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步步逼向协议底线 欧洲能否承受”极限施压”?
07-03 15:42:21 来源:澎湃新闻网

QQ截图20190703153352.jpg

当地时间2019年7月2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日证实,伊朗已经打破了基于其计划(伊核协议)的300千克(浓缩铀储量)限制。

澎湃新闻网消息,“伊朗已经打破了基于其计划(伊核协议)的300千克(浓缩铀储量)限制。”伊朗外长扎里夫7月1日说道,虽然晚了些时日,但这也表明,6月17日伊朗当局所称浓缩铀储量突破上限的“十日之约”并非空话。

6月19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如果违反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国家不重新履行义务,德黑兰将分阶段地继续提高铀的浓度和重水的生产。

根据2015年7月伊朗与美、英、法等六国签署的伊核协议,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储量不得超过300千克,可制备的浓缩铀丰度限制在3.67%以下。

在伊朗方面作出上述声明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即指责伊朗的行为是在“玩火”,白宫发声明称,绝对不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欧盟则继续规劝伊朗留在核协议内。

卫星通讯社7月1日援引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的话说,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储量突破上限并不令人意外,300公斤浓缩铀储量“是德黑兰在伊朗核协议框架下自愿做出的承诺”。

伊朗表示这次行为的性质“可逆”。

距离核武器化仍有距离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弗雷德里克·达尔7月1日当天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证实,伊朗丰度3.67%的低浓缩铀的储量超过300千克。

“即使伊朗已经超过了300千克(浓缩铀储量)的门槛,这距离拥有足够制造核弹的库存量还有很远的路。”威尔士卡迪夫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核不扩散专家安妮·哈灵顿(Anne Harrington)表示。

据美国CNBC报道,低浓缩铀中只有3.67%的U-235铀同位素才可用于制造核武器,而伊朗使用现有的浓缩铀存量制造核武器是不现实的。在3.67%的浓缩水平时,伊朗需要储备大约三倍于目前的储量(1050千克),且需要进一步提升丰度才可为制造一颗核弹提供足够材料。

安妮·哈灵顿认为伊朗并未表现出意图核武器化的迹象。

“重要的是,伊朗没有将铀武器化(丰度为85%-90%),而是将浓缩铀保持在低丰度。”伊朗政策分析人士阿里-礼萨·艾哈迈迪(Alireza Ahmadi)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认为,“伊朗也没有拒绝(联合国的)核查人员,他们仍然可以证明伊朗并没有任何获得核武器的意图。”

尽管威胁“退约”,但伊朗尚未展现出欲将铀浓缩丰度提升到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前的水平。一旦伊朗铀浓缩丰度达到20%,那样距离制成核武器将仅一步之遥。显然,在低丰度的浓缩铀储量突破300千克之后,距离值得担心的1050千克储量和进一步提升丰度之间,仍有一段路要走。

伊朗官方也表示这次行为的性质“可逆”,为谈判留足了余地。

“世界已经告诉伊朗人,他们需要务实,他们需要与世界作出艰难的妥协,伊朗人的确这样做了。”艾哈迈迪强调说,“伊核全面协议中包括了一些其他国家从未做过的妥协,但结果仍然是(伊朗面临)更多的经济‘战争’,以及来自华盛顿更多的军事威胁。”

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陆续重启一系列对伊朗的制裁。今年5月8日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就伊核协议发表声明称,伊朗将收回部分伊核协议的承诺,给伊核协议缔约方60天时间,执行原油和银行领域的承诺;60天后,伊朗将收回更多的承诺,并将增加浓缩铀的水平,不再向其他国家出售浓缩铀和重水。

美国解释性新闻网站Vox分析称,伊朗对美国制裁的反击只有两个最佳选择:威胁破坏全球能源贸易、停止遵守核协议条款。Vox认为,迫于制裁造成的重压,伊朗可能会做出“双管齐下”的策略,而这两种选择均“非常冒险”。

“这或多或少与过去15年伊朗的行为一致。”美国海军研究生院的伊朗研究专家阿弗森·奥斯托瓦尔评论道,“自2005年以来,伊朗多次表示其抵制国际及外部压力的意愿。伊朗希望通过一些进攻性、自信的行为来反击美国,尽管这些行为可能引发与美国的进一步冲突。”

“一台没有燃料的漂亮车”?

“伊朗此举本身并没有朝着‘拥核’更近一步,但这将开始剥夺伊核协议带来的‘喘息空间’。”英国《金融时报》对伊朗突破浓缩铀储量限制一事评估认为,“德黑兰与华盛顿之间的边缘政策,也将令英法德三国更难挽救该协议。”

“如果欧洲人做到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的措施将会是可逆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采访时的表态,显然也将隔空“对话”的对象集中在了欧洲三国。

伊朗的铀浓缩水平到目前并不足以制造核弹,但德黑兰已向欧洲发出了明确信号,若欧洲不提供经济上的补偿和援助,伊朗可能会在提供给欧洲签署国的60天缓冲期到期之日(7月7日)开始从事更接近于武器级别的铀浓缩活动。

“这符合伊朗应对新制裁的政策,特别在欧洲对于削弱美国对伊制裁影响力也束手无策的背景下。”艾哈迈迪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欧洲方面希望能够保留住这份对自己的安全和中东稳定至关重要的伊核协议,但面对美国的军事和金融影响力时,欧洲人基本上无能为力。

“正如国际原子能机构所证实的那样,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14个月内,伊朗仍然保持遵守协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发言人玛珈·科西扬奇(Maja Kocijancic)在回应伊朗一事时言语略显苍白,“我们敦促伊朗改变这一做法,不要采取进一步破坏核协议的措施。”

欧洲并非没有作出努力,并且已尽力在不违反美国制裁的框架下为伊朗提供了部分经济补偿。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欧盟一直在为伊朗的农业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提供资金。不仅如此,28个欧盟国家还在今年伊朗水灾爆发后向其捐赠了大量救灾物资。

此外,在政策上,欧盟还引入了一项“阻止法规”,旨在保护欧洲公司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但实际情况是,许多欧洲的国际公司在美国的业务远远多于在伊朗的业务,并且因为惧怕美国的制裁已经完全切断了与德黑兰的联系。

今年1月首次公布的一个旨在绕过美元结算的复杂交易系统——“贸易往来支持系统”(INSTEX)也于6月28日被证实终于投入运营。伊核协议的三个欧洲签署国——法国、德国和英国在维也纳会谈后证实,“首批交易正在处理”。

INSTEX的作用是使欧洲公司和伊朗公司能够在没有任何直接资金流动的情况下进行交易,从而绕过美元结算机制和美国金融体系。作为匹配,伊朗方面也在4月推出了对应系统“特别贸易和金融机构”(STFI)。然而,在这项拖延数月的结算机制终于投入使用之际,伊朗的反应却出乎意料地平静。

“这是向前迈出的一步,但仍然不够,不符合伊朗的期望。”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奇在英、法、德、俄、中五国为“抢救”伊核协议召开的维也纳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

“如果欧洲采取措施并启动INSTEX,这应该满足我们的需求和愿望,但若我们认为这种机制只是一种形式,伊朗绝对不会接受,并且会最终迈出决定性的一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如是说。

伊朗方面所期待的,是目前仅用于食品及药品领域结算的INSTEX机制,可以被扩大到石油领域。石油一直是伊朗外汇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欧盟的估算,伊朗在2018年每日销售100万桶至150万桶原油,而目前每日仅销售60万桶至70万桶。

目前,欧盟成员国进口的伊朗原油量已经微乎其微。去年8月,美国对伊朗的第一轮制裁生效后不久,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宣布正式退出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放弃了这个价值48亿美元的大单,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今年5月美国宣布取消对购买伊朗原油国家的制裁豁免后,位列豁免清单之列的欧盟成员国意大利与希腊也被迫停止购买伊朗原油。

在此背景下,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托比亚斯·施奈德分析称,随着美国明确表示决心实施制裁,INSTEX势必陷入困境。施耐德认为,华盛顿“已经明确表示将会追捕那些试图绕过美国制裁的欧洲机构和公司。”

“从风险估算的角度来看,大型欧洲公司根本不会冒如此大的风险与一个国家进行交易,而这个国家与欧洲的贸易量一开始就很小且不平衡。”施耐德分析称,“目前这只是一个政治信号。现实情况是,INSTEX不会为伊朗创造足够的利润让其留在核协议中。”

对于这种“政治信号”,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塔赫特·拉万奇称之为“一台没有燃料的漂亮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拉万奇在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6月28日的情况介绍会上批评欧洲,称欧洲签署国在美国去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没有作出任何“切实”的事情。

“我个人认为,INSTEX目前的状况还不够,这种没有钱的机制就像一台没有燃料的漂亮车。”拉万奇表示,“欧洲人要求我们继续留在伊核协议,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等了一年,但我们也告诉他们,他们需要采取切实措施来维护核协议。口头的声明并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

原标题:伊朗步步逼向协议底线,两难的欧洲能否承受“极限施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