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家三口殴打恶婿致死受审 200村民联名摁手印求情
06-27 06:26:22 来源:华商报

200村民联名为被告人求情

200村民联名为被告人求情

华商报消息,妻子不堪家暴回了娘家,丈夫上门要人、烧车、打砸、辱骂……在娘家商谈离婚事宜时,夫妻争吵继而发生厮打,丈人和丈母娘也参与其间,最终导致女婿死亡。6月26日上午9点多,河北邢台女婿上门滋扰被合力致死案在邢台中院第四审判庭开庭审理。庭审持续到下午3点半结束,法庭未当庭宣判。

案发

商讨离婚时恶婿被殴致死

姥姥跳井身亡,妹妹被家暴,母亲遭遇施暴,父母和妹妹被羁押受审,弟弟被监视居住……6月25日,提起家中一连串的重大变故,邢台县村民孟利芳悲愤交集。

孟利芳回忆,妹妹和王某岗2005年结婚,有一双儿女。婚后王某岗因为对妻子实施家暴,双方开始闹离婚。“他婚后出轨,一直对我妹妹一家搞家暴……”孟利芳表示,邢台市警方有报警记录。孟利芳表示,王某岗每次上门闹事带有凶器。2018年6月7日,王某岗再次上门滋事,但是只有母亲和姥姥在家,王某岗竟然对岳母实施强暴,老人没敢报警,也不敢告诉其他人……

当年6月30日,王某岗驾车再次到父母家闹事,甚至扬言要灭了他们全家,之后把她的车烧了。如果不是扑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为此,王某岗被行政拘留15日。王某岗持续上门辱骂骚扰砸门,让孟利芳的姥姥受到惊吓。2018年9月8日,80岁的姥姥不堪纷扰,跳井离开人世。

邢台市检察院邢检公诉刑诉(2019)14号起诉书显示,2018年9月12日,孟某芳给王某岗打电话让其到父母家协商离婚事宜,王某岗随后开车来到岳父孟某林家。在北屋客厅,孟某林家4人和王某岗谈离婚事宜期间,王某岗夫妻俩发生口角,孟某芳打了王某岗耳光,继而发生打斗。孟某芳、孟某林、王某霞(王某岗岳母)用木棍打击王某岗头面部、左侧胸部、臀部、左大腿等部位致其倒地,后孟某芳用木棍继续打击其头部。经鉴定,35岁死者王某岗系被他人用钝性物体多次打击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检方认为被告人孟某芳、孟某林、王某霞故意伤害他人致人死亡,应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刑事责任。

华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起诉书显示,孟某林、孟某芳、王某霞、孟某涛(孟利芳弟弟)等4人共谋伪造正当防卫的现场。

庭审

法庭进行了不公开审理

华商报记者从被告人孟某林的辩护人殷清利律师处了解到,法庭进行了不公开审理,庭审稍显仓促,一些庭前准备工作并未到位。殷清利表示,事前被告人都不知道开庭事宜,合议庭也没有传唤告知开庭时间,而且针对多份调取证据的申请和鉴定申请,法庭都不回应。

此前,殷清利律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被害人王某岗右侧颞颅骨部分缺失,为既往手术所致,有证据证实死者既往手术可能跟死因之间有因果关系,遂申请法院委托鉴定机构对二者之间因果关系出具鉴定意见。此外,被害人王某岗的妻子孟某芳从2017年开始,多次受到丈夫的家暴,家属认为,孟某芳在作案时存在中度或重度精神障碍,律师提交了对孟某芳作案时精神障碍鉴定申请。如果鉴定证实其属于重度精神障碍,可不负法律责任。

庭外

女儿追着囚车跑

6月26日,孟利芳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不公开审理,他们家人没能进法庭旁听,只能在法庭外面焦急地等候。“到下午3点半庭审结束后,我才看见父母和妹妹被押上法院的车,就是在那一瞬间,我才看见他们,他们的精神状态都不太好,脸色蜡黄,特别消瘦……”

孟利芳说,2018年9月12日案发后父母和妹妹被警方带走,时隔9个月,她再次看见他们,“我追着法院的囚车跑了好长一段距离,我喊他们,向他们挥手,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看到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我很想让父母和妹妹回家……”

庭审后,孟利芳的父母和妹妹孟某芳再度被押回邢台市第一看守所。孟利芳始终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他们一直都是受侵害的人,我们一家一直都是受害者,不知道怎么就成了今天这样……”

作证

200村民联名摁手印求情

孟利芳回忆说:“案发当天,我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说我们家出事儿了,等我赶到村里的时候,正好看见警方把父母、妹妹、弟弟带出来了,很多村民当时就拦住警方证明说,这家人都是老实本分的人,我亲耳听村民说他们可以写联名信,就是说人家‘为民除害’。”华商报记者从孟利芳提供的村民联名信上看到,有200多位村民在上面摁了手印,希望能对孟家从轻发落。

孟利芳说,王某岗多次到父母家上门滋事,打砸辱骂,舅舅都有录音。

殷清利证实,王某岗在案发前与孟某芳的舅舅有两段长达半小时录音,录音中王某岗承认实施家暴,甚至咬伤妻子孟某芳的耳朵,还多次以“搞死全家、发重丧、报警我也不怕等”进行威胁和恐吓,其言行令人发指。

6月25日,孟利芳父母所在的邢台县龙泉寺乡某村村支书王某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印证了孟利芳的上述说法,“他(王某岗)多次到孟某林、王某霞家闹事,威胁人家的人身安全,人家报警后,警方对他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我当时代表村里在行政处罚单上签了字。”

律师说法

三人合力致人死亡

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

“判定三名被告人行为性质,需要结合案发当时的侵害程度、情节、行为危险性等综合认定。”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分析了是否存在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等情形。

“如果王某岗对于涉案三人进行攻击、人身侵害,足以造成涉案三人受伤、死亡的紧迫性危险时,涉案三人情急之下予以防卫,此时,可能构成正当防卫。”如果王某岗案发时确实对涉案三人进行了攻击,涉案三人反抗行为已经可以抵御危险后,即王某岗不再具有危险性,仍继续反抗,致使王某岗重伤致死,此时,可能涉嫌防卫过当。

赵良善认为,如果王某岗在实施攻击过程中,涉案三人予以反抗,在推搡的过程中将王某岗推到钝性物体上,诱发王某岗自身疾病或者被钝性物体上的尖锐物致死,此时,属于过失致人死亡。

赵良善指出,如果经鉴定,涉案三人的击打行为是王某岗死亡的直接原因,此时,与其之前头部受伤无关;反之,如果经鉴定,涉案三人的击打行为诱发了王某岗头部旧伤或者因其他原因导致旧伤复发死亡,此时,涉案治死原因就是头部旧伤。

赵良善特别指出,“我国法律践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如果王某岗有前科、有家暴、有烧车砸门威胁杀全家,甚至发生强暴岳母等恶行,法官在量刑上会予以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涉案三人很可能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实施的犯罪行为,或者说前述恶行是涉案三人伤人的原因,即义愤伤人,我国司法实践中,通常在义愤情况下做出的犯罪行为,可以从轻处理。”

原标题:200村民联名为被告人求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