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垃圾分类师”上门代收 只要勤快月入过万
07-02 20:56:06 来源:澎湃新闻

image.png

澎湃新闻消息,7月的上海,已经被垃圾分类刷屏,连打招呼的方式都变成今天你(扔的)是什么垃圾了。垃圾定时投放,干湿、可回收、有害垃圾严格分类,每天小区的垃圾投放点还有兢兢业业的志愿者大爷大妈监督管理,上海市民笑称现在扔个垃圾都是“万众瞩目”。

image.png

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正式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案,并于2019年7月1日实施,条例规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将面临高达200元人民币的罚款,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堪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早在6月份,每个小区垃圾站旁就贴上了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南。

image.png

对上海住户来说,如何正确扔垃圾已经成功变成当代迷惑行为大赏。鸡骨头和猪骨头为何分属湿垃圾和干垃圾?粽叶是干垃圾,树叶为啥是湿垃圾?此类问题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情景下,一种“魔幻”的职业应运而生——代收垃圾网约工。新兴职业、月入过万,这两个标签瞬间就把“代收垃圾网约工们”推向了风口浪尖。

image.png

周国强就是一名垃圾分类师,红色的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手套,在约定的时间前往居民家中分类回收生活垃圾,是他目前的工作。他所在的公司刚成立2个月,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憨厚的小周笑着说,“虽然垃圾分类我很懂,但是我们这个新兴职业怎么分类我还真说不清楚。”

image.png

薛女士是一名白领,上海垃圾分类政策虽然来势凶猛,但她还是表示赞同,只是定时投放让她犯了难。早晚可投放垃圾的这个时间段与她平时上下班及照顾孩子正好冲突。

image.png

薛女士居住的小区垃圾站严格按照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行,上午7:00-9:00,下午18:00-20:00,到点工作人员就会关闭垃圾站。

image.png

除了投放时间难题,家中养有宠物的她,对于猫砂是湿垃圾还是干垃圾等问题也是十分困扰。在一次和朋友的吐槽聊天中,她知道了上门回收垃圾这个服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打开了淘宝下了单。

image.png

垃圾分类师周国强到达薛女士家中后,将已经简单分类的的生活垃圾再次进行细分,分装不同的垃圾袋。

image.png

饮料瓶和纸箱一起作为可回收垃圾单独投放,餐盒一类的包装物分到装干垃圾的袋里。“这个问题很常见,一般都是一个房间就一个垃圾桶,那平时的生活垃圾基本都是混扔在一块儿了,我们这边也会再做一个细分。”

image.png

对于薛女士困惑不已的猫砂,周国强也给出了他的答案,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主要要看猫砂的材质。膨润土猫砂的主要成分为膨润土,是一种无法降解的沙土,属于干垃圾。混合了猫尿猫屎后的干燥状态也为干垃圾,所以要放入干垃圾回收桶。而豆腐猫砂的主要成分为豆腐残渣,遇水可溶解,因此可以直接倒入马桶冲掉。

image.png

据小周介绍,一般一户垃圾分类回收会控制在十分钟内完成,一个小区有5家居民下单才会提供上门服务。在投放点,投放湿垃圾需要将垃圾袋解开,倒入垃圾桶内,然后将垃圾袋投放到干垃圾桶内,这样才算是正确地投放了湿垃圾。

image.png

周国强把分类好的垃圾带走投放到指定位置。“其实不仅仅是想帮白领们解决扔垃圾的问题,在这个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尽可能地去解答他们的疑惑,普及一些垃圾分类的常识,比如湿巾是干垃圾,奶茶、小龙虾等要分部位分类回收……即使是那些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分类规则,我相信通过慢慢的渗透和普及,都会变成一种习惯,这也是我们这座城市实行垃圾分类的一个初衷吧。”本图集图片均为IC 图

原标题:城事丨“垃圾分类师”上门代收,只要勤快月入过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