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因微视利用其微信好友信息起诉腾讯,申请行为保全获支持
07-02 17:26: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腾讯能否使用用户的微信/QQ好友关系?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的过程中,依王先生的行为保全申请,要求腾讯停止在“微视”APP中使用申请人王先生微信或QQ好友信息的行为。

哈尔滨网友王先生在使用腾讯旗下“微视”APP的过程中发现,当他使用微信账号登录时,微视会获取其全部微信好友信息,并向他推送微信好友发布的视频;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他使用QQ登录微视时。

王先生认为,他使用微信/QQ账号登录“微视”APP,仅仅是授权进行登录服务,微视无权收集和使用他的性别、地区,更甚至是好友关系,“腾讯公司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我的隐私权。”为此,王先生向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起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侵权,法院审理过程中,他向法院提出了行为保全的申请。

近日,香坊区法院就王先生提出的保全申请作出了《民事裁定书》,其中显示,申请人请求:“被申请人(腾讯公司)立即停止侵犯原告隐私权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立即停止在‘微视’APP中使用原告微信头像、昵称的行为,停止在‘微视’APP中将申请人推荐给其他用户以及获取申请人所在地区及好友关系等全部个人信息的行为。”

香坊区法院认为,王先生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如下:一、被申请人腾讯公司立即停止在“微视”APP中使用申请人王先生微信或QQ好友信息的行为;二、被申请人腾讯公司立即停止在“微视”APP中将申请人王先生相关信息推荐给其他用户的行为。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可以责令申请人提供担保,申请人不提供担保的,裁定驳回申请。 

“香坊区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定,是依王先生的申请进行的行为保全”,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表示,行为保全与一般诉讼中常见的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和冻结等保全措施不同在于,保全内容是要求协助执行对象履行“作出一定行为的积极义务”或者“禁止作出一定行为的消极义务”,而不是对具体财物的保全,但是,该裁定作出后,王先生诉腾讯公司的侵害隐私权诉讼仍将继续,行为保全不影响案件的继续审理,只是为了保障申请人的权利在诉讼终结前不被继续侵害。

7月1日,王先生收到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后,通过个人微博表示:“经过努力,人民法院受理了’微视’APP侵害我隐私的案件,并在我的申请下进行了行为保全。我很欣慰。”

7月2日,澎湃新闻从香坊区人民法院证实,该裁决系香坊区法院出具的,到目前为止腾讯公司方面没有对裁决内容提出申请复议。

原标题:男子因微视利用其微信好友信息起诉腾讯,申请行为保全获支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