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年前的“李尚平案”,该有下文了
07-03 15:24:22 来源:光明网微信公号

7月2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向媒体确认,该厅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17年前湖南益阳教师李尚平被枪杀一案,有关进展情况将择时发布。

李尚平是湖南省益阳市一位教师。据媒体梳理,李尚平生前颇为急公好义。2001年8月,龙光桥镇全丰小学校长指使人殴打4位教师,一名女教师被打得浑身是伤,旁观的老师们默不作声。李尚平仗义出手,请更高一级的联校领导出面,制止了这场暴力,又在网上发表文章揭露,终于促使益阳市领导介入解决。

2001年年底,龙光桥镇全镇635名教师工资被扣,推举李尚平为代表进行申诉。李尚平向新华网等媒体投诉。不过,镇政府多次承诺,多次不兑现。到了2002年3月18日,李尚平邀请湖南省内电视台记者到益阳采访报道。舆论压力下,教师们领到了工资。李尚平被当地一些人称为“刺头教师”。

2002年4月26日傍晚,李尚平在家附近被枪杀。其尸体被发现在离家300米的公路边,浑身是血,后脑有个像漏斗那么大的洞,半边脸整个塌陷。最初,有关方面认定这是交通事故。在李尚平家人和朋友的抗议之下,法医重新鉴定,最终确认李尚平死于枪杀,歹徒是对着李尚平的嘴巴开枪的。但凶案一直没有破获。

“李尚平案”是借着“操场埋尸案”的契机被重新提出的。两案有着高度相似性:当事人都是为公共利益挺身而出的教师,都疑似遭遇凶杀,都长期未破。在“操场埋尸案”重新进入舆论视野不久,即有舆论提出要借势重新侦查“李尚平案”,并很快形成舆论声浪。

目前,湖南省公安厅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李尚平案”,可以说,这样的反应符合舆论期待,也体现了扫黑除恶的决心。

“操场埋尸案”重见天日时,给公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除了情节跌宕、细节残忍之外,更重要的是“正义必然降临”这一信念的现实彰显。当然,正义不是凭空而降的,它必然需要具体的制度和人,来打破遮天蔽日的阻挠。一个具有相当公共意义的案件昭雪,对于社会心理层面的意义,可谓重大。此外,除了打击黑恶势力、重整一些地方的社会秩序之外,也将对法治的信心深植于民众心中。

现如今“李尚平案”也是如此。该案能否得到高规格的对待,能否以清晰细节回应公众疑问,同样关乎民众的内心状态与精神信念。尤其是这两案的特殊性在于,当事人都曾为公共利益挺身而出,所谓“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这样的人如果没有得到善待,哪怕是身后17年,必然动摇民众关于正义、公平、善恶之分的朴素认知。而这样的价值观,恰是社会常态运转的维系物。从这个层面看,这解释了为什么“李尚平案”和“操场埋尸案”能得到广泛关注,这种关注,也是该案必须被严肃对待的重要原因。

现如今,专案组已经成立,调查已经重启。舆论期待着下文,社会正义也在期待着。

原标题:17年前的“李尚平案”,该有下文了 | 光明网评论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