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城市礼物“千里寄相思”,看重庆不为人知的文化之美
06-26 14:50:04 来源:


Woven Steel Light,1992

1966年出生的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1992年从金斯顿大学毕业后,很快在设计界声名鹊起,3年后在伦敦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他曾3次获得红点设计大奖,多款作品被世界知名美术馆收藏,是业内公认的大师级人物。


Youhutseymatic餐桌,2016

Gufram,2017

花器 Orzone,2018

优雅而简约的作品,为迈克尔·杨赢得“成熟的极简主义者”称号。

他自称是一个“总在到处漂泊的人”,很多年前,因某种机缘巧合他来到中国,一下子就被这个国家对先锋设计的热情吸引了。

2006年,他在香港成立了工作室,工作的重心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了亚洲,几乎成了对“中国设计”最有发言权的欧洲设计师。


迈克尔·杨在三峡博物馆观赏精美的中国瓷器

他曾多次表达过,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欣赏,认为它不止一次启发了他的创作。

因此去年,当融创重庆“设计再造”和“看见造物”品牌对他发出邀请,去探访遗失的工艺文明“涂山窑”时,他完全没有犹豫,立马飞到重庆。


▲ 涂山窑窑址,位于重庆南岸区黄桷垭镇一带,不仅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窑之一,也是迄今为止重庆地区考古发掘规模最大、出土历史文物最丰富的古代窑址。

始于北宋中期的涂山窑,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涂山窑烧制的黑釉瓷纯净光润,绚丽多姿。最值得一提的是瓷窑中发现了曜变纹黑釉瓷,黑褐色的釉面上,浮现大大小小的斑块结晶,周围还闪耀着蓝色光晕,随着观赏角度的变化,呈现出红、蓝、绿、紫等各种色彩。

宋代建窑的曜变釉彩工艺,有“东方神技”的美誉,在日本被视为“无上神品,乃世上罕见之物”。

涂山窑无论在工艺、技术,还是在产品质量、纹路风格上,都可以与当时的建窑相媲美,堪称“东方神技”的巴渝版本,具有极高的艺术和观赏价值。

然而短暂的大放异彩后,涂山窑遗憾地湮灭在了时间长河中,如今它的工艺已经失传,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走访重庆南山涂山窑遗址后,迈克尔·杨对涂山窑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和更感性的认识。帮助涂山窑从历史废墟中获得新的生命,回到我们身边,成了他新的使命。


与他同来重庆的,还有著名设计师杨芳。

从ESMOD Paris时装艺术学院毕业后,她走上了独立设计师的道路,并于2008年创立品牌 by FANG。


2013年,杨芳从巴黎回到上海,开始Atelier by FANG 高级定制,不仅是首位登上国际杂志《Newsweek》封面The Five Faces Of China的时装设计师,也是《ELLE》时尚杂志2018年度的主推设计师。 

中国的传统文化,极大地滋养了杨芳的创作生命。比如,她特别钟爱极具东方气质的折纸艺术,在布料的选择上,也更偏爱真丝。折纸本身所具备的线条、力度和简洁感,在传统的真丝面料上焕发出全新生命力。


她此行的目的地,位于重庆东南部的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这里有中国第一座土家族博物馆,也是古老的“西兰卡普”的传承地。

“西兰卡普”的制作极其复杂,染料从植物中提取,用色常借鉴艳丽的鲜花、鸳鸯的羽毛、天空的晚霞和雨后彩虹等,图案林林总总,喜鹊闹梅、鸳鸯戏荷、凤穿牡丹、八仙过海......


杨芳发现,西兰卡普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全凭制作者对图案纹样的记忆来完成。变换纬线,图案颜色便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纬线断开多少次,花纹颜色就会有多少种,并无固定规律可遵循,从而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西兰卡普。

但独特性也意味着稀缺性,西兰卡普在2006年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还在坚持这项工艺的手艺人,已寥寥无几。


在探访的过程中,两位设计师还从当地人口中,听说了大禹和涂山氏的动人故事。

相传重庆南岸的涂山,就是大禹与妻子涂山氏成亲的地方,但新婚仅4天,大禹就告别妻子,到南方治水,13年未归。

涂山女思夫心切,每天到礁石上盼望夫君归来,天长日久就化作了“望夫石”。大禹治水功成回家,见到已化为巨石的爱妻,痛切呼唤下,巨石诞下儿子启,也就是后来夏朝的建立者。


在山城听到、看到的一切,使两位设计师深受触动。如何将重庆的山水和文化,通过设计再造焕发新生,成为两位设计师共同的思考。

经过半年的打磨,一份饱含深情的礼物诞生了,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千里寄相思”

千里为重,广大为庆。当这两种传统意向叠加,便构成了这份礼物的本质——把仅属于重庆的长江与嘉陵江旖旎交汇的独特之美,传递给世界,也把潜藏于城市文化里的独特之美,通过设计再造,献给世界。


迈克尔·杨创作了1对茶盏和1只花器。6 次易稿,5 次打样,1690 度高温,72 小时烧制,沉睡 800 多年的涂山窑,此刻终于重新回到我们的城市生活之中。


涂山窑·茶盏 1对

材质:红陶、粗陶、玳瑁釉

规格:直径9cm 高3cm

他从涂山窑中获得灵感,运用中国复古美学搪瓷风格,创作了这对最具巴渝地域代表性的茶盏。

茶盏延续唐宋经典传统造型,敞口小足,斜直壁,还特地增加了圆润圈口的现代设计,拿捏的手感更舒适。

使用时,茶盏内侧玳瑁釉的优雅斑纹,会在茶水中映衬出来,并随光线反光变化,为饮茶增添一分趣味。


涂山窑·花器 1只

材质:红陶、粗陶、玳瑁釉

尺寸规格:直径11cm高26cm

另一件作品花器,更能体现迈克尔·杨最具代表性的设计语言。

瓶身保留涂山窑粗糙的质感,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极简轮廓。阔口内侧以不同玳瑁纹样点缀,插入鲜花绿植后,更将东方审美以含蓄的方式,表达得淋漓尽致。


西兰卡普·茶巾 1张

材质:帆布

尺寸规格:40x180cm

杨芳则选择将西兰卡普与同样古老的茶席相结合。

她把西兰卡普花纹融入定制编织帆布中,四周使用黑色织物镶边,图案像画作一样装裱,提升了整体的品质感,同样源于东方的气质,让两者相互成就。


这几年,重庆一跃成为令人瞩目的打卡圣地。

帅哥美女云集的潮流前线解放碑;醉人的滨江路、素有小香港夜景美名的南滨路;上天入地跨桥穿楼而过的轻轨;人潮涌动的洪崖洞吊脚楼建筑群.....当然还有那调动浑身感官、红浪翻滚的重庆火锅。

但一座城市的质感,并不仅体现于它的现代和摩登,还有深藏于时间深处的历史文化脉络。

正是这些深厚的积淀,奠定了城市的骨架和脉络,然而遗憾的是,这些传统与古老,很多正在被遗忘,就像涂山窑和西兰卡普一样。


寻访城市的历史根系,理解它们,并通过卓越的设计再造,赋予其新生,这就是融创进入重庆16年,始终在坚持的一件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融创真正实现了“与重庆共生”的理念。

融创的愿景,绝不止于造出美好的房子,同时也在渴望为这座城市构建一种价值轮廓,发现并重塑看得见、摸得着、甚至精神性的“城市美学”,让传统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城市肌理完美融合。


上:重庆国宾壹号院  下:融创白象街

所以融创花大力气,做重庆国宾壹号院,“不复制,只定制”,让中国传统居住文化得到现代性的传承;

走进融创白象街,这种感觉也许更为清晰,既传承了800年重庆历史文化底蕴,又成为当下重庆城市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这次,融创联合“看见造物”品牌,邀请迈克尔·杨、杨芳等大咖设计师,深入探访涂山窑和西兰卡普的发源地,就是想寻访这座城市失落的一部分。

理解它们,就是试图理解我们自己的根系;设计再造,则是将消泯的历史重新请回这个时代的现场,让建筑与城市精神更契合。


▲ 融创还将《千里寄相思》送给了不少法国、摩纳哥的政要和世界知名设计师,如马修·卡莱尔(MatthewCarlisle,英国CDS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兼创意总监,融创江北嘴项目室内设计大师之一)、琚宾(水平线设计品牌创始人,融创江北嘴项目室内设计大师之一)等,受到一致好评。


这份凝聚了两位设计师精巧构思、致敬造物的礼物《千里寄相思》,还入围了首届“金知了”戛纳国际创意节。

经过为期3个月线上投报、投票及专家评审,截至5月31日,这届戛纳国际创意节,从全球287件作品中,选出了35件获奖作品。

10项作品获单项类金奖,其中融创西南区域以“融创重庆设计再造”获社会影响力金奖,是全国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作品。


迈克尔·杨(上)和杨芳(下)

为融创设计再造设计的其他单品

更多的人将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透过“设计再造”,看到融创,看到重庆,看到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了解在现代中国,都在发生什么改变。

【本文来源于:一条(id:yitiaotv)】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