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财政部部长:月工薪收入2万以下者 税负降幅超50%
06-27 06:5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财政部部长:月工薪收入2万以下者 税负降幅超50%

北京青年报消息,6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报告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财政部部长刘昆报告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决算报告显示,2018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9.92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7.14亿元。

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

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

中央决算报告显示,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456.46亿元,为预算的100.1%。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453亿元, 收入总量为87909.46亿元。

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388.47亿元,完成预算的99.1%。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20.99亿元, 支出总量为103409.46亿。

刘昆说,“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5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等情况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 增幅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

“其中,税收收入80448.07亿元, 为预算的100.3%,增长6.3%,增幅比上年降低4.3个百分点; 非税收入5008.39亿元,为预算的97.2%,下降8.7%。”

税收收入中,个人所得税8324.42亿元, 为预算的107.4%。刘昆表示,“主要是2018年10月1日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前,个人所得税随居民工薪收入增加增长较快。”

中央基建投资支出5376亿元

主要用于“三农”建设等

中央决算报告显示,2018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9.92亿元 (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17.14亿元。

刘昆提到,这主要是中央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 “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 (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减少。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14.84亿元,减少 2.7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2.33亿元,减少10.82亿元;公务接待费2.75亿元,减少3.53亿元。

在基建投资方面,2018年,中央基建投资支出5376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267.33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4108.67亿元,主要用于“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方面,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为优化供给结构、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住有效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昆说,实际执行中,中央基建投资部分中央本级项目与预算偏差较大,主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大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者

税负降幅超过50%

刘昆说,在2018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相机预调微调,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 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他还提到了个税改革。

第一步改革自2018年 10月1日起实施,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3500元/月提高到5000 元/月,并适用新的税率表。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降幅超过50%。第二步改革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设立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41651.68亿元,偿还当年到期债券8389.37亿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4618.67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余额限额 209974.3亿元以内。”

刘昆表示,将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督促高风险地区多渠道降低债务风险水平。对部分市县和金融机构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及有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分9批公开通报警示,积极配合建立地方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机制。”

加快地方新增债券发行进度

力争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

刘昆提到,将严格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退还新增留抵税额等增值税减税降负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

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督促指导地方开源节流,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10%以上, 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在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方面,将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及时纠正脱离实际、超财力建设等支出政策或项目。

“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督促指导地方做好‘三保’工作。地方财政再困难也不能违法违规举债。”

他说,加快预算下达,抓紧细化落实年初未分配到部门和地方的预算。加快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进度,力争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

刘昆提到,要抓紧制定应急救援、自然资源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稳步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进一步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加大推进税收立法相关工作力度。做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项口头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

原标题:“三公”经费支出较预算减少17.14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