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女子半夜遭殴打,愤怒的网友上演“白夜追凶”
06-26 14:21:38 来源:侠客岛

侠客岛消息,6月24日,一段女子深夜在街头遭男子凶残踢打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有人统计,短短68秒内,该女子被拳击19次,脚踢10次,其中26次正中头部,让人揪心。

这段视频,也开启了过去24小时内,一出“全民无休、全网缉凶”的大戏。


视频截图

全网

由于事发地不清,愤怒的网民很快就接力上演了一出缉凶连续剧,目标只有一个:找出事发地,严惩打人男

通过相关搜索工具可以看到,以“男子当街暴打女孩”为关键词,网络热度从25日早上7点多开始发酵,到下午15点前后达到热度峰值,并一直保持“高热”。


截至25日24时,#男子当街暴打女孩#排名微博热搜第一,搜索次数达13亿人次。#男子暴打女孩事发地确认大连#排名第二,搜索次数也达3.5亿次。

此外,在与“男子当街暴打女孩”相关的全部信息中,提及频次最高的词语依次为“男子”“女孩”和“揪出”,意思自然很明确——“揪出那个打女孩的男子”。

而网民的行动,也全时段、同步性地得到了警方的回应。

先是24日21时47分,绵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微“@绵阳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消息称,正在查找事发地点;“今晚不睡。若有线索,请发于此微博评论区。

晚些时候,经绵阳网警初步核查,并无迹象表明事发地在绵阳境内。此后,网友又先后将目标锁定在山东聊城、河北唐山、山西阳泉、广东阳江、梅州以及福建莆田等地。

25日9时53分,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发声,呼吁发挥网友力量,共同揪出此人

事情真正的转机出现在11时30分,微博网友“@珍惜小太洋”发布消息称,他的店铺在事发地点附近,目前已向警方报警并立案。

15时20分,大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日网传“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系该市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的一起警情;22时许,打人男子王某被抓获;凌晨时分,大连市公安局作正式通报,缉凶幕落。


大连市公安局相关通报

正义

从发酵,到缉拿,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警民就合力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如果说,“抓坏人”是警察的份内之责,那么,网民对本次行动的参与则诠释了人民群众普遍具备的朴素正义感,而不能简单理解为“键盘侠”的快意恩仇。

正义,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词汇。

正义本就在政治、经济、社会、伦理等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具体体现。而这种活跃在网络上的正义感,从1999年北约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就已经萌芽——如是情绪,或可视为中国传统家国天下观念塑造的国家责任感与互联网兴起后表达的自由便捷性的一种碰撞。

而就本案,以及最近发生的新晃操场埋尸案、昆明孙小果案来说,广大网民的诉求非常直接,就是严惩凶手。

这其实也是一个千古不变的追求。《周易》有云:“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君子以天下为己任,所以,君子应当效法太阳照耀万物的精神,止恶扬善,顺应天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善与恶是人类世界相互对立的两种社会现象,在当代任何国家都会存在。是遏恶扬善,还是遏善扬恶,大了说,是评判一个国家价值取向的标准;小到个人,则是每一个社会成员必须要面对的选择。

社会燃烧理论认为,只要社会上出现“积怨”,一旦遇到一个“导火线”事件,就易激发群聚效应。反过来看,近来几桩事件背后引发的全员参与、全民愤慨,实际也是依法治国征途上,广大网民对公平正义基本诉求还存在不满。

光天化日,朗朗乾坤,黑恶之事怎就奈它不得?

6月25日-26日的“全网关键词”

行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直言,政法工作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必须“从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抓起”。

显然,深夜暴打无辜女孩这种事情,不仅众人最恨、最怨、最烦,更给观者自身安全笼上阴影,“万一遇到坏人的是我,我会怎么样?”

更有甚者,25日警方前往拍摄“暴打”视频的店家调取监控录像后不久,店主以“不想惹事”为由,自行将摄像头拆除,背后的恐惧又从何处来?


在这个意义上,当下的扫黑除恶行动就是全国范围内的一种政治回应,目标是以雷霆之势,深挖根治、除恶务尽。

在昆明孙小果案发生之后,最近“湖北版孙小果”“陕西版孙小果”也接连被查,他们有同样的涉黑背景,同样的身份被漂白,同样的涉嫌命案,同样的十几年未得到应有的法律惩治。

匪夷所思的个案,曾一个一个地解构着我们对法治的信心、颠覆着对正义的认知,怎么把一座座失却的信任“山头”找回,既是全社会的普遍诉求,也是这轮扫黑除恶决策部署的逻辑根本——

让每一个作恶者得到罪有应得的恶报,让每一位受害人得到公平公正的回应,让每一位旁观者树立对法治正义的信心。

直白点说,惩恶,才能扬善,不惩恶,就无以扬善。

再退回到男子当街暴打女孩的事件上,没有爱心,你至少有善良;没有善良,至少有底线。连续当街的暴击,究竟是有多的深仇大恨,能够下如此重的手,这是多么狠的心?


治本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鉴定,被打女子整体伤情为面部软组织挫伤,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有人说,“高热”过后,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案件;但细思恐极的是,其更是一起实打实的“增量”案件。情感纠纷、情绪波动、酒后撒泼都不是理由,在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行动中,重点在于,仍有很多人敢以身试法。

而对可定论为“刑事犯罪”的强制猥亵,大连市警方的回应速度,也确与众人期待的官方效果存在落差——当公民当街受到侵犯,作为社会秩序的保卫者,如何在第一时间绷紧责任之弦,实事求是、及时侦破,而非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占据上风,才是各地扫黑除恶工作中决不能含糊带过的关键。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3年。其中,2018年的重点任务是“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扫的氛围;2019年的重点任务是“攻案件”,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

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就属于这种攻“存量”的问题。黑恶势力隐蔽的求生、复杂的变异、政治靠山与保护伞、向乡村乡俗的下沉与渗透……种种疥癣之疾,都迫使我们对过往集中梳理与清查,使“陈年旧疾”重归法网——这是对昨天的交代。

而同样严阵以待、惩治“增量”,则是今天对明天的保障。归根到底,是正义在任一时刻都要保有“除恶务尽”的绝对权力。不铲清罪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广大人民群众就难以心安,幸福感也就只能说说而已。

目前,被打的女孩已经出院;我们也相信,被杀的邓世平,终会沉冤得雪。未来,扫黑除恶要向纵深推进,打击犯罪与社会治理、中央部署与群众路线都不可或缺。

在这个意义上,广大网民自然是其中的重要力量,一种和 “朝阳群众”一样的力量。

原标题:【解局】白夜追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