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家乐福“委身”苏宁:只因你不爱逛大超市了?
06-28 08:33:40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最近,苏宁易购以48亿元的价格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一家全球领先的零售集团将中国业务“委身”于本土企业,引发不小的关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单从“辈分”上看,家乐福中国堪称不少本土品牌的“教父”,因为很长时间里,这家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都是中国本土实体零售业翻不过的大山。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的布局,长达20多年的运营,这是一份资历,也是一种资产,既见证了中国快消品市场从有到优的转变,也目睹了中国本土品牌从无到有的成长。

不少人将家乐福的“由盛转衰”,视为国外知名零售品牌“败走”中国的表现。不久前,美国亚马逊关停了在中国的电商业务,英国乐购、韩国乐天玛特、日本高岛屋等外资零售企业也相继退出中国,即便是留下来的外资超市也纷纷寻找本土合作伙伴“抱团取暖”。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营收规模,这些曾经傲视群雄的“巨无霸”,如今都已江河日下。

有一种担心认为,是不是中国市场被看衰了。实则不然。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发达的物流网络,完善的供应体系……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中国快消品市场都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有人抽身离去,也有人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场。进与退,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充分竞争的结果。还记得,在网络电商如日中天的时候,零售行业甚至喊出了“电商兴、零售亡”的论调。然而事实证明,在线上依然火爆的情况下,线下整体也逐渐回暖,仍然是未来零售模式中不可或缺的版图。家乐福中国与苏宁易购的结缘,可以说正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尝试。

因此,不妨从市场的角度来理解零售行业的新一轮洗牌。曾经所向披靡的大卖场业态,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消费习惯在发生迭代。刚接触大型仓储超市的消费者,或许很享受应有尽有、随心所欲的感觉,然而如今的年轻人却拒绝审美疲劳,更青睐个性化的喜好,只想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去选购商品。另一方面,消费方式在不断演变。不断加快的生活节奏,让有限时间里的大批量采购越来越不现实,比如很少有人会为了买一条毛巾,专门驱车去几公里外偌大的商场寻觅,遍布城市角落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就能满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需要。正如一家老牌百货在退出公告中解释的那样,关店的原因是“消费结构的变化、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实体店消费低迷等”。

实际上,瞬息万变的零售市场,从不存在“一招鲜、吃遍天”的商业模式。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抑或是“新消费”,任何零售业态都是基于人、商品、场景的多样化探索,都需要关注分众化、精细化的消费体验。对消费者而言,大而全是一种需求,小而精也是一种选择。时至今日,大卖场业态依然具备价格和数量上的优势,新零售业态正在优化效率和服务体验等方面打开空间。无论消费场景如何变化,不管零售形态怎么迭代,巨头的进退之间,作为消费者的你永远是决定潮流的那一个。

这正是:曾经徜徉大卖场,而今流连便利商。敢问零售何处去?就看你在哪结账。

原标题:家乐福“委身”苏宁:只因你不爱逛大超市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