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谈“女子半夜遭殴打”案:绝不是“女孩晚上早回家”可以安抚的
06-26 15:58:24 来源:光明网微信公众号

光明网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5日深夜,辽宁大连警方发布公告: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居民小区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该事件6月24日在网络上曝光,经过两天全网沸腾般的发酵,犯罪嫌疑人终于在25日深夜被抓获,历时一天多。嫌犯抓捕的速度,相比于网络震动的幅度,也是大体相称的。即便犯罪嫌疑人已抓捕,但仍有三个公众关切有待回应。

其一,该事件6月22日凌晨发生,那么从22日事件发生到24日网络发酵之间的这段时间,该案究竟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是否已经立案?相比于网络曝光后的迅速破案,长达两天多的时间,该案是否得到足够重视?事实上,公众目前有一种直接观感:现象级的网络热度,对该案的迅速侦破,起到了近乎决定性的作用。而且从该案的细节看,无论是使用暴力或强制猥亵,都以达到必须立案且迅速侦查的地步。从目前的信息看,事发之后,该案是否得到了与其性质相符的严肃对待,是不明确的。

其二,根据警方通报,该女子伤情为“面部软组织挫伤,没有内伤,她的后脑勺、头骨都无损伤。她在接受简单治疗后离开”。从描述看似乎并不严重。然而在视频中该女子受到的暴力对待,以及画面中传来的“砰砰”击打之声,是许多人生活中几乎从未见过的严重暴力。从常识判断,受伤程度应当不轻。当然,这种生活经验,未必符合医学实证。但既然公众疑问已经产生,那么也有回应的必要。女孩的遭遇令网友揪心,那么以信服的证据让公众放心,当然也属于信息公开的题中之义。

其三,犯罪嫌疑人殴打、猥亵的行为已经极其恶劣,但之后引发的全网搜捕以及各地公安局的排查,更消耗了巨大的公共资源。这是否足以构成从重量刑的依据,也是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相比于过去,当前信息社会的资源调动能力已大为增强,在司法实践中,公共资源消耗纳入量刑考核仍有待于进一步明确,该案无疑适合作为一个标志性范例。

该案在网络上引发的天量关注,不只是一种出于天然的同情,也是对自身安全感的巨大震动。这种震动,绝不是用“女孩晚上早回家”之类的规劝就可以安抚的。在城市语境下,夜晚出行是不可避免、极为正常的情形。人们理想中的场景,是在城市街巷之中,任何暴力都不敢以如此肆无忌惮的情形出现;任何暴力、哪怕没有网络舆情的助力,都能够被迅速地制服、清算。

从这个角度看,相关部门理当就该案的进展进一步发布信息,回应民众的关切。人们关心的是受害女孩的身体状况,是犯罪嫌疑人即将到来的法律裁判,也是社会安全感究竟会通过怎样的机制来实现。

原标题:暴打女生的嫌犯抓到了,还有三大关切待回应 | 光明网评论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