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登山者和同伴巴基斯坦高山遇难,为转运遗体家属募捐82万
06-30 17:26:3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在谷歌地图上,成都的李先生与喀喇昆仑山脉的一座无名峰一见钟情,他和香港的两位同伴,决定挑战它。5月底,三人出发前往巴基斯坦。

这座无名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巴尔特洛冰川,海拔6410米,仅有的资料见于地质报告和卫星图片,属于未登峰。

然而6月17日,李先生及其中一名香港同伴在巴基斯坦北部失踪,6月27日,巴基斯坦官方开出死亡证明,确认两人死亡。

为了将李先生及香港同伴的遗体运回中国,6月27日,由李先生家属及其朋友在自媒体公众号发布募捐公告,短短一天内募捐了82万元。

李先生是成都梦幻高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极地摄影师,红星新闻从巴基斯坦多方获悉,遗体搜寻费用非常高,两架直升机搜寻一小时3023美元(人民币2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629184817.jpg

↑李先生和同伴当年登四姑娘山。(红星新闻资料图)

两名登山者在巴基斯坦遇难

成都极限摄影师因雪崩殁命

李先生的微信停留在了5月30日,这次他和来自香港的吴先生(Stanley)、kenneth HO挑战喀喇昆仑山,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雪崩,李先生和吴先生命殁巴基斯坦。

李先生好友对外发布的消息称,6月17日,李先生和同伴在巴基斯坦失踪,由于天气恶劣,直到6月19日,经过前期3次搜救,才由巴基斯坦军方直升机在莉莉戈冰川(隶属于喀喇昆仑山脉)附近目测发现遗体,经过机上搜救人员观察判断,他们位于一处海拔5300米左右的雪崩痕迹中。

6月27日,李先生好友王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目前没有找到遗体,只找到他们的睡袋,由此推断,他们已经遇难。”王先生说,巴基斯坦官方已经为两人开具死亡证明,确认两人死亡,遇难原因为雪崩。

幸存登山者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三人在6月13日到达海拔5000米的前进营地,两名队友于14日凌晨出发,计划15日返回营地,他自己则在营地留守。15日,他通过对讲机与两名队友取得联系。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联络。17日晚,他通过卫星电话呼叫了巴基斯坦军方,请求救援。18日,在国内的李先生好友阿左联系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请求协助。18日和19日,巴基斯坦军方直升机进行了三次搜索,第三次搜索在一处明显雪崩痕迹中发现了失踪者的睡袋和散落的营地物品,并判断睡袋中有遗体。救援人员判断此处海拔在5300米(有一说法为4000米,红星新闻记者注)左右。

作为极限摄影师,李先生拍摄的很多作品堪称大片,在他的朋友圈里,留下不少经典作品,他突然离世,不少好友都为他祈福。吴先生离世消息公布后,众多网友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下留言,称“难过到落泪”。

↑目标山峰

两人有多年登山经验

此次准备挑战未登峰

公开资料显示,李先生今年34岁,成都人,是成都梦幻高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幻高山)的创始人,是一名极地摄影师,有6年攀登经验,2017年成功登顶四姑娘山幺妹峰而备受关注;吴先生,28岁,供职于香港“野人旅志”,有10年登山经验,也是首位参加并获得国际登山向导课程(IFM G A )资格的中国人。

出发前,两人在社交账号发布了行程。

“在GoogleEarth(谷歌地图)上看到这座山,我们就决定来了!”李先生5月30日在朋友圈写道,他们只知道其大概位置山形,搜索全网也就一张航拍图能窥见其真身,发了一些邮件给相关部门,问了朋友现在基本确定是未登峰。“这种完全未知的攀登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突破,感谢北面公司给予这种飘逸攀登的帮助,出发喀喇昆仑。”

为此,一行三人还做了不少功课,准备了包括安全绳、帐篷、睡袋、冰镐等登山装备,还包括地图以及和攀登相关的资料。李先生在微信晒出了此行的一些装备,微信中的标注显示,一行人准备攀登的这座山峰海拔6410米。

↑他们的行李包

5月26日,吴先生在脸书说,经过两个月繁复的准备——签证、禁区许可证、队员的调动、物资和赞助、交通安排、攀登策略、装备的选择、拍摄计划的安排,终于要启程了。

“三人为了这趟远征,特别在各高海拔山区进行训练,我完成了一个长达180公里的高海拔负重训练计划”。吴先生出发安全营地之前,发布了三人合照,将此次旅行命名为《喀喇昆仑山脉奥德赛: 三位登山者的旅途》。

他介绍,此次攀登的冰川是莉莉戈克冰川 (Liligo Glacier) 和目标山峰的信息,仅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的地质学勘探团队在2008年发表的报告、卫星图和三张照片。因此在到达目标前仅能倚靠经验和猜测作规划。“再两星期,大本营建立后就将会展开探索,续步开辟出一条没有人踏足过的路线。”

据他的脸书透露,巴基斯坦北部探险公司的伊.阿里协助办理各种手续。

李先生好友阿左介绍说,对于攀登者来说,他们追求的是每一条漂亮的路线,每座山峰就是他们的梦想。

↑6410米,遇难者的目标山峰

搜寻成本2万元/小时

家属募捐资金转运遗体

6月26日,“梦幻高山”官微以及“在成都遥望雪山”等多个户外公众号发布募捐公告。

“我们有个心愿,就是帮助遇难同伴的亲人,把他们带回祖国,带回家乡。”募捐公告说,为了减轻遇难者亲人面对搜救(其实为搜索)遗体的压力,他们发起本次募捐。

红星新闻记者拨打了公告的电话,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经过商量并且一致决定,我们不接受采访,我们包括李先生的家属,攀登搭档KEN、公司同事,还有好友同学。”阿尔曼说,据王先生透露,阿尔曼是李先生生死之交,也是对外募捐公开联络人。

据公告介绍,遗体所在位置的雪坡,直升机不能起降,目前只能在5000米的冰川上修建平台,再通过人力攀爬到5300米的雪坡位置,将遗体搬运至平台,直升机才可起降接运遗体。

↑发现的睡袋和头盔

巴基斯坦军用直升机的使用费非常昂贵,前期搜救数次出动直升机,已产生近6万美金(40多万人民币)的费用需要支付。再次出动直升机运输遗体,以及至少需要若干名经验极其丰富的救援队员攀爬至5300米搬运遗体,不仅救援队员面临着再次雪崩的危险,而且又将产生更多高昂的费用。

6月27日,负责对外信息发布的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秘书卡尔拉·海德里告诉记者,此次搜寻遗体中,阿斯卡丽通用航空公司被授权救援,出动了两架军用直升飞机,每小时搜寻费用为3023美元(约2万人民币)。“因为高海拔和恶劣天气的原因,遗体还未找到。”

阿斯卡丽通用航空公司伊尔凡向记者确认这个金额。“现在已经定位了遗体的位置,但因为有大雪覆盖,还未取出。”

三人此行手续代办公司的代理人员伊·阿里介绍说,此前已经进行了三次救援,6月18日第一次救援因为天气原因不成功,6月19日第二次在山上发现了睡袋,第三次发现了睡袋和头盔,依然没有找到遗体。

“依据国际法律与惯例,发生在山区的事故,一般来说不会组织搜索而会就地埋葬。”伊尔凡说,因为国际上有就地埋葬的标准,他认为,如果现在的救援只是为了取回遗体,家属应该量力而行。

↑第一次搜索的恶劣天气

一天募捐了82万元

7月底8月上旬搜寻最高效

“他们发生了不幸的意外。”伊·阿里说,登山者购买了个人保险,但是他们的保险不在巴基斯坦,所以无法确定保险能否报销他们的救援费用。伊·阿里介绍说,此次三人是个人攀登,以旅游签证入境,依据巴基斯坦攀登管理部门与法律规定,未有许可证可攀登最高至6500米的山峰。

6月27日,梦幻高山发布募捐截止公告,仅一天的时间,他们募捐到了82万元。

“我们认为已经满足搜救需要,带李先生回家紧急求助事件款项接收就此宣告截止。”该公告说,李先生的妈妈患有老年痴呆症,姨妈李女士是此次事件的负责人,此次捐款全部款项将转交给李女士,“资金在搜寻后如有剩余,会用作他妈妈后期赡养费用。”

6月29日,该公众号再次发布搜索进展,6月22日-23日的搜索行动因为雪崩被迫停止。目前国内已有数人抵达巴基斯坦参与搜寻。

“目标区域的雪崩风险依然较高,而且正上方几百米高处还有明显落石风险、以及顶部山脊巨大雪檐的不稳定性。如果搜救队员近期进入,必然会再次暴露在这些风险之中。”此公众号表示,家属无法承受搜寻队伍中任何人员再发生任何意外。

中国搜寻队伍分析,7月底到8月上旬搜寻应该是最高效的,且降雪和积雪的减少也会降低搜寻队伍的风险,同时较为稳定的天气,也可以允许搜寻队不使用直升机而采用徒步的方式进山,很大程度降低搜寻所需直升机费用。“经过反复权衡,我们最终决定近期不再进山搜索”。

卡尔拉·海德里说,一旦遗体被转运出来,将会被运往斯卡都和首都伊斯兰堡,但所有转运程序都需要家属同意。“他们可能会乘飞机把遗体带回中国,这完全取决于家属。”伊·阿里说。

作为一名知名极限摄影师,李先生的离去在圈内产生不小震动,但作为极限运动的爱好者,“死亡”又似乎是一个无解的话题。

“该说些什么呢,感觉都好像很无力。高山梦幻,梦幻高山,过去玩笑式的话现在也变成了一种承诺。尽管我自己也是一个糟糕的人,但是我也一定要请你的家人、你的朋友,那些爱你的人放心。”李先生的好友阿左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

原标题:成都登山者和同伴巴基斯坦高山遇难 为转运遗体募捐了82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