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爸妈,我高考完了,你们离吧!”
07-02 07:27:31 来源:武汉晚报微信公号

武汉晚报微信公号消息,2019年高考已经放榜,面对考分,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除此外,每年高考一过,一直延续到9月份,还会有一个社会事件出现,那便是“高考后的离婚潮”。

一看到孩子就“休战”,为了孩子的学业不受影响,很多婚姻出现问题的父母对离婚避而不谈,万事都要等到高考结束后。

统计表明,每年高考过后的6到9月份,婚姻登记处登记离婚的案例都会突增,形成一个离婚的“小高潮”。

01 

家住武昌的王女士的老公几年前出轨了。性格好强的王女士便与丈夫协议离婚。然而,当时正读初二的女儿得知此事后拒绝读书,夫妻两人为了女儿的学业,达成协议,私下可以有各自的生活,但是在女儿面前“演”好父母角色。因为女儿平时住校,只在周末回家,王萍和老公便成了“周末夫妻”。

几年后女儿高考分数下来后,考了600多分,夫妻两人松了口气,便与女儿通报离婚一事,不料未获女儿理解,女儿突然不开口说话,眼睛直直的,不哭也不闹,连高考志愿也不填。

02

小洁从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但从上高一开始,父母开始频繁吵架。很多次她在房间学习,隔着一道门,客厅里是父母的吵架声。开始小洁还出去劝劝,但父母总是余怒未消地训她:回房间学习去,这里没你的事!

每次父母吵架后都会长时间冷战,同在一个屋檐下,却形同陌路。家里的气氛非常凝重,虽然他们都很关心自己,但小洁在这种无形的压力下感到窒息。

这样度过了硝烟四起的三年,在高考前的几个月,小洁的父母已基本没有任何交流了。就在这冰冷的家庭氛围中,小洁6月份迎来了高考,高考之后的第二天,她的父母就去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

他们离婚后小洁反倒松了口气,再也不用吵架了。

03

军军生活在一个让同学艳羡的家庭中,母亲是一位大学老师,父亲是一家企业的中层领导。军军品学兼优,他一直引以自豪的是自己幸福的家庭。可是6月高考结束后,令他始料不及的是,父母竟然离婚了!

事后他才从妈妈的口中得知,在他刚升入高二那年,父母的婚姻走到边缘。但后来考虑到军军面临高考,妈妈与军军爸爸达成协议,一、在军军面前不表现出来,二、高考后离婚。

军军知道始末后哭了。

这些只是众多高考后离婚的缩影,虽然原因很多,但到高考后离婚的理由都是:“孩子考上大学,没有顾虑了!可以不用为了孩子继续勉强撑下去了!……一句话: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的高考而将就

最后孩子知道真相后

心里是怎么想的?

网上,有一个孩子

是这样的回答的

妈妈一直说“都是为了你,才没有离婚”。这种压力无时无刻都在折磨着我,让我觉的我的出生就是一种错误。

从小父母爱吵架,我做着作业,耳朵忍不住支起来,听到不对就赶紧出门打岔劝架。

后来,父母开始彻底冷暴力,好几个月都不说一句话,家里冷得像冰窖。

高考临近,我注意到父母比以前开心了,因为我知道他们终于要解脱了,但事实上,他们离不离婚对我来说真的无所谓。

高考影响生命的深刻,远不如父母家庭对我一生的影响。我如今30多岁,高考的回忆绝对不会再让我战战兢兢,但关于家庭的回忆却可以。

还有一个孩子说

在父母分手之前,我一点都不知道。得知消息的那一天,我的心中满是震惊,甚至感觉自己被父母欺骗了。

紧接着自己感受到的便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痛苦,这种痛苦不能和其他人说,自己默默的承受,特别是自己知道,这种痛苦是源于自己知道了这样的现状但却无能为力而导致的!

中国人对家庭的完整,有一种执念 

5年前,李亚鹏在微博写下一句话:“我要的是一个家庭,你要的是一个传奇。很遗憾,放手是我唯一能做的。”宣布了和王菲婚姻的结束。直到今年,他在《鲁豫有约一日行》的采访中还是坦言:“没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是我的失败。”

李亚鹏说起往事的时候依旧哽咽,他说:“我没有给我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我觉得我就是失败,你不用讲理由,也不用讲什么,我觉得这就是失败。

李亚鹏的观念,代表了很多中国父母的想法: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责任。这一份责任感确实是让人动容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在一个完整的,父母相亲相爱的家庭里长大。

但现实中,也总是有很多人并不能做到总是相亲相爱。爱情,会在某个时候,在某些人之间,结束。所以,当事与愿违的时候,有责任心的父母,还是会竭力去营救。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爸爸是超人,但他每天下班后却要在停车场里抽一根烟才上楼;妈妈是天使,但她每天夜里却总躲在卫生间里暗自哭泣。

孩子比想象中更敏感

有网友分享了

自己身边的一个故事

我以前在一所辅导机构上班,有一个成绩特别好的高三男学生,他的父母都是很重视孩子教育的那种家长,每次上下补习班都请自来接,对于孩子的教育都是亲力亲为。

在离高考只有2个多月的时候,这个男学生每次到补习班来上课,都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而且成绩,越离高考越近就越下降的厉害。

后来有一次,我单独找他谈话,他告诉了我,自己发现了父母的一纸协议。

协议写到,他的父母会在高考之前在他面前,维持正常的婚姻状态,在他高考结束之后,就选择立马离婚。

这位学生告诉我,当他发现自己父母的这封协议时,自己都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他高三过了一大半,父母都是为了自己在勉强“演戏”,而他其实有很多次想戳破父母的“表演”,但是自己每次想到父母为了自己而“凑合”,最终还是没有戳穿他们。

可就在这个学生了解这一切之后,他觉得父母是为了自己的高考才勉强一起过日子,当父母越发关心自己的学习,自己就越发感觉父母的虚伪。

最后的故事结尾可想而知,这位学生原本可以考上一所一本重点大学,最后只去了一所普通二本院校。

记得这个学生在上大学之前找过我聊天,说自己其实多想父母在选择结束婚姻的时候,就向自己坦白,他们越是隐瞒,越是在他面前“表演”,他越觉得父母关心的只是他的成绩。

这位学生的家长,就是在“表演”的婚姻里,把孩子伤害的偏体凌伤。

作家池莉,从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想离婚了。但为了孩子,她告诉自己:“忍字当先,白头到老”。后来实在过不下去了,她就跟丈夫约好,瞒着孩子,离婚不离居。至少要在形式上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好不容易熬到孩子中考完,池莉才决定摊牌,没想到一开口就被孩子打断:

“其实我早就知道了。我上初中不久,无意间在书柜里看到了你们的协议书。妈妈,离婚是你们两个自己的私事,我不会干涉。照我看,你们也是不合适,离了好。如果早离也许会更好。

你要知道你和他在一起总是别扭和焦躁的,总在刻意压制脾气,可能你自己还不觉得,但是事实上很明显。还是分开好,分开以后你的脾气自然就好多了。”

江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一个14岁的男孩

在半夜里突然从29楼跳下

用自己的死

帮父母结束他们痛苦的婚姻

人们常说知子莫若母,但很多时候,孩子才是这个世上最了解父母的人。

再迟钝的孩子,都可以感受到父母是否相爱,他们的感情是否真挚,不要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

身为父母,为了子女而将自己的情感生活暂时抛掷一边并没有对错;但身为父母,也一定要深思熟虑,再做一些决定!

人生的选择是自己决定的,假如真的一段婚姻已经走向了尽头,“坦白”可能对于“隐瞒”对孩子更好,孩子不是婚姻的负担。

你的选择,会在无形中影响到孩子,印刻在他们的一生中去。

原标题:“爸妈,我考完了,你们离吧!”高考完了,离婚潮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