朝,“石碱加工业”又完成了重要一步:人造石碱。明朝的生产商们,把蒿和蓼两种植物放进地窖里浸泡,然后再曝晒后烧干,接着再用水淋加浇面,一块上好的“石碱”就能制成,价格也便宜得多。从金元年间时的“馈赠礼品”,变成了明代老百姓家常见的日用品。既能发面又能洗涤,堪称生活好帮手。而以后来西方学者的公认:工业革命以前,这种“中国石碱”的提纯度,公认世界最高。

而且拜“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所赐,这种物美价廉的石碱,产业化规模也极高。除了有山东济宁等著名产地外,更衍生出了多个品种。既有普通老百姓家用的普通款,也有添加香料等奢侈品的豪华款。适合不同阶层用户。诸如“合香楼”“花汉冲”等明代店铺,更都是享誉百十年的“老字号”。

所以说,一直到明代时,比起同时期的西方人来。哪怕是中国民间最“草根”的“洗涤用品”,论起清洁去污的效果,也远比那些收“尿税”的国家靠谱得多。

不过,别管是“草木灰”还是“天然碱”,清洗的主要都是大件衣物。价格昂贵且有强力去污效果的“肥皂”,古代中国又是否能找见?不但有,也同样有不同款式。

最常见的“中国肥皂”,就是古代中国城市里常卖的“肥皂团”。这“肥皂团”与现代肥皂有所不同,是把皂树的果实(皂角)磨碎后,制成桔子一般的形状,对衣物袖口领口的去污效果也极好。这种“中国肥皂”汉代时就已出现,且以其便宜好用的特点,深入民间百姓家。

至于豪华版的肥皂,那就首推魏晋起流行于中国宫廷的“胰子”,这是把洗净污血的猪胰脏磨成糊状后,加上十多种香料与药材,制成的特殊“洗涤剂”。单看这原材料,就知其价值不菲。哪怕在晋代的宫廷里,用来洗衣物的时候还是少,主要用来洗澡,所以也叫做“澡豆”。这东西那时金贵到什么程度?豪门出身的晋朝驸马王敦,第一夜与公主洞房时,仆人送来“澡豆”请他洗浴,他却误以为是点心,当场吃了个精光。

不过,发展到技术更发达的明代,这个好东西,也不是宫廷专用了。明代诸如北京南京等各大城市,都有专门经营“胰子”的店铺。当时的“胰子”已不止有“猪胰子”,也有效果同样好的羊胰子。更不是晋朝时的豆子状,而是变成了团状。且有“桂花胰子”“玫瑰胰子”等各种款式。明清年间诸如《儿女英雄传》等野史小说里,也有这类“高级洗涤用品”的影子:“(长姐儿)搓了阵香肥皂,香豆面子,又使了些个桂花胰子,玫瑰胰子……”

当然,虽说那时的“胰子”,已经很普及,但哪怕有钱人,也都是用来洗漱,很少用来洗衣服。不过胰子含有的消化酶,对衣物也有极佳的去污作用,所以土豪级别的用户,洗衣服也是常用。不管是“草根款”还是“土豪款”,繁荣的古代中国文明,也为世界贡献了创造性的洗涤用品。

了解了这个,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16世纪时,那些初访中国的西方传教士,会对明朝发出“他们第一是极其清洁”的惊呼;为什么随后中国的文化,会在西方掀起持续百年的“中国热”。这健康考究的生活方式,撑起了古代中国大国的门面,也留给了现代我辈,最值得学习的生活传承。

原标题:古代没有洗衣粉,欧洲人和中国人都是怎么洗衣服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