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信证券董事长回应拟清仓中信建投:会谨慎行事,对股东负责
06-28 11:20:1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6月28日上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600030)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北京市举行。

针对计划清仓减持中信建投一事,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作为头部券商,中信证券首先是证券经营机构,同时也是资产规模等处于领先地位的券商,所有业务行为都会对市场、投资者、股东负责,任何行为一定会依法合规做出,不会违法违规。作为公众公司,任何经营行为都会谨慎行事,不会违背投资者利益、股东的利益,请股东放心,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处理好各种各样的关系。

此前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601066)公告称,股东中信证券因自身经营需要,拟清仓减持中信建投5.58%股份,即4.27亿股。按中信建投6月25日收盘价26.48元/股计算,该部分股权市值113.07亿元。

中信建投在此前的公告中称,中信证券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或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全部A股股票。减持期间为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27日。

市场最为关心的是,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此次“分手”之后,两家公司会保持什么样的关系。

澎湃新闻记者在6月26日下午致电中信建投证券办公司,有工作人员说:“中信证券并不是我们的大股东,就是小股东,只是持股比例刚好踩在5%的线上,按照交易所的要求,需要把它的减持计划进行一个披露,它真正执行的计划是需要在实施时间过半和减持过半以后,再进行披露。”

追溯中信建投的发展历史,中信证券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其设立之初,持股占比达到60%。本次中信证券清仓减持中信建投之后,市场对于中信建投名称会不会发生变化较为关注。

中信建投的上述工作人员称,公司名称中的“中信”来自于中信集团,“中信集团对我们是有持股的,中信集团是有我们的H股。”

根据中信建投2019年一季报数据,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股35.11%,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1.21%。

在一季报中,中信证券作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8%,而镜湖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第四股东,紧随其后,持股比例为4.6%。

镜湖控股的这段持股比例要追溯到2016年12月中信建投证券H股上市时,彼时镜湖控股出资24.19亿港元,作为最大的基石投资者认购了中信建投4.85%股权,占H股发行规模的28%。

根据中信建投披露的H股招股书,镜湖控股由东满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东满投资是中信股份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镜湖控股是中信股份全资拥有的海外投资控股公司,中信股份是中信集团的香港上市主体。后者间接持有中信股份过半数的股权。而中信股份是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建投曾在A股招股书中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使用“中信”品牌,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公司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开展业务。

根据中信建投表示,已经与中信集团签署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可于对应的范围内使用特定已登记的商标。该合同的有效期为3年,中信建投已成功续签3期,最新一期合同的签署日为 2016年5月1日,授权至2019年4月30日到期。

“虽然本公司与中信集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已成功续签了3期合同,但公司无法保证在此合同授权期结束后中信集团会继续给予公司授权。如授权无法续期或被提前终止,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 “中信建投此前表示。

原标题:中信证券董事长回应拟清仓中信建投:会谨慎行事,对股东负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