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二十步”以外的金特会:受伤的白宫发言人和辟谣的特朗普
07-02 08:14:18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019年6月30日,韩国首尔,民众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会面的电视直播。 视觉中国 图

澎湃新闻消息,从特朗普的一条推特演变到到美、朝、韩三国领导人在板门店的历史性会面,6月30日的这场临时起意的“见面会”,是朝鲜战争后美朝领导人首次在朝韩边境非军事区会面,特朗普也是首位踏上朝鲜领土的在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金正恩闭门会谈达53分钟,在会后特朗普表示双方同意重启核问题谈判。朝中社则在7月1日报道称,朝美两国领导人对此次会谈均“极为满意”。

特朗普形容这一天是“传奇的一天”。在特朗普踏入朝鲜土地的二十步之外,当天会场还发生了哪些别的事情呢?

为抢头条“吵成一片”

板门店是位于朝韩边境的非军事区,朝、韩双方在边界线两边戒备森严,建有会议室。板门店与柏林墙一样被视为冷战的象征,森严而肃杀。

然而6月30日的会谈,却让这个“最后的冷战前沿”出现了喧闹乃至亲密的气氛。在当天,板门店似乎被记者所淹没。随着特朗普一起进入了朝鲜领土,摄像机镜头纷纷指向朝鲜的方向,没有了往日的紧张。

因为无法像特朗普一样进入朝鲜,在韩国一侧的摄像机只能拍到特朗普的背影,因此有记者试图跟紧特朗普以更近距离地捕捉画面,但受到了朝鲜安保人员的阻拦。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记者在跟随进入韩国一侧的“自由之家”展开会谈的朝、美领导人的过程中,继续遭到朝鲜安保人员阻拦。白宫新任发言人格里沙姆试图为美国记者开路,动手推了朝鲜警卫。格里沙姆在肢体冲突中受轻微擦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在阿科斯塔在推特上形容现场“吵成一片”。

报道形容,媒体直播的画面偶尔显得非常混乱,记者和摄像师在两位领导人周边“乱窜”,与安保人员争吵甚至互相肘击。这都是为了捕获这一场“传奇会面”的第一手资料。

主要谈判者“还活着”

此前韩国媒体《朝鲜日报》今年3月曾报道称,负责特朗普与金正恩在越南的第二次会面的特使金赫哲等五人被处决了。该消息未能获得更多证据的支持。

然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特朗普结束和金正恩的会谈后,有记者问道接下来美朝之间的谈判团队里会有谁时,特朗普说:“我可以告诉你,主要的人(main person)还活着,我希望其他人也是如此。”他没有具体指出名字。

其实,6月4日,CNN的报道就援引几名熟悉情况的知情人士的话称,传闻被处决的金赫哲其实还活着。

据《联合早报》今年1月的报道,朝美为筹备第二次“金特会”在瑞典进行的首轮工作会谈于1月21日圆满结束,据报道朝鲜接下来决定更换朝方代表,换下外交部副部长崔善姬,由前驻西班牙大使金赫哲上阵。

民主党不高兴了

在板门店,特朗普说他和金正恩之间“自认识第一天开始就互相喜欢彼此”。朝鲜官方的朝中社也报道称,两位领导人“大胆、勇敢的决定”促成了这次历史性的会晤,创造了两国之间“前所未有的信任”。

然而美国民主党人对此并不买账。根据英国《卫报》报道,包括总统参选人在内的民主党政界人士表示,特朗普的外交习惯很难说服他们这次会晤能在推动无核化上取得突破。几位民主党人批评特朗普和包括金正恩在内的一些领导人过分亲和。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大热门桑德斯则表示,他不反对与美国的外交对手坐下来谈判。但桑德斯向美国广播公司(ABC)说,美国人需要“真正的外交”,特朗普的领导并不能让他看到这一点。

有赞赏也有质疑

在板门店,特朗普表达了对金正恩的感谢,说如果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后金正恩没有出现,那会让他很难堪。金正恩的到来让他们二人都显得很“好”,因此他很是感谢。从特朗普到朝中社,均对此次会面给予高度评价,半岛无核化进程似乎重现曙光。

新华社评论指出,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板门店的握手具有历史象征意义,表明两国领导人希望结束敌对的良好意愿,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有益契机。韩国舆论也对此次会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给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谈判带来了新的转机。

据《联合早报》报道,文在寅在会谈后表示,此举为全世界和朝韩7000万同胞带来希望,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取得重大突破。只要朝鲜方面“真诚并完全地”拆除宁边核设施,国际社会便能开始讨论放松对朝鲜地制裁。他和特朗普一致认为韩、美两国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立场一致,同步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履行美朝新加坡会面发表地《六一二联合声明》至关重要。

不过仍有批评声质疑此次会面的实质意义。根据《纽约时报》报道,有韩国外交专家指出,在新加坡和河内的首脑会议之后,半岛无核化并未取得实质进展。但这场“世纪握手”,有助于近日已经正式宣布竞选连任的特朗普宣称自己在世界上“最棘手”的外交危机取得进展。

原标题:“二十步”以外的金特会:受伤的白宫发言人和辟谣的特朗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