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济南农商银行彭博举报事件:党员举报更要“遵规守矩”
07-02 20:52:51 来源:大众网

7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了《关于济南农商银行彭博网络举报问题调查情况公布》一文。联合调查组认为,彭博身为党员干部,为了满足自己不正当利益诉求,将道听途说、主观推测的不实材料进行加工,通过网络公开发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今年6月份,济南农商银行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源头则在于一篇名为《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的文章,直指济南农商银行存在的诸多“乱象”。

据了解,举报文章作者系济南农商行普惠金融中心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彭博,为了满足自己不正当利益诉求,以书面形式不断向国家和省信访局、省纪委等有关部门信访。相关部门对其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也逐一讲明政策,逐项明确回复,但彭拒不服从组织安排和善意劝解,我行我素、任性而为,通过网络对济南农商银行隐瞒涉及金融诈骗案、有关领导干部存在不正当两性关系并生育子女等道听途说、子虚乌有问题进行公开举报。

据悉,今年以来,彭博先后6次向国家信访局信访,国家信访局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均作存档处理,不再逐级转交办。然而,彭博却通过个别网站以及个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信息、扩大影响、扰乱视听,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我们知道,举报是党员享有的权利。党章关于党员的义务也明确了党员“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这里明确了“批评、揭发、检举”要有“根据”,要“负责”,也就是说举报有事实、有依据,要实事求是、要负责任。但通过对彭举报内容分析,很多所谓“事实”是捕风捉影、道听途说。

举报要讲依据,也要讲原则。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同于一般群众,必须把组织性、纪律性、原则性挺在前面。在考虑自身权益的同时,更要考虑大局利益、全局影响,通过正常、正当、正确的手段和办法,依纪依法、遵规守矩,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不能为逞一时 “强”,解个人之“气”,而采取非常手段、极端措施散布舆论、制造声势、吸人眼球、扩大影响,给组织施加压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关于共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信访,国家及各地都有规范的办法和规定,对领导干部或其他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检举和揭发的;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控告和申诉的,一般应当采用书信、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逐级向党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提出。同时,对于共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在信访过程中捏造歪曲事实、诽谤或污蔑陷害他人的,视情节轻重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管就是厚爱。对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信访举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迅速“介入”,及时查清事实真相,以正视听、消除影响,平息舆论。及时澄清失实举报,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厚爱,也让党内监督既要硬度也有温度。对诬告陷害、造谣诽谤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严格追责,对自己的不讲政治、不讲原则、不负责任的行为付出代价,从而汲取教训,严以律己、规范言行,慎言慎为,维护好良好的政治秩序和工作秩序。

原标题:党员举报更要“遵规守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