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千与千寻》重映票房过3亿,宫崎骏动画的这些取景地你都知道吗?
06-29 15:45: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作为一代人的童年《千与千寻》这部许多人心中的经典动画电影TOP1,已经在中国内地上映!

它是唯一一部同时斩获奥斯卡与柏林金熊奖的动画电影,在中国,107万人打出豆瓣9.3分,是宫崎骏作品中评分最高的一部。

6月28日,宫崎骏代表作《千与千寻》在华上映8天,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亿元人民币。要知道,这可是一部18年前的旧作。更要知道,在同档期上映且口碑不错的美国动画大作《玩具总动员4》的票房,尚不到《千与千寻》的一半。

你一定还记得,那一幕幕充满想象的神奇世界:汤婆婆的油屋、热闹非凡的渡桥、层次丰富的阁楼、水中飞驰的火车吧!

看着电影,仿佛置身在那一个个光怪陆离的时空里,遇见龙猫,遇见千寻,遇见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那动画中的场景在现实中有没有对应的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想知道影片中的场景取景于何处?

小编已为你找好宫崎骏经典影片取景地

一起走进大人们的童话世界

《千与千寻》 

  道后温泉馆  

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可能忘记,只不过是想不起而已。

关于《千与千寻》的创作原型一直都是众说纷纭。

事实上,在创作中他大量参考了日本传统建筑,其中“油屋”就是参照了爱媛县的道后温泉本馆

道后温泉本馆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之一,从明治时期开始营业,曾出土过3000年前的陶器,每一根梁子都是有历史的。

道后温泉本馆虽然外观看上去像是复古旅馆,其实是个专门提供温泉的地方,不提供住宿。这里的泡澡池有“神之汤”和“灵之汤”两种选择。

《天空之城》

 白露里治奥古城  

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述说。

现实中的天空之城不是漂浮在云中的飞行石,而是坐落于意大利维泰博省的白露里治奥古城

这座曾经荒废几百年的城堡只靠一条狭窄的长桥与外界相连,远看就像电影中的那座神秘的空中城堡。

由于地震和水土流失的影响,白露里治奥古城如今已是陆上孤岛,成为全球100个最濒危遗址之一。未来随着塌方加剧,也许这个空无一人的废墟,会跟着天空之城“拉普达”一样消逝在风中,荒凉在人们的记忆里。

《龙猫》

 日本埼玉狭山丘陵  

有雨伞很棒,可是雨伞在流泪。

狭山丘陵是一片林地天堂,位于东京西北部的多摩湖和狭山湖区

狭山丘陵内共有四座大型的东京独立公园,每座公园都以自己独特的风景,吸引着海量的游客。因为动漫龙猫被日本人喜爱,并广为人知,后来把这里叫成龙猫森林。

《起风了》

  日本轻井泽  

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宫崎骏为他这部最后的电影保留最美的景色,是对现实事件的成熟冥思和幻想的秘密生活。避暑胜地轻井泽一直是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就在繁忙的东京附近。

这里还有段浪漫的佳话,因为1957年,在一个网球场年轻的明仁天皇遇见了他未来的妻子。

《哈尔的移动城堡》

  科尔马、海德堡  

刚够自由生活用!

战争前夕平静的欧洲小镇里,平凡女孩苏菲邂逅魔法师哈尔,开启了一段温暖而绚丽的爱情冒险。

《哈尔的移动城堡》参考法国科尔马德国海德堡的建筑及街景,科尔马16世纪的木筋屋、海德堡的巴洛克式塔尖更是多次出现。现实中,这两座城镇丝毫不比动画逊色。

科尔马因运河和花船而独具盛名,被称为法国“小威尼斯”。小镇五颜六色的屋舍梦幻而古朴,簇簇花草藤蔓旁逸斜出,走在鹅卵石街道上,就穿越到苏菲走过的巷子里。

相比之下,海德堡则由于其背后的历史多了几分雄壮而厚重的韵致。从它的古堡、石桥和白墙红瓦的老城建筑,细细体会到的,是岁月沉淀后的余味。

《魔女宅急便》

  斯德哥尔摩、维斯比  

不要对外表过分在意,心灵才是最重要的。

砖红屋顶,蔚蓝大海,就是魔法少女琪琪的修行之地“柯里柯小城”。这座小城的灵感源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维斯比,宫崎骏及其助手曾在此取景。电影中那些治愈系风景,完美复刻这两座城市的灵魂。

像柯里柯小城一样,斯德哥尔摩散落在15座岛屿上,由70余座桥梁将其联为一体,是座有着“北方威尼斯”美誉的岛城。

幸得免受战争破坏,老城区七百多年的古城风貌不减当年,赋予这座现代城市典雅而诗意的魅力。

维斯比是瑞典哥特兰岛最大的城市,作为斯堪的纳维亚地区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小镇,于1995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岛上城垣环筑,历七百年风雨而不倒。城中老楼林立,经六百年霜雪而风采依旧。隆冬时节,玫瑰犹盛。也许正是它的与众不同,引得魔女琪琪不远万里来此修行。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日本青森县平川市盛美园  

阿莉埃蒂,你是我心脏的一部分,我不会忘记你的,永远。

盛美园实际是一座私家花园,位于日本青森县平泉市,由津轻当地豪族清藤家的第24代清藤盛美建造,据说设计师是造园宗师的小幡亭树,全部建成,耗时9年,在1911年最后完工。

据说2008年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到清森旅行,在游览盛美园时连连称赞,并将其作为新作《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的场景,盛美园也随着这部动画而广为人知。

盛美园其实并不大,由三部分组成,其中盛美馆,其实就是主人的住宅。

这坐西洋式的建筑由两层组成,下层为日本和式,上层为西洋式,据说这种被称为和洋折衷式的住房在明治维新以后非常盛行。从庭院内部远看这幢建筑与动画里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

《幽灵公主》

  日本九州屋久岛  

我喜欢阿席达卡,但我不会原谅人类。

喜欢宫崎骏电影的人总是被各种充满幻想和想象神奇的场景所吸引,《幽灵公主》是其中一部讲述自然环境与人类关系的动画。

很少人知道场景中的那些森林精灵与神奇的山水灵感是来自日本九州南部一座叫做屋久岛的小岛之上。

在研究他的生态杰作《幽灵公主》时,宫崎骏和他的团队在屋久岛待了三天,这是日本南海岸的一座亚热带岛屿,以岛上的海龟、古老的雪松和红屁股猕猴著名。

《悬崖上的金鱼姬》

  濑户内海-鞆之浦  

我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但如果是去见你我一定用跑的。

濑户内海素有日本地中海之称,因为它横跨十个辖区,海岸线绵延四百多公里,且涵括了三百多个岛屿。

©原画册.Arch

这些岛屿中的一部分是有人居住的,且已经被打造为海滩爱好者和艺术爱好者的胜地。濑户内海是日本最早被命名的国家公园之一。

濑户内海鞆之浦小镇,就是宫崎骏创作《悬崖上的金鱼姬》的灵感来源,注重场景美的宫崎骏,想必也是被这个独特的滨水小镇的氛围所感染。

《红猪》

  杜布罗夫尼克、希腊那瓦吉奥海滩  

一个人的初吻,是要留给最重要的人的。

电影的整个故事以一战后的亚得里亚海空域为舞台,主人公进行海上空战的背景城市便以杜布罗夫尼克为原型。为真实表现欧洲当地的民俗风情,当时制作组曾于亚得里亚沿海进行实地考察。

杜布罗夫尼克屹立于达尔马提亚海岸南部的石灰岩半岛上,在山谷绿荫中盛放出中世纪的无尽诗意。

虽然动画有很多空战场景,但古城的唯美景致却为其烘托出浪漫的氛围。就连萧伯纳也说,想目睹天堂美景的人,就来杜布罗夫尼克吧。

除了杜布罗夫尼克,希腊那瓦吉奥海滩的细沙白浪也被运用于电影中。还记得主人公波鲁克隐居的海湾吗?那番与世隔绝的静谧,只能在那瓦吉奥海滩的悬崖之下找到。

宫崎骏曾经说过: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值得我们活下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18年后的重映,又给了人们重新认识《千与千寻》,甚至是重新认识自己的契机。多年前懵懵懂懂的自己,再一次观看本片时,就不禁浮想联翩。曾经被它新奇的设定、华丽的画面吸引,如今,却感受到了隐藏在冒险故事背后的淡淡的伤感。

一部经典文艺作品的魅力,就在于能够被常看常新,永远不会被时间抛弃。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能解读出许多个千寻。而它之所以在18年后重映依然备受期待,也是因为这些细节背后,蕴含着无数真实生活的力量。

来源:澎湃新闻、中国人文地理、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