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争论“华为参与5G建设” 我大使:相信印度将独立作出决定
07-03 08:05: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据《印度时报》2日报道,印度政府负责5G网络建设咨询的高级别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维杰·拉贾万表示,印度应与“除中国之外的所有国家供应商”共同开展5G试验工作。该委员会由印度情报局、外交部、内政部、电信部、科技部等单位组成。一些部门表达了不同意见。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该委员会6月13日召开5G技术试验小组会议,拉贾万在会上明确表达了反对华为参与印度5G建设的立场。但印度外交部认为,应该允许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所有供应商以提供“额外保护措施”的方式参与试验,同时强调应充分利用印度“全球第二大(5G网络建设)市场”的地位。印度情报局表示,不反对任何关于5G建设的“技术提案”,“从安全角度来看,我们必须采取客观的观点,而不是针对特定国家或公司,商业考虑因素不应超越安全问题。对华为的许可与我们如何保护网络的真正问题有关。阻止任何供应商都将是一个政治信号。”印度内政部建议,可以通过加装软件的方式形成“安全隔离”。而态度最为关键的电信部,则主张由总理府作出最终决定。《印度时报》称,与会方一致认为,需要采取必要保障措施,以应对有关公司参与印度5G建设及其所带来的“安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媒体一直称,印度在华为参加5G建设问题上面临美国和中国两方的压力,但印度也在将该问题作为同中美周旋的筹码。2018年9月和12月,印度先后在该问题上发出相反信号,先是称印度电信部门将华为和中兴两家中企排除在5G试验伙伴名单之外,之后又称印度政府已邀请华为参加5G测试。印度行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目前多数印度本土运营商尚未从上一代4G技术中获得足够利润,因此更倾向使用性价比更高的华为5G技术。还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的连番施压下,印度5G建设的政治色彩越来越浓,不排除将5G作为一张牵制中美,甚至进行利益交换的牌。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2日称,对于印度政府来说,决定华为是否参加5G是一项艰难的外交平衡,因为这一决定一方面会影响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另一方面会影响与美国的安全联系。华为还在印度班加罗尔设有研发中心,员工超过4000人。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最近放松了对华为的出口管控政策,“这可能会让印度更加轻松”。

当地时间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杨燕怡一行访问印度,并在印度国际中心与当地媒体进行交流。《印度快报》称,杨燕怡在回应印方有关5G建设的问题时表示,华为公司拥有先进技术,(选择华为)有利于帮助印度实现数字经济的梦想。

报道称,杨燕怡强调,西方国家无法忍受发展中国家在技术方面超越他们,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责华为的安全威胁。但事实是,华为公司及其相关技术研发机构在印度已经雇用了超过8000名印度人,为印度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杨大使表示,印度不应对(西方国家制造的)所谓“华为威胁论”反应过度,相信印度将独立地作出“符合印度最佳利益”的决定。

原标题:印度争论“华为参与5G建设” 我大使:相信印度将独立作出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