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售视力矫正器耽误治疗涉嫌非法行医!别再带孩子花冤枉钱了
07-03 08:27:57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报道,国家卫健委今年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一半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

暑假将至,不少商家看中青少年视力矫正市场,号称可以完全治愈或“摘掉眼镜”。此前,中国之声曾报道过通过电商平台搜索“近视治疗”后,各种品牌的视力恢复校正仪器映入眼帘,虽然说明书显示这些仪器大多并没有“近视治疗”的功能,但商家却打着“彻底摘掉眼镜”的晃着忽悠消费者。

虽然专家提醒,目前医疗条件下,近视不能完全治愈。但就有一些商家为了利益,打着“彻底治疗近视”的幌子,坑蒙拐骗,更有甚者,还开起了“专门根治近视”的学校。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法分子号称治疗四五次可恢复视力,还开设“治疗近视培训班”诈骗敛财

打开电商平台搜索“近视治疗”,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品牌的视力恢复校正仪器,仔细阅读器械说明,大多并没有“近视治疗”的功能,但是和商家一聊,就会出现大量“彻底摘掉眼镜”、“提升视力到1.0”这样宣称可以治疗近视的说法:“我们是全国唯一一个五位一体,并且是全场景全周期的一个综合性防控。咱治疗的话就是采用仪器治疗、中医经络按摩、自然疗法、食疗还有光学疗法,这五个一块做。并且我们独家研发的是全场景,就是说除了在传统的电力治疗之外,在家里、在学校里。也可以给孩子做巩固治疗。”

除了卖号称可治疗近视的仪器,还有不少机构声称自己运用传统医学疗法,可以像疾病一样,彻底根治近视,北京中推联合医学研究院的市场咨询主管杜某告诉记者,他们的疗法,每次治疗视力都会有大幅改善,青少年做几次就能痊愈:“治疗近视的话,不是短期内能治好的,因为它都是疗程的,一次治疗的话可以提升两行(视力表)左右,坚持治疗视力会一点一点恢复的,根据个人的情况有的人快有的人慢,你比如说青少年一般四五次(治疗)就可以痊愈的。”

杜某还表示,他们不开医院进行单独治疗,但有培训班,学完他们的课程不单可以治疗身边的人,还能出去“行医”:“咱们这主要是做培训的,是做教学的,我们不单独治疗,资料发给您看一下,您学会以后也可以给朋友家人做治疗。”

在杜某发给记者的一段视频中,中推联合医学研究院更是声称,除了近视,从白内障、青光眼到痛风、偏瘫、高血压都能治,更是号称胃病治疗一次,彻底停用中西药,当天见效。

如此“神奇”的治疗到底靠的是什么?通过一位老师给学员上课的视频,可见一斑,这位老师先是发明了一个全新穴位,然后告诉学员,只要记住特殊穴位,扎针就能治病:这是“建阳4”,这个“建阳4”治疗什么呢?是治疗近视眼的一个主要穴位,这个“建阳”是我自己起的名字,因为你们都不会也都听不懂。这个治疗近视眼,你把这十几个穴位的治疗范围、进针的深浅度都记住了,那么来了一个近视眼你是不是就会治了?

这个所谓的“老师”告诉学员们,只要记住穴位然后扎针,就能直接上岗了:

这些穴位治疗近视眼我们是不是挑两个穴位给他扎就行?如果说你没背好,病人来了我现场去翻书看哪个穴位治疗近视眼?那就不行了,人家肯定不信你,你把这些东西都背好了,比如来个白内障,我就按照白内障的穴位给他扎,就可以了。

眼科医生:目前近视还无法根治,此类治疗机构涉嫌非法行医

通过治疗后视力可以完全恢复,每次治疗视力提升一两行,这些项目靠谱吗?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副所长胡爱莲说,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只能矫正。

从医疗上来说,现在没有任何手段可以让近视变回正常,只能是矫正,大家常见到的戴眼镜或者OK镜、角膜接触镜。到了一定年龄有人不愿意戴眼镜,到了成人后稳定两年自愿做近视眼手术,但只是相当于把眼镜摘了,近视的病理结构没有发生改变,近视是不能治愈的,没有治愈的概念。

北京某三家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眼科专家表示,近几年来,针对此类视力矫正的投诉有不少,有些甚至严重耽误正常治疗,涉嫌非法行医:“好多家长还是怀着不想要孩子戴眼镜的这种愿望,好多人就利用这种家长的心态。就没有效果,而且好多最后都是被耽误了,到最后去查近视度数,就是蹭往上涨,最后就从低度变成高度近视了,有的家长就坐不住了,就开始告这些机构,就会组织我们这些医院的专家去鉴定,这种行为到底是不是属于医疗行为?我们觉得其实你是在治疗了,肯定就算医疗行为了,如果你不具备医疗机构的资质的话,你就是非法的。”

原标题:网售视力矫正器耽误治疗涉嫌非法行医!别再带孩子花冤枉钱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