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毁童年”的9.7分神作,竟然20年之后才看懂!
06-27 14:22:22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越长大,越念旧。

成年以后,总有一些东西,可以一秒钟把我们拉回童年。

例如,一只猫和一只老鼠:


Tom.And.Jerry.-.048.-.Saturday.Evening.Puss.(1950)

汤姆和杰瑞两个冤家,在那个手机、电脑、iPad都不普及的年代,带给了我们无数快乐。

谁小时候没幻想过,住进杰瑞温馨可爱的家里?

Tom.And.Jerry.-.024.-.The.Milky.Waif.(1946)

谁没有为那满冰箱的美食流过口水?


Tom.And.Jerry.-.002.-.The.Midnight.Snack.(1941)

这里有无数种形状的汤姆,撞不坏,打不伤。

Tom.And.Jerry.-.048.-.Saturday.Evening.Puss.(1950)

这些现实中绝不可能发生的情节动态,却显得那么自然:


Tom.And.Jerry.-.048.-.Saturday.Evening.Puss.(1950)

客观来讲,《猫和老鼠》的优秀,远超过我们认知范围内的大多数动画作品,用“神作”来形容也不为过。

从第一集播出至今的80年里,它五次提名、七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翻遍奥斯卡历史,这样的成绩绝无仅有。

豆瓣上,有5万人评价,最终评分高达9.7。


知乎上有人问“《猫和老鼠》为什么耐看?”我想,是因为诚意。

举个例子,《猫和老鼠》的背景音乐,随随便便就是世界名曲:

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肖邦《大圆舞曲》、贝多芬《月光奏鸣曲》……那些大师级作品,早就被悄悄刻进童年。

音乐节奏、高音低音,和剧情发展、人物情绪,配合得天衣无缝。

《猫儿协作曲》一集里,汤姆弹钢琴时,从琴键到乐声指法,一丝不差。

因为汤姆只有四根手指,为了协调真正的指法,制作人煞费苦心。


Tom.And.Jerry.-.029.-.The.Cat.Concerto.(1947)

其他配乐,也都是和剧情高度贴合的原创交响乐。

难怪有人说,长大后,偶尔听了几次交响乐演奏,满脑子都是一只猫和一只老鼠。

耐得住时光打磨,经得起反复推敲,这部神作远没有那么简单。

回头再去看,那些让人捧腹的剧情里,其实还藏着许多隐喻。

1

成年人的爱情,只有真心是不够的

让无数人“意难平”的,要属这一集——

汤姆爱上了一只贵气的小白猫,整日围着她转。

作为朋友的杰瑞想阻止他犯傻,却拦不住汤姆心甘情愿被小白猫玩弄于鼓掌间。

Tom.And.Jerry.-.103.-.Blue.Cat.Blues.(1956)

汤姆只是一只穷猫,似乎哪儿哪儿都比不过有钱的情敌。

送花,他只能送一支,别人却能送一团。


他买一瓶香水,情敌立刻就送上一车:


汤姆花光所有积蓄,才买来一颗需要用放大镜看的钻石;小白猫不屑一顾。

她给汤姆看别人送的钻石,大到能把人“闪瞎”。


走投无路之下,汤姆签下天价贷款和卖身契,买来一辆车。

这辆车是汤姆的全部。

但毫不意外地,他再一次被情敌的超超超超超长跑车秒杀。


自己的“心上猫”,后来和情敌结婚了。汤姆从此一蹶不振,整日借酒浇愁。

是杰瑞一直陪着他,劝他不要再喝酒,一次次把消沉的他救回来。但最终,汤姆还是走到了火车铁轨上。

杰瑞为朋友惋惜,却也庆幸着,还好自己已经有了忠诚的女友。


但下一秒,一辆跑车经过,溅了杰瑞一身水,也打碎了他的梦:

他的女友穿着婚纱坐在车上,身边陪着的,是她的新郎。


汤姆和杰瑞都爱得真心,但在现实面前,真心有时无能为力。

几年前曾看过一则帖子,无数网友在里面写下了自己的感情体悟。其中有一条格外扎心:

你有10块钱,给她9块,也许真的不如别人有100块,给她50。

不是宣扬爱慕虚荣,而是成年人的爱情,永远离不开物质基础。

没有人值得你牺牲尊严、付出一切去追逐。

当你为一个人耗尽心力却换不来一丝回报时,不如及早抽身。

2

和别人不一样,没什么好丧的

池塘边的鸭子妈妈在等自己的宝宝出生。

五只小鸭子一一破壳,最后一个蛋里的小鸭子慢了一步,被大家落在身后。

Tom.And.Jerry.-.077.-.Just.Ducky.(1953)

掉队的小鸭子好不容易追上妈妈。却发现,大家都能轻松游过小水塘,只有它差点淹死。


它趴在岸边拼命喊妈妈,妈妈却带着其他孩子们早已游向远方,小鸭子痛哭起来。

附近的杰瑞听到哭声跑过来,小鸭子哭诉,自己不会游泳。

杰瑞向它示范自由泳,它却怎么也学不会,还对水有了恐惧。


当杰瑞准备回家拿游泳圈时,小鸭子以为杰瑞也抛弃了自己。

失落的小鸭子大哭:

“没有人喜欢我,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努力努力再努力,可还是不会游。”


悲伤之中,它一步步走进了汤姆的锅里,眼看就要变成一碗老鸭汤。


听到呼救声的杰瑞迅速赶来,又是一场“恶战”。

追逐之中,汤姆落水。


小鸭子念着“我不会游泳”走开了,但汤姆在水里渐渐没有了声音。

无人救援,鸭子只好自己冲入水中,救起了汤姆。


忘掉了对水的恐惧,学会了游泳,它终于能跟上妈妈和哥哥姐姐们的队伍。

哪怕,这个泳姿和其他人不太一样。


长大之后再看这一集,尤其感同身受。

我们有很多因为“跟不上节奏”“不合群”而无助的时候。跟那些比自己经验丰富的人打交道,总会焦虑着,自己怎么欠缺那么多。却忘了,人生本来就有无数种可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轨道。

和别人过得不一样也没什么大不了,多一点耐心,认真做好自己,就已经足够好了。

3

被爱,是因为你值得

汤姆一向扮演的是“丑角”:

他越惨,观众笑得越开心。

但实际上,汤姆并没有看起来那么蠢,相反,他绝对是多才多艺的代表:

会弹琴唱歌;


Tom.And.Jerry.-.049.-.Texas.Tom.(1950)

“学历”很高;

Tom.And.Jerry.-.037.-.Professor.Tom.(1948)

擅长钢琴;

Tom.And.Jerry.-.029.-.The.Cat.Concerto.(1947)

能做指挥;

Tom.And.Jerry.-.052.-.The.Hollywood.Bowl.(1950)

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一只猫顶得上一个乐团;

Tom.And.Jerry.-.052.-.The.Hollywood.Bowl.(1950)

运动方面一样很强,高尔夫、台球网球、冲浪游泳……全都不在话下。

Tom.And.Jerry.-.046.-.Tennis.Chumps.(1949)

可是,优秀如汤姆,依然活得很惨:

他被捉弄;


Tom.And.Jerry.-.057.-.Jerry s.Cousin.(1951)

被狗追、被狗咬;

Tom.And.Jerry.-.161.-.Purr.Chance.To.Dream.(1967)

被主人赶出门外、被其他猫欺负,几乎活在“食物链底端”。

他喜欢过很多母猫,但每一次费尽心思追求的结果都是一场空。

Tom.And.Jerry.-.055.-.Casanova.Cat.(1951)

从始至终,他都是单身,没有任何一只猫被他的优秀吸引,甚至很少有人发现他的这些“闪光点”。

而杰瑞对他的友情,也和他会多少技能无关,而是两个人长久的“相爱相杀”:

看不惯汤姆迷恋美女猫、像傻瓜一样被摆布,他故意搞破坏;

为了保护喝醉的汤姆不被主人打骂,他想尽各种办法;

汤姆被赶出家门,杰瑞主动帮他重新赢得主人的信任。


Tom.And.Jerry.-.010.-.The.Lonesome.Mouse.(1943)

我们总说,优秀的人才有资格被爱。

实际上,不爱你的人,你再怎样优秀,可能也换不来他多看一眼。

而陪在你身边的人,不在乎你是平凡普通,还是光芒万丈。被爱,是因为在他们眼里,你值得。

优秀是我们做事的标准,但爱你是发自内心的选择。

4

所谓“神作”,对得起良心和时光

好的故事,不会因为讲多了而变得乏味。这部看似“无脑”的动画片,正是创作团队用心血制作的一个个好故事。

它不会“喊口号”式直接告诉你:“小朋友在家里要注意安全。”

而是让孩子们看到,汤姆被各种东西砸到不成“猫”形、被烟花爆竹炸成“花”、被火烧成一堆毛、被狗追到四处狂奔……


有人说《猫和老鼠》堪称《青少年安全宣传片》,多少人因为汤姆学会了远离危险区域 / Tom.And.Jerry.-.051.-.Safety.Second.(1950)

它不会用无脑的三观“蒙骗”小孩子,而是把最真实的世界用轻松的方式表现出来。

最开始的制作过程中,技术受限,产出一集7分钟的动画,有时需要让一个150人左右的团队花费将近一年半的时间。

动画角色的一个完整动作,需要拆分成数十个独立的动作。

技术不支持3D建模,就对着镜子用自己的表情,给主角们添加神色。


镜子是动画师必备装备,对着镜子做出的各种表情,成为角色形象的表情参考

平均一集动画下来,得绘图一万五千多张,再一张张地上色,保证没有掉帧、卡帧情况。

投入成本虽然大,但对于每一个细节,制作团队都毫不糊弄。

光影、明暗,连远处栅栏被月光投射的影子都不放过。


Tom.And.Jerry.-.024.-.The.Milky.Waif.(1946)

所以那些简单荒诞的情节,等你再度回味,才发现都是人生。

我们有时像汤姆,有些“小能耐”,更多时候平平无奇,整日为生活奔波,但偶尔还是会猝不及防挨生活一闷棍;

有时候,我们又像杰瑞,哪怕聪明机灵,面对更强大的汤姆时也得小心应对。

我们和他们一样,为了生存、为了爱情、为了朋友拼尽全力。

可生活这个家伙,也会在不经意间赠予我们最纯粹的快乐和最宝贵的回忆,如那些一去不复返的童年时光。

这部动画,至今仍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荧幕前。

近80年的时间,《猫和老鼠》在想象与细节间极尽所能,用古典乐章辅助故事,给无数孩子的童年带来欢乐。

我们这代人,的确是幸运的。

原标题:【荐读】“毁童年”的9.7分神作,竟然20年之后才看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